七一社區        注冊

周恩來的最后一次簽字和臨終前最后的話

2014年07月25日08: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世紀風採》發表文章《聚焦周恩來生命中的若干“最后一次”》。文中記述周恩來在做住院后第4次大手術前,在《 關於國民黨造謠污蔑地登載所謂〈伍豪事件〉問題》報告錄音記錄稿上最后一次簽字。1976年1月7日,周恩來在彌留中對大夫說了最后一句話,摘編如下。>>進入緬懷網 周恩來紀念專頁

1975年9月20日,病危的周恩來不得不再次承受住院后的第4次大手術。

周恩來清楚,施行這次手術的結果很難預測。

在進入手術室前,他要工作人員找來自己1972年6月在中央批林整風匯報會上作的《關於國民黨造謠污蔑地登載所謂〈伍豪事件〉問題》報告錄音記錄稿,用很長時間仔細看了一遍,然后,用顫抖的手簽上名字,並注明簽字的環境和時間:“於進入手術室(前),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這是周恩來生前所作的最后的一次簽字。

進入手術室時,周恩來竭力大聲地說了一句久埋在心裡的話:“我是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在場的鄧穎超要汪東興將此情況報告毛澤東。

1976年1月5日凌晨,醫務人員為生命垂危的周恩來做最后一次手術。隨后,接到周恩來病危通知的在京中央政治局成員、國務院負責人等陸續來到醫院。

1月7日,周恩來的病情繼續惡化,氣息已變得十分微弱,長時間處於昏迷狀態。醫療組成員、護理人員等晝夜守護在病房,隨時准備搶救。

深夜11時,彌留中的周恩來從昏迷中蘇醒。他微睜雙眼,認出守在他身邊的吳階平大夫,用微弱的聲音說道:“我這裡沒有什麼事了。你們還是去照顧別的生病的同志,那裡更需要你們……”這是周恩來留下的最后一句話。

為國為民竭誠盡力地操勞奉獻了一生的總理,在垂危之際依然還是隻想到他人!

1月8日上午9時57分,享譽中外的世紀偉人、中國人民的好總理周恩來與世長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