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系列評論之一

新華網評:牢牢把握兩個“關鍵”

滕朝陽

2014年08月18日15:37   來源:新華網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各地開展了多種形式的紀念活動。紀念不僅是為了緬懷鄧小平的豐功偉績,更是為了繼續沿著他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理奮勇前進。在先驅的澤被下,現時的人們應當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擔當,自覺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鄧小平留給后人的精神遺產非常豐富,關於黨的建設的論述是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在1992年的著名“南方談話”中,鄧小平用較大篇幅論述了黨的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的極端重要性。他指出:“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社會主義和改革開放能不能堅持,經濟能不能快一點發展起來,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從一定意義上說,關鍵在人。”他反復強調,要“聚精會神地抓黨的建設”。他還指出:“我們要反對腐敗,搞廉潔政治。不是搞一天兩天、一月兩月,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

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黨的十八大以來,鄧小平這一重要思想被重申和強調。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黨,就要確保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關鍵在人,就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必然要求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鄧小平曾說:“絕不能要求馬克思為解決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幾百年所產生的問題提供現成答案。列寧同樣也不能承擔為他去世以后50年、100年所產生的問題提供現成答案的任務。”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勇於擔當,不辱使命,在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新的歷史條件下,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確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目標和戰略部署,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了堅實基礎。

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必然要求黨不斷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鄧小平說:“人民,是看實踐。人民一看,還是社會主義好,還是改革開放好,我們的事業就會萬古長青!”他還指出:“為了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努力改善黨的領導。”權威不是自封的,領導核心也是干出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緊緊圍繞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執政方式,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致力於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積極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領導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不斷增強。

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必然要求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說,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黨要管黨必須管好干部,從嚴治黨必須從嚴治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方面。鄧小平說:“對干部和共產黨員來說,廉政建設要作為大事來抓。”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台八項規定並持之以恆地狠抓落實,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黨的作風明顯好轉,黨的威信明顯提高,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四風”和消極腐敗現象得到明顯遏制。

哲人其萎,風范長存。對於每一個共產黨人來說,鄧小平是一面旗幟,指引著人們前進的正確道路﹔鄧小平也是一面鏡子,映照著人們的理想信念、思想境界、人生追求和道德情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