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人民觀點:不改革死路一條

——寫在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之一

本報評論部

2014年08月19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引發收視熱潮,《鄧小平時代》再登暢銷書榜……在鄧小平誕辰110周年之際,重現偉人生平、追尋先賢心跡,絕不僅僅是為了紀念。

“一個務實的馬克思主義者”“一個富有勇氣的改革家”“一個新的中國的夢想家”……在中國大地上,他以如椽巨筆,擘畫前無古人的偉業﹔以膽識胸襟,推動國家民族的前行,將社會主義中國帶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境界。“伴著偉大領導者的腳步,我們聽到歷史的隆隆雷響”,從鄧小平波瀾壯闊的人生旅程中,我們能感受到大江大河的奔騰,觸碰到歷史深處的脈動,尋找到打開民族復興之門的鑰匙。

今天,他的理想和13億人的夢想,仍在路上。請允許我們截取偉人思想的四個不同維度,於緬懷、追憶之際,向我們的總設計師致敬,為今天的改革者加油。

——編者

對於今天的共產黨人來說,改革依然是社會主義存在和賡續的方式、更新與完善的方式、發展與壯大的方式,依然需要拿出黨性與血性,拿出勇氣和魄力

1976年10月,秋雨中的長安街,兩個年輕人大聲呼喊“鄧小平,你在哪裡”,人們唱起了愈漸高亢的國歌……正在熱播的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藝術性地向人們呈現了粉碎“四人幫”前夕的那個歷史時刻。在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之際,回望當年“中國向何處去”的關鍵抉擇,於深切的緬懷中,我們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中國是在困頓與落后中踏上改革開放之路的。1978年,時任副總理的谷牧帶隊赴西歐五國考察,看到瑞士發電廠已經在用計算機管理,而在中國西南一家大型煉鋼廠,一台140年前的英國機器居然還在使用。那時,日本東京的大型商店商品多達50萬種,而北京的王府井百貨大樓僅有2.2萬種,法國戴高樂機場的使用效率是首都機場的30倍……

“我們受到了極大的刺激”,帶著十年“文革”的重創進入世界坐標,中國開始心情復雜地審視自己所處位置。“什麼叫社會主義?它比資本主義好在哪裡?每個人平均六百幾十斤糧食,好多人飯都不夠吃,28年隻搞了2300萬噸鋼,能叫社會主義優越性嗎?”“人民生活水平不是改善而是后退叫優越性嗎?”改革開放前夕,總設計師的沉重憂思化為擲地有聲的疾呼:“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

這樣的判斷,現在聽來,依然振聾發聵。可以說,從36年前揭開大幕那一刻起,“改革”二字就與社會主義的命運緊密相連。在改寫中國歷史的轉折點上,那一代共產黨人,正是深懷“開除球籍”的憂患,帶著“完善社會主義制度”的深刻思考,頂著“不改革就死路一條”的巨大壓力,開啟了激蕩中國、震撼世界的偉大變革。

從“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的深刻論斷,到“社會主義為什麼不可以搞市場經濟”的驚天一問,以1978年為起點,30多年一以貫之的改革開放,為社會主義帶來前所未有的廣闊視野,催生前無古人的制度創新。中國改革的方程式,一次次突破禁區、打破定律、創新模式。它所帶來的,不僅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輝煌業績,更是社會主義制度的生機活力,由此開辟的“中國道路”,打破了以西方為標准的一元演進模式,在人類現代化歷程中証明,“另一條道路是可能的”。

36年過去,發展起來以后的中國,面對的是更高起點上的艱難攀登。“中國贏在了現在,但能否笑到最后還很難說,所有人都在觀察,北京的改革決心有多大?”外國觀察家的話固然刺耳,但也尖銳地觸到了實質:現在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30多年前。對於今天的共產黨人來說,改革依然是社會主義存在和賡續的方式,更新與完善的方式,發展與壯大的方式,依然需要拿出黨性和血性、拿出勇氣和魄力。猶記鄧小平同志“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紀的前五十年”的期許,以及“誰不改革誰就下台”的疾言,習近平同志“除了深化改革開放,別無他途”的鏗鏘話語,“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堅定誓言,是對總設計師最好的告慰。穿越30多年時光,改革,始終是當代共產黨人的最大歷史擔當,是今日中國引領方向的旗幟。

恩格斯曾斷言,社會主義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以此為意象,深圳蓮花山公園,有座名為“自我完善”的塑像:半身大力士用力揮舞著錘頭和鑿子,開山劈石、雕鑿自身。30多年來,正是以“經常變化和改革”的歷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去沉疴於自我革命,除痼疾於壯士斷腕,步步逼近光輝的山巔。到今天,這一偉大的實踐已經走過前半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體系已是呼之欲出。進一步“長風破浪會有時”,頓一步“一篙鬆勁退千尋”,后半程改革發展的現代化之路,事關13億人的福祉,更關乎社會主義的未來。

1984年,鄧小平在中山視察,攀登了當地的羅三妹山。下山時,工作人員建議從原路返回,他毅然回答:“我從來不走回頭路!”今天的中國,新的改革窗口已然開啟,新的歷史轉機已露端倪,以一脈相承的信念、一以貫之的決心推進改革大業,我們所創造的一切,將“不僅影響中國,而且會影響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9日 05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