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新華社評論員:從改革中汲取奮進力量

——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

2014年08月19日10: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從改革中汲取奮進力量——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

    今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恰逢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當堅定而自信的腳步不斷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為改革開放取得的輝煌成就而倍感自豪,也更加深切緬懷一代偉人彪炳史冊的歷史功績。

  “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鄧小平同志用畢生的奮斗寫下對祖國和人民的深情厚愛。歷經磨難而不屈不撓,“三落三起”而信念彌堅。他把對人民的赤子情懷,對國家、民族的責任使命融入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彰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堅如磐石的政治信念、勇於擔當的政治品格、實事求是的政治勇氣、改革創新的政治智慧,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黨和人民事業推向新的發展境界。

  如今,鄧小平同志開創的偉業在中華大地生根發芽,枝繁葉茂。中國道路越走越寬,中國精神持續迸發,中國力量不斷凝聚,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開啟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偉大征程。從“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探索實踐到全面深化改革戰略部署,從小康夢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在不斷發展中日益凸顯其旺盛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賡續改革傳統、發揚創新精神,在新的歷史起點不斷推進這項偉大事業,是沉甸甸的歷史責任,也是對鄧小平同志的最好告慰。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命題。如果說,發軔於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改革開放沖破了“兩個凡是”教條的思想禁錮,把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是闖“禁區”、開新局的驚天之舉,那麼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復雜性、艱巨性一點也不亞於30多年前。新老問題疊加,新舊矛盾交織,既有思想觀念的束縛之阻,亦有利益固化的藩籬之絆,風險之大、挑戰之巨印証了鄧小平同志“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的深刻判斷。

  狹路相逢勇者勝,攻堅克難智者進。“解決我國進一步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必須深化改革開放”,“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要真槍真刀推進改革”——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的決心和信心,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砥礪奮進、改革創新的磅礡力量。緊緊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目標,一幅體現時代新特點、發展新要求的全面深化改革宏偉藍圖已經展開。

  全面深化改革順應人民期待、回應社會關切,以問題為導向,統籌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推動中國改革航船在新形勢下劈波斬浪、穩中求進。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審時度勢、運籌帷幄,更加注重改革戰略思維、法治思維和正確方法論的自覺運用,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更加注重完善治理體系和提升治理能力,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預示實現中國夢的前景愈發光明、無比廣闊。

  海外有媒體曾這樣形容鄧小平——他是“中國的夢想家”,帶領中國走進改革開放新時代,為中國人實現自己的夢想開拓了一片新天地。今天,改革全面深化,夢想催人奮進,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任務歷史地落在當代中國人肩上。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更高地舉起改革開放的偉大旗幟,不斷把小平同志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鑄就新的榮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