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網評:深化改革是對鄧小平的最好紀念

李 拯

2014年08月21日08:56   來源:人民網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引發收視熱潮,《鄧小平時代》再登暢銷書榜……在鄧小平誕辰11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舉行高規格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央宣示:“鄧小平同志留給我們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遺產,就是他帶領黨和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今天,我們重現偉人生平、追尋先賢心跡,絕不僅僅是為了紀念,更是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識、積聚力量、匯聚智慧,將鄧小平未竟的事業進行到底。十年“文革”浩劫之余,國民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面對“社會主義的優越性體現在哪裡”的疑問,背負“開除球籍”的憂患,鄧小平以高瞻遠矚的眼光、縱覽全局的胸襟、敢為人先的創新,擘畫了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僅用30年時間就將積貧積弱的中國送上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有個判斷:“鄧小平同志不愧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不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

今天,就像鄧小平在改革開放之初就預料到的,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並不比不發展時少。改革既有“為山九仞”的成績,也面臨著“功虧一簣”的危險。與改革開放之初不同,那時改革的阻力主要是思想禁錮和觀念束縛,思想解放刀鋒所向就能豁然開朗,今天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越來越觸及到盤根錯節的利益關系,越來越陷入你得我失的零和博弈,利益固化的藩籬成為改革路上的攔路虎。在改革開放之初,改革能夠為各個階層帶來利益,經過36年改革歷程,阻礙改革的既得利益階層正在形成,可以說,今天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難程度,一點都不亞於30多年前。

然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越是偉大的事業,往往越是充滿艱難險阻,越是需要開拓創新”,改革依然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鮮明的特色,依然是這一代共產黨人的最大的歷史擔當。在日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調整國企不合理收入,是讓社會更加公平正義﹔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是為更多孩子架起夢想橋梁……改革不僅是一個政治正確的表態用語,更是全國上下的共同實踐﹔不僅要逆水行舟、劈波斬浪,更要沖破暗礁、冰山、風浪,抵達中國夢的彼岸。

紀念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在改革出現分歧、泄力甚至停滯的時候,整個社會都應該重新回到鄧小平,從這位改革的創造者身上尋找最大公約數。總結起來一句話,深化改革是對鄧小平的最好紀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