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忠杰:把小平同志開創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談鄧小平與全面深化改革

《秘書工作》雜志記者 薛莎莎 李恆建 王澤陽

2014年08月21日17: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除了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外,鄧小平同志最大的貢獻就是推動了中國的改革開放,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我們后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思想遺產。從某種意義上講,他改變了中國,也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世界。

2014年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為深刻緬懷這位時代偉人,我們拜訪了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6月12日上午,我們如約來到李忠杰同志辦公室,他背后的整面“書牆”和面前滿桌的資料,讓我們初識了學者的風范。在1個半小時的交流中,他熱情坦誠、機敏睿智,讓我們領略到思想的力量,特別是在談到小平同志與改革時,他眼中透射出了深邃、真摯的光芒……

在當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勢下,紀念鄧小平同志,就是要通過緬懷鄧小平同志,把他開創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記 者:鄧小平同志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杰出貢獻,在當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勢下,您認為紀念小平同志有哪些特殊的意義?

李忠杰:鄧小平同志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在我們國家和民族的歷史上,乃至一定程度在人類的歷史上,都有著重要的地位。除了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外,他最大的貢獻就是推動了中國的改革開放,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我們后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思想遺產。從某種意義上講,他改變了中國,也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世界。所以,在當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勢下,紀念鄧小平同志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概括起來,就是通過緬懷鄧小平同志,把他開創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第一,要繼續堅定不移地堅持改革開放。正是在小平同志推動之下,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黨和國家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一次偉大的歷史轉折,從而走上了改革開放的道路。三十多年的歷史,是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的歷史。由於改革開放,中國才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才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向未來,改革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但現在有沒有一種“改革疲勞症”?我看是有的。“改革疲勞症”有多種原因,也有多種表現。好在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都特別強調,要繼續堅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充分展示了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對此,我們非常擁護,也十分寬慰。我們要通過紀念小平同志等活動,進一步展示改革開放的成果,進一步統一全黨全國人民思想。

當前社會生活中確實出現了一些問題。對這些問題,我們怎麼認識?怎麼解讀?它們是不是改革開放造成的?有些事情不好說跟改革開放沒有一點關系。但是,絕對不能說是改革開放搞錯了才造成的?舉個簡單的例子,堵車這件事,誰都有意見。改革開放使大家都富裕起來了,才能去買車。過去誰能想象我能買一輛車,還要有一個停車位?大家都有車了,就容易堵車了。這跟改革開放當然有關系。改革開放帶來了成果,也同時帶來了問題,需要我們繼續通過改革開放把新出現的問題解決好。所以,把這類問題分析准了,就會得出一個正確的結論:要堅定不移地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第二,要繼續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鞏固、發展和完善,要經歷一個長久的過程。如果沒有改革開放,就不可能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不斷發展完善的。小平同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了基礎,形成了框架,提出了具有重大意義的思想理論。在這之后,又逐步地發展、豐富,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以及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許多新的思想。三十多年的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引領著我們立足中國實際,走自己的道路,使中國社會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無論是縱向對比還是橫向對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都是我們唯一的選擇。我們一定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隻有這樣,才能引領中國不斷走向未來。

第四,要繼續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和平發展這個思想,過去有沒有?也有。但實實在在地堅持這個,應該是在改革開放之后。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我們的整個國際戰略也就發生了巨大變化。改革開放前,比較多的是用階級斗爭的觀點看國內、看世界,對世界的多樣性和復雜性認識不足。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的對外戰略更加符合實際,更加有利於中國的發展。小平同志提出要為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創造、謀取一個更好的環境,要堅持和平發展的道路,要把握住和平與發展的主題,等等。而且還講到要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著應對、韜光養晦等,最后落到有所作為上。小平同志這個戰略思想,對於我們創造一個良好的國際環境發揮過很大作用。

現在,歷史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過去,我們處於弱勢,現在,相對地慢慢轉為強勢﹔我們過去的綜合國力比較差,現在我們的綜合國力越來越強﹔原來我們說話沒人聽,或者聽的人少,現在呢,我們說話全世界都很關注,甚至我們打個噴嚏,外國人就要琢磨半天:是感冒了,還是生氣了?這樣一種歷史地位的變化,對我們是好事,但也帶來新的問題,就是怎麼更加全面地認識當今世界的形勢、態勢?怎麼處理好與不同類型國家之間的復雜關系?在應對國際形勢、提出新的發展戰略的過程中,怎樣更好地既堅持又豐富發展小平同志的和平發展理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需要研究和注意的。外交是一個很復雜的、多方博弈的過程,不僅需要堅強的意志,而且需要理智的頭腦,還需要高超的藝術,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在維護國家主權、利益、安全的同時,贏得人心、贏得朋友。

我們要高度警惕,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會不會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的改革歷史証明了,不改革,沒出路﹔但改得不好,也可能照樣沒出路。

記 者:您對社會主義改革史也很有研究,從中國改革的邏輯過程來看,您怎麼看現在的全面深化改革?

李忠杰:對改革問題,我在上世紀80年代就作過研究,當時還出了一本書——《社會主義改革史》,70多萬字,把整個社會主義國家,從1949年到1987年改革的歷程全部描繪出來了。在這基礎上,還出了一些其他關於改革的書。通過這樣的研究,我有些心得,其中之一是提煉了改革的三大規律:第一個叫自覺有序性規律,第二個叫整體性協同規律,第三個叫周期性發展規律。

自覺有序性規律,就是說,社會主義國家的改革都是執政黨認識到它的必要性才來推動的,認識不了就不會改革,認識錯了也不會改好。但是要改好,還應當有序,要一步一步來,循序漸進。整體性協同規律,就是現在經常用的詞,整體性、協同性。周期性發展規律,就是說社會主義國家的改革是有周期性的。因為改革往往是在一定歷史條件下,多種因素促成,所以才能發展,形成高潮,但是想要延續是有難度的。當人們的思想及各種條件沒有達到那一步的時候,很可能就會出現低潮。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解決現在的問題還是要通過改革,要用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推進改革,等等。對全黨來說,這是一個基本的態度、立場和信念問題。

當然,我們也要高度警惕,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會不會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的改革歷史証明了,不改革,沒出路﹔但改得不好,也可能照樣沒出路。蘇聯、東歐不是因為沒改革,而是改革的過程中出了問題。所以,我最近提出了一個命題:要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學化水平。比如,所有的改革方案,都應該從實際出發,符合實際,不能憑空想象。制定改革措施需要加強溝通協調。有些部門制定方案、政策注意協調,但也有的不太注意協調,覺得就是我自身的職能范圍,犯不著再去問別人,其實多問一下有好處,溝通一下有好處。把方案、政策制定得更科學、更合理。

再如,要處理好上下兩個積極性的關系。有些事情要中央點頭、中央推動,下面才能來做,不能自行其是。有些事情,下面可以在一定范圍內先試、先改,取得經驗后,再推廣到全局。這兩者之間的關系怎麼把握?要琢磨。地方上有時候吃不准,哪些事該我做?哪些事不該我做?好多人還擔心多做了一點,到時候出麻煩,那還不如不做。這就要掌握分寸。上面也要及時給他們一個說法。

又如,要處理好改革與法治的關系。改革,就是對原來定下的一些東西進行修改、調整。原來的東西有的是法律明確規定的,你要改它,是不是違法?這要作具體分析。改革開放之初,好多改革的內容法律上沒有明確規定。可以根據實際需要放手去做,然后再根據改革進展立法。但現在情況有很大不同了,法律已經比較健全,你就得尊重法律,怎麼改,就要採取新的辦法。比如說,來不及修法,但又必須做的,那就通過適當的方式,授權先行先試,在一定的區域之內先試。大原則不能動,小事情可以試。然后,再及時根據改革的進程立法或者修法,把改革成果用法律形式固定下來。所以說,伴隨著改革的深化,要及時做好法律的立、改、廢工作,該立的立,該改的改,該廢的廢,這兩者要配合協調好。

諸如此類,都是提高改革開放科學化水平要注意的事情。

小平同志貼近群眾,貼近老百姓。他有一種氣場,有一種威嚴,但他的內心跟老百姓是心心相印、息息相通的。

記 者:請您談談小平同志哪些為人處事之道最值得機關干部和廣大秘書工作者學習借鑒?

李忠杰:這個問題只是有感而發。我跟很多省委秘書長交流過。我有一個見解,作為秘書長,應注意琢磨八個字:舉重若輕,舉輕若重。什麼意思呢?秘書長首先要把握全局,知道中央精神、主要領導意圖、省委全局部署,從這樣的高度來看待和考慮應該做什麼。就是說要有大局觀念,所以要舉重若輕。但秘書長不能光說空話,對於分內的事情,哪怕再小,都要仔細、周密地考慮,把所有的小事都要當成大事來做,辦得絲絲入扣,沒有一點差錯,所以要舉輕若重。

這兩者要統一起來。我的體會是,謀劃工作要舉重若輕,貫徹落實要舉輕若重。謀劃的時候一定要想到,我這個部門、這個領域,到底有哪些大事要干?跟中央的整個部署是什麼關系?要解決哪些大的根本問題?從大局上看哪些事情是可行的?哪些事情是不可行的?但貫徹落實的時候,就一定要舉輕若重。比如籌辦一個重要會議,哪個細節都不能出差錯,哪怕領導同志到的時間、地點、位置,分分秒秒都要考慮周到。越到后來越要落到細微之處。否則,出了一個細節上的差錯,說不定就會前功盡棄。

這兩句話哪兒來的?應該說,是總結老一輩革命家的經驗得來的。毛澤東同志是典型的舉重若輕﹔周恩來同志是典型的舉輕若重。周恩來同志當然有戰略思維,但他總理的位置決定了他的工作風格。小平同志呢,他前期、中期和后期有所差別。前期,有舉輕若重也有舉重若輕﹔中期,當總書記的時候,實際上就是秘書長,既要管大事又要管小事,特別要抓落實,這時主要表現為舉輕若重﹔但是到改革開放之后,他就主要表現為舉重若輕了。從這裡就引出小平同志的領導風格、領導藝術以及他的為人處事之道,都是值得我們研究和學習的。從我的體會來說,印象比較深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小平同志堅持實事求是,而且剛正不阿。他三起三落,跟這個性格特點有關系。“文化大革命”晚期,毛澤東同志讓他起草一個關於“文化大革命”的文件,他就不願意接受,說:“我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漢,無論魏晉。”這種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領導干部要有頭腦,才能辨明方向,不犯錯誤,而且經得起歷史檢驗。秘書工作者主要是服務、服從,但也要頭腦清醒、實事求是。小平同志的思維始終處於積極創新的狀態。過去都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小平同志“文革”后復出時已經73歲了,按現在來看也該回家抱孫子去了。他的復出是歷史的機緣造成的,需要他出來。出來后,你看,這麼大年紀的人,思想還那麼活躍,提出了那麼多創新的意見,而且很多是別人想都不敢想的。可見他的思維充滿著活力,充滿著青春。這對我們不是一個很大、很好的鞭策嗎?我們現在干部的精神狀態怎麼樣?是不是都能夠積極主動地開拓創新?

小平同志貼近群眾,貼近老百姓。他有一種氣場,有一種威嚴,但他的內心跟老百姓是心心相印、息息相通的。這方面的例子也很多。比如,1979年他登黃山,當時有一個報道,說復旦大學有幾個學生見到了他,跟他交流合影。其實呢,當時我有幾個大學同學也見到了小平同志,但沒有報道。他們幾個那年暑假到黃山去,在半山腰看到了小平同志,想跟他打個招呼。警衛擋著不讓過去。后來小平同志就招手,讓他們過去。聊了幾句之后,我的一個同學就提出,能不能給我們題個字。小平同志很爽快地答應了。但因為沒准備,我的同學身上沒有紙,后來靈機一動,拿出一張旅游圖來,請小平同志簽字。小平同志當時挽著褲腿,一隻腳踩在石頭上,將旅游圖墊在腿上,寫下了“鄧小平”三個字。同學回來以后,拿給我們看,小平同志的字寫得真好。就在那種狀態下寫字,還跟公開發表的字一樣剛勁有力。我們現在做秘書工作的同志,可以把自己的字與小平同志的比一比,看看有沒有差距、差距有多大。

諸如此類,無論大的方面還是小的方面,我認為該向小平同志學習的地方很多。

小平同志恢復高考的決策,不僅改變了大批青年的命運,更使我們的人才培養方式步入了正軌,進而改變了社會的價值取向。

記 者:小平同志的思想、決策對您的人生道路產生了哪些重要影響?

李忠杰:應該說,我的同齡人以及比我們年輕的乃至全國人民,都要感謝鄧小平同志。我是1977屆的大學生,在農村待了10年。扎根農村讓我經受了鍛煉。現在來說,我也不覺得這10年白過了。1977、1978、1979這幾屆學生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當年全都吃過苦。我在農村,到農忙的時候,凌晨三四點鐘就得出來上工,夜裡十一二點才下工。當時最想的就是能睡個覺。吃過苦,所以現在干什麼都不覺得苦。當然,作為一個國家來說,你不能連大學都不辦,把青年都趕到農村去。所以,小平同志復出后,迅速拍板恢復了高考,我才由此上了大學,然后讀了研究生,走上了后來的工作崗位,也由此有了今天。所以說,是小平同志改變了我的人生。

但是,我們不能僅僅從個人命運來看待小平同志作出的一系列決策,包括高考。小平同志恢復高考的決策,不僅改變了大批青年的命運,更使我們的人才培養方式步入了正軌,進而改變了社會的價值取向。“文革”時期,宣揚“讀書無用論”,知識和人才貶值。但恢復高考后,你要發展進步,一般情況下,首先要經過高考這一關。你必須學習,你必須有知識。這樣,就逐步形成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勞動、尊重創造這樣一個社會基本的價值觀,這才有了我們現在科技教育文化的大發展,社會才得以不斷發展和進步。

研究、宣傳鄧小平理論,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人生的一部分。《鄧小平文選》出版后,我就參加了編寫《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學習綱要》的工作,也參與了許多與紀念、學習、研究鄧小平同志有關的工作,包括一些電視片的攝制,發了很多關於小平同志的文章。擴而大之,組織開展了很多黨史方面的重要活動、重要工作。這些是我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算是為黨和國家做了一點事情。(實習生王亞耐對此文亦有貢獻)

本文刊載於《秘書工作》雜志2014年第7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