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央視網評:《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何以這麼火?

趙強

2014年08月22日09:30   來源:央視網經濟

原標題:《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何以這麼火?

  “好久沒有這麼認真坐下來看一部電視劇了”——一位朋友在微信朋友圈發表了這樣的感慨,而令這位朋友坐下來認真觀看的電視劇,是正在央視熱播的電視連續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這不光是某個人的觀感,自從該劇播出,網絡上的熱議、媒體的各種評論,都顯示出這部電視劇已吸引了很多人坐下來靜心觀看,認真品評。

  今年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毋庸諱言,《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可以說是一部“獻禮片”。在電視節目日益豐富、觀眾選擇更多的今天,一部能引起受眾熱烈反響的電視劇,首先從收視率上看便宣告了成功——自8月8日首播以來,收視率節節攀升,深受廣大觀眾和網友的好評。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熱播創下的收視“奇跡”,其實也在預料之中。首先,鄧小平作為時代巨人,在中國人心目中至今仍有著巨大影響力。其次,制作團隊強大。這部電視劇由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共四川省委組織、指導,中央電視台等單位聯合制作,第五代導演吳子牛執導,馬少驊、薩日娜、張嘉譯、宋佳、印小天、何琳等眾星加盟——集權威、專業與人氣於一身,這部電視劇“火”得合理而必然。各種因素綜合起來,造就了這部電視連續劇的品質——既具有史詩般的敘事規模和氣度,又以平民的視角,全景式地展示那個歷史轉折時期,中國偉人以及普通民眾的共同命運。

  因此,《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至少有兩個層面的欣賞維度:一是看歷史,二是看歷史中的自己,由此該劇又具有了現實感。

  鄧小平的一生,波折起伏,伴隨著中國現代史與革命史,充滿著傳奇色彩,可以訴說描繪的篇幅很長。但是《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隻截取了鄧小平自1976年復出至1984年國慶閱兵的時間節點,分五個篇章加以刻畫,不能不嘆服劇組創作人員的眼光准確、用心巧妙。這個時間段,契合了電視劇片名“歷史轉折”——從粉碎“四人幫”到撥亂反正,到轉移工作重心至經濟建設,再到改革開放,以現代化建設的時代先鋒姿態迎接國際大潮……中國在那個時期不時面臨著方向性選擇,充滿機遇也充滿風險,幸運的是,鄧小平作為那個時代的中國“掌舵人”,准確把握住了方向,抓住了機遇,化解了風險。

  電視劇截取了這樣的時間節點,真實展示時代與歷史轉折的艱辛歷程,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証明了鄧小平以及他代表的那一代中國政治家,在歷史轉折緊要關頭中的重要價值——他們以高瞻遠矚的判斷推動了中國進步。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不僅塑造出一個真切的鄧小平,還以一條虛線講述了那個時代普通民眾的命運與故事。這部劇不僅有普通民眾的悲歡喜樂,也有他們同鄧小平這樣的偉人的命運交錯與互動。該劇以兩名年輕人在長安街上貼出“鄧小平,你在哪裡”的大字報開篇,以1984年大學生在閱兵儀式上打出“小平您好”作為結束,既是再現歷史,也是一種隱喻:時代與人民需要鄧小平,鄧小平也需要時代與人民的呼喚與支持,歷史是偉人與民眾共同創造的,隻有呼應了民眾的心聲,才堪稱時代的偉人——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講述的正是這樣一個傳奇與顛扑不破的真理。在這樣一部講述偉人故事的電視劇中,每個人也看到了歷史情境中自己的作為與選擇。毋庸置疑,我們每個人在歷史中也都有著自己的責任、義務與力量。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講述的也是改革開放中的鄧小平,而改革開放,正是鄧小平那一代人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回望改革之初,鄧小平那一代人開創改革開放大好局面的艱難困苦,我們就更應該珍惜來之不易的今天。感恩鄧小平那一代人拼荊斬棘開創偉業的最好方式,莫過於接過改革開放的大旗,深化改革,不畏險阻,向改革深水區邁進——這應是《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隱而未顯的第三個維度——重溫過去,反思現在,照見未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