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網: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給我們什麼啟示

冉彪

2014年08月22日09:37   來源:人民網

正在熱播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長篇電視連續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看得人熱淚盈眶、熱血沸騰,已成為我們每天的精神大餐。一個個場景、一幅幅畫面、一組組鏡頭,一下子把我們拉回從前的那個年代,點點滴滴仿佛就在昨天、就在眼前。

屏幕上,再現一代偉人鄧小平,讓我們從心底強烈地感受到,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沒有哪一次改革取得的成功不是來自“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沒有哪一條改革經驗的獲得不是來自“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沒有哪一種改革進步的勝利不是來自“闖的精神,冒的精神”。觸景生情,隨著電視連續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的播放,讓我們深感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由一張白紙百廢待興推進到今天如此氣勢磅礡氣壯山河之景象的強大中國真是來之不易,也讓我等深感一代歷史偉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中國共產黨第二代領導核心的小平同志對我們黨和國家建立的卓著功勛實在是了不起。正如該劇主題歌《為什麼我總是想起你》唱道:“無論朝起朝落,無論花開花謝,自信在風雲變幻之間。”

撫今追昔,倍感歷史使命猶在。連串問號塞滿大腦,不吐不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如何才能保証后繼有人?社會主義紅色江山如何才能保証不變顏色?改革開放航船如何才能保証不偏離航向?執政黨全體黨員如何才能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全體中華兒女如何才能保証更加心齊氣順風正勁足干事創業?拉直問號不易,突破前人更難。牢記歷史使命的一代又一代的中國共產黨人深深懂得“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謀遠慮,以極大的政治勇氣、歷史的責任擔當和高超的領導藝術,團結帶領8600多萬共產黨員和13億全國各民族人民,頑強拼搏,譜寫了新的時代篇章。我們高興地看到,小平同志開創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后繼有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欣欣向榮,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值得期待!今天的中國,正如《天耀中華》歌中唱道:“天耀中華,天耀中華,風雨壓不垮,苦難中開花﹔真心祈禱,天耀中華,願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

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建設好我們的國家,朝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前進,這是習近平同志擔任總書記以來向全黨同志發出的新的動員令。由此以來,在中國大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呈現出強大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向心力。這是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結果。這是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結果。這其中有三點啟示極其珍貴:一是說明我們黨歷來倡導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永不過時﹔二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針對“兩個凡是”提出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大討論的理論觀點永放光芒﹔三是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正在指引我們不斷大步向前。今天我們懷念小平同志,最主要的就是:解放思想,打破條條框框束縛﹔實事求是,抓住機遇發展自己﹔敢於擔當,爭創一流工作業績。習近平同志對小平同志的“道路認同、理念認同、情感認同”理當成為我們的行動指南。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把人民的利益舉過頭頂,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這是全黨上下形成的高度共識,也是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繼續前行的動力源泉,更是我們黨戰勝各種困難、抵御各種風險、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法寶。鄧小平同志曾告誡全黨:“我出來工作,可以有兩種態度,一個是做官,一個是做點工作。我想,誰叫你當共產黨員呢。既然當了,就不能做官,不能夠有私心雜念,不能夠有別的選擇。”透過小平同志這番語重心長的話,我們耳邊又回響起習近平同志那振聾發聵的聲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彰顯的是一種執政理念,是一種愛民情懷,更是一種崇高追求。是的,如果我們不能在“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履行職責、承擔使命,那就會愧對黨、愧對國家、愧對歷史、愧對人民。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描繪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偉藍圖一定能夠實現。事實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求真務實,勵精圖治、奮發有為,取得了驕人的業績。無論是“八項規定”正黨風帶民風,還是群眾路線反“四風”治頑疾,無論是義無反顧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還是全面深化改革合力攻堅克難,無論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還是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無論是實施務實外交戰略樹立大國形象,還是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營造良好環境,都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舉世公認的嶄新業績和輝煌成就。由此出發,國際影響巨大、綜合國力提升、社會風氣好轉、國人信心大增、圓夢行動空前。這些,也是我們對小平同志最好的告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