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開國上將李天佑曾四次臨危受命

2014年09月0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世紀風採》發表文章《“一代名將”李天佑的傳奇人生》。文中記述開國上將李天佑參加了中央蘇區反“圍剿”和長征,率部參加了湘江阻擊戰、直羅鎮、東征、西征、平型關、東北夏季秋季冬季攻勢作戰、遼沈、平津等戰役戰斗。他在長期革命戰爭中,英勇果敢,指揮靈活,善打硬仗,曾7次負傷。摘編如下。

1934年10月8日,紅三軍團到達寧都以南地區,進行戰略轉移。當軍團主力渡過信豐河,突破國民黨軍設置的第一、二、三道封鎖線。當紅軍通過國民黨軍第三道封鎖線時,蔣介石已判明紅軍突圍的戰略意圖,遂調集25個師編為五路軍,沿湘江兩岸構成第四道封鎖線,企圖圍殲中央紅軍於湘江、漓水以東地區。能否突破湘江,沖出國民黨軍重圍,是關系中央紅軍生死存亡的一仗。

11月26日,李天佑第一次臨危受命,軍團命令他和政委鐘赤兵率第五師第十四、第十五團,立即趕赴灌陽的新坷阻擊廣西國民黨軍,保証紅軍左翼安全,掩護中央機關“紅星”縱隊渡湘江。要求他們“不惜一切代價,堅持三天至四天”。

李天佑和鐘赤兵深感形勢嚴峻,責任重大,急速率領部隊急行軍趕赴新坪,搶先佔領山嶺,構筑阻擊陣地,並與參謀長胡浚一起根據地形認真部署兵力。28日,廣西國民黨軍第四十四師在猛烈炮火掩護下,從灌陽向新圩第五師前沿陣地發起進攻。面對數量和裝備佔絕對優勢的國民黨軍,李天佑堅定沉著地指揮部隊憑借有利地形奮勇抗擊,逐個山頭與國民黨軍展開激烈爭奪,一天打退國民黨軍幾十次沖鋒。廣西國民黨軍正面進攻受阻,遂以一部兵力從側翼迂回,第五師2個團腹背受擊,被迫退至第二道防線。29日,廣西國民黨軍第二十四師和第七軍獨立團,在飛機、炮火支援下加入戰斗,戰斗更加殘酷激烈。紅軍戰士與廣西國民黨軍展開白刃戰,終因寡不敵眾,第二道防線被突破。為了奪回失去的陣地,紅軍反復厮殺,傷亡慘重。30日,第五師繼續阻擊廣西國民黨軍進攻。此時,第五師2個團傷亡已達2000多人,師參謀長胡浚、第十四團團長黃冕昌壯烈犧牲。李天佑和鐘赤兵屹立在離前沿不到1000米的指揮所裡,抑制悲憤調整部署,果敢地指揮部隊堅守陣地,頑強阻擊國民黨軍一次又一次的進攻。同日午后4時,中央機關及軍委縱隊全部渡過湘江,第五師才奉命撤出戰斗。

1935年11月下旬,剛剛參加完直羅鎮戰役的李天佑調任第二師副師長。師長劉亞樓,政委蕭華。為發展與鞏固陝甘蘇區,建立牢固的抗日根據地,1936年1月31日,西北軍委在延長縣城召開擴大會議,毛澤東作出東渡黃河作戰。李天佑第二次臨危受命,2月20日,東渡黃河戰斗開始。紅一軍團以第二師第五團為先頭,乘夜暗開始渡河。李天佑主動要求到先頭部隊,加強指揮。戰斗打響后,他直接指揮第五團以勇猛果敢的行動,在延長附近的預定渡河點實施強渡,一夜間突破國民黨軍閻錫山部隊的天險河防,控制了河東灘頭陣地,並積極擴大渡河場。國民黨軍為防堵紅軍東進,在紅軍搶佔有利陣地的同時,國民黨晉綏軍獨立第二旅搶先佔據呂梁山,並東出要沖,其先頭第四團加強1個炮兵連於25日黃昏進入關上村。紅一軍團首長決心乘其立足未穩予以殲滅。26日上午,軍團以一部兵力監視、包圍關上村之第四團,並截斷其與旅部和第三團的聯系。下午,以第二師和第一、第四師合擊關上村守軍,將該團全殲。國民黨軍獨立第二旅旅部和第三團向汾陽撤退,第一、第四師跟蹤追擊,於27日在距關上村約25公裡之郭家庄附近將其大部殲滅。3月10日,李天佑在紅一方面軍和第二師首長指揮下,繼續與先頭團第五團指戰員一起,在兌九峪、陽泉曲地區,配合兄弟部隊與從北南東三面向逼近紅一方面軍的國民黨晉綏軍第二縱隊作戰,重創該縱隊2個團。

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8月,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達成協議,中國工農紅軍主力部隊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紅一軍團第四師改編為八路軍第一一五師第三四三旅第六八六團,李天佑任團長,楊勇任副團長 (后改政委)。9月23日,第一一五師在靈丘以南的上寨村召開連以上干部參加的戰斗動員會議。會上命令李天佑和第六八五團團長楊得志分別率第六八六團和第六八五團擔任主攻任務,在平型關東側山地設伏。會上聶榮臻還特別強調:八路軍出師抗戰第一仗必須打勝!打敗或者打成平手都不行,中共中央和全國人民都在盼望八路軍第一個捷報。

李天佑第三次臨危受命,他和楊勇率團連夜趕往距平型關15公裡的冉庄待命,抓緊做戰前准備工作。平型關地形險要。關前有公路蜿蜒其間,直通靈丘。路北側山高坡陡,極難攀登,南側山低坡緩,易於出擊。李天佑率領的第六八六團實施中間突破,殲滅從靈丘來的日軍精銳部隊第五師團二十一旅團一部和輜重車輛。

25日上午7時許,滿載著日軍、軸重部隊和軍用物資的300余輛汽車、馬車,開始向平型關開進。日軍自侵華以來,很少遇到強有力抵抗,氣勢洶洶,疏於防備。由於道路泥濘,日軍幾十輛汽車在辛庄至老爺廟之間停了下來。西進的日軍繼續向前擁,人、馬、車、炮擠成一團,李天佑一看正是開火的好機會,立即報告師部。師首長當即發出攻擊命令。

李天佑和楊勇遂令擔任突擊任務的第一營:“攻擊開始,狠狠地打!”霎時,槍炮聲大作。日軍汽車中彈著火,堵塞了西進的去路,擁擠在公路上的亂作一團。李天佑指揮部隊迅速沖下公路,把日軍切成幾段,一口一口把它“吃掉”。

當李天佑和楊勇發現日軍向老爺廟及其以北高地爬時,便命令第三營:“要不惜犧牲沖過公路,搶佔老爺廟,居高臨下,把敵人消滅在山溝裡。”第三營營長鄧克明、教導員劉西元率領全營,冒著6架日機掃射,一鼓作氣沖上公路,同日軍展開白刃格斗。由於山上山下日軍火力夾擊,鄧克明和楊勇相繼負傷。但他們堅持指揮,不下火線。在第二營積極支援下,第三營終於佔領老爺廟及其以北制高點。

這時,第一一五師部隊兩面居高臨下,打得山溝裡的日軍無處躲藏。日軍指揮官為奪取老爺廟制高點,曾反復強令其士兵以幾十人、百余人、幾百人反復沖鋒,均被搶先佔領老爺廟陣地的第三營打了下去。日軍的飛機、火炮和快速騎兵,均失去作用。下午1時,當日軍調集兵力再次向山上攻擊時,第六八七團攻上來了。不久,李天佑發現日軍首尾已亂,便命令部隊加強火力反擊。瘋狂、殘暴至極的日本兵,頂不住夾擊,除少數通過國民黨軍陣地逃竄外,大部被第一一五師部隊殲滅。5公裡長的山溝裡,到處躺著血肉模糊的日軍尸體,戰馬、汽車、火炮等狼藉滿地。

1948年11月2日,剛剛從遼沈戰役中征程未洗的李天佑第四次臨危受命。中央軍委命令李天佑所部以最快速度入關參加對天津的攻堅作戰。接到命令后,李天佑、梁必業率領部隊以急行軍奔向天津西面的楊柳青。這次戰役李天佑和梁必業統一指揮第一、第二縱隊和炮、工、裝部隊擔任第一主攻。1月3日至12日,按照統一部署,李天佑指揮部隊逐一拔除了作戰正面的外圍據點。14日上午10時,在守軍拒絕投降時,攻城部隊對天津市區發起總攻,500多門火炮齊鳴,成千成萬發炮彈傾瀉在守軍陣地上,整個陣地變成一片火海和廢墟,預定的突破口處,煙塵滾滾,城牆和碉堡紛紛倒塌。

炮火准備尚未結束,第一縱隊左翼主攻師2個尖刀連求勝心切,提前向和平門突破口發起沖擊,並很快登上城牆。為避免誤傷,李天佑果斷地命令東北野戰軍炮兵副司令員匡裕民:立即通知各炮群,停止轟擊突破口,改向縱深延伸射擊!左翼師尖刀連的行動,牽動了城西其他主攻部隊的行動。他們看到城牆上插的紅旗,立刻沖過護城河,涌向突破口,並向突破口兩側發展迸攻,摧毀守軍一個個地堡,像潮水般涌進城區,向縱深發展。

在戰斗發展迅速,指揮員難以掌握部隊全面情況時,李天佑等縱隊領導立即分頭深入部隊,實施具體指導。當李天佑來到右翼主攻師第一師時,師長江擁輝和政委黃玉昆正隨主攻團向海光寺一線守軍核心陣地發展進攻﹔第二師第四團七連到達金湯橋。同時第二縱隊尖刀連也攻到金湯橋。李天佑命令第一縱隊各部隊按預定作戰計劃獨立作戰。各部隊在火力掩護下,粉碎國民黨軍多次反沖擊,於15日5時,與東西對進的各兄弟部隊在金湯橋勝利會師。天津城已被攔腰斬斷,守軍陷入極度混亂狀態。各路攻城大軍乘勢穿插,分散追殲,火速席卷全城。當日拂曉,第一縱隊第一團前衛營打到天津警備司令部,經激烈拼殺,抓到大批俘虜。第六連副排長邢春福和戰士傅澤國、王義風與守軍拼了一陣手榴彈后,沖進大樓地下室,活捉了天津警備司令陳長捷。第三團攻佔了守軍最后堅固據點海光寺,第五團攻佔了勝利橋,第七團攻佔了解放橋和小白樓,活捉了警備副司令、軍長等。至當日下午3時,歷時29個小時,天津守軍13萬余人全部被殲,其中第一縱隊生俘2.47萬余人,斃傷1791人,天津戰役勝利結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