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政治軍事生涯中最黑暗的日子:張國燾另立中央

2014年09月02日07: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黨史文匯》發表文章《盤點毛澤東生命裡不尋常的“9月9日”》。文中記述1935年9月9日,紅軍長征走到最艱難的時刻,張國燾卻密謀與毛澤東分庭抗禮另立中央,摘編如下。

中央毛爾蓋會議后,1935年8月底,右路軍(中央紅軍)穿過草地到達四川班佑、巴西一帶,等待與左路軍會合。中央政治局於8月24日將毛兒蓋會議決定電告張國燾。

但張國燾率左路軍到達四川阿壩后,看到自 己率領的紅四方面軍人數多,裝備精良,便准備解決毛澤東率領的紅一方面軍,自己做黨的主席。

他違抗中央命令,拒不與右路軍會合,並要挾右路軍和黨中央南下,甚至企圖危害黨中央。為此,9月9日,張國燾給與右路軍在一起的紅四方面軍總政委陳昌浩發了份密電。

紅四方面軍參謀長葉劍英首先看到此電文。

他識破了這一陰謀,立即報告了毛澤東。

9月9日晚,毛澤東、張聞天、博古隨即趕到紅三軍團駐地巴西,連夜召開政治局常委緊急會議。周恩來、王稼祥、李維漢等人參加會議。

毛澤東等與會同志一致認為,張國燾依仗優勢兵力,妄圖凌駕和危害黨中央﹔在這種危急關頭,再繼續說服、等待張國燾率領左路軍北上,不僅沒有可能,而且會招致嚴重后果。會議決定,立即率紅一軍團、紅三軍團、軍委縱隊一部,組成臨時北上先遣隊,繼續北上,向甘南前進。

9月10日凌晨,黨中央率直屬縱隊離開巴西地區,同時發布毛澤東起草的《中共中央為執行北上方針告同志書》。黨中央和毛澤東率紅三軍團、軍委縱隊和紅軍大學一部,於11日晚陸續到達甘南俄界(今甘肅迭部縣高吉村),與先期到達的紅一軍團會合。12 日,黨中央在俄界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聽取毛澤東《關於與四方面軍領導者的爭論及今后戰略方針》的報告。會后作出《關於張國燾同志的錯誤的決定》,並再次電示張國燾要他改正錯誤,率領部隊北上。但他卻頑固地堅持錯誤主張,率領左路軍和右路軍中原紅四方面軍的四軍、三十軍南下,並於10月間在四川省理番縣卓木碉(今馬爾康縣腳木足)公然另立中央。朱德、劉伯承等堅持全黨團結,在艱難處境下與張國燾的反黨分裂主義錯誤進行斗爭。

這樣,毛澤東提議召開並起了主導作用的巴西會議,又一次將紅軍從危難中解救了出來。它是決定黨和紅軍前途命運的一次關鍵會議。

這一天,堪稱毛澤東政治軍事生涯中最黑暗的日子之一。朱德后來也回憶稱,革命生涯中經歷過多少坎坷,多少困難,但從來沒有像這次這樣心情沉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