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鄧小平曾三次“點將”榮毅仁

2014年09月03日07: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世紀風採》發表文章《鄧小平與黨外人士交往的故事》。文中記述鄧小平真誠與黨外人士合作共事,同他們密切交往並建立深厚情誼,在黨外人士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深得黨外人士的信任、擁護和愛戴,摘編如下。

鄧小平和榮毅仁從上世紀50年代起開始交往,雖然不算太早,但鄧小平對榮毅仁是比較了解的:解放上海時,榮毅仁堅持留下來支持革命﹔建國初期,他響應黨的政策,讓申新各廠支援國民經濟恢復﹔抗美援朝期間,積極捐獻飛機﹔社會主義改造時期,把全部企業拿出來和國家合營,在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中起了積極的帶頭作用。榮毅仁的這些愛國行動,鄧小平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一次,毛澤東主席要選用幾位黨外人士當部長,就把這個任務交給了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鄧小平,鄧小平推薦了兩個人,其中一個就是榮毅仁。

1959年,榮毅仁正式擔任紡織工業部副部長。這件鮮為人知的事實,說明鄧小平同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一樣,始終不渝地重視並貫徹黨的統一戰線政策,知人善任,招賢納才。這可以說是鄧小平第一次“點將”榮毅仁。

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榮毅仁也遭到了一定的打擊,受了不少委屈。但他從不計較個人的榮辱得失,他的愛國之心始終是熾熱的。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之前,鄧小平深知榮毅仁的耿耿愛國之心和出眾的經濟管理才能。鄧小平認為,在改革開放這個劃時代的革命即將到來之前,應當拂去蒙在榮毅仁身上不應有的歷史塵埃,讓他顯露出熠熠的光輝。鄧小平和其他領導同志商議,請榮毅仁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2月,榮毅仁即賦詩一首,以表達他對黨中央的敬仰和歡欣之忱。詩雲:鵲報春回殘雪融,百花齊放趁東風。高山難阻愚公志,激流全憑舵手功。往日風雲過眼底,今朝人物數英雄。不甘伏櫪添磚瓦,萬裡江山代代紅。這可以算作是鄧小平第二次“點將”榮毅仁。

1979年的春天,來得特別早,十一屆三中全會剛剛閉幕,改革開放的政策如一縷陽光穿透了沉睡的神州大地,把希望的種子播撒人間。一天,榮毅仁、胡厥文、胡子昂、古耕虞、周叔弢5位原工商業者意外地同時接到中央辦公廳的通知:鄧小平同志要會見他們,並共進午餐。這個邀請令5位老人興奮不已,思緒萬千。“文化大革命”給中華大地帶來的十年浩劫,讓中華大地民生凋敝、滿目瘡痍,許多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團結合作幾十年的各民主黨派領導人遭到劫難,民營企業家和私營工商業者也是首當其沖。然而,他們盡管遭到極不公正的對待,但內心深處不曾動搖過跟著中國共產黨走的信念。榮毅仁就曾說:“我們跟共產黨走了這麼多年,黨不會拋棄我們的。”胡子昂也說過:“總有一天會重見光明,顛倒了的歷史總會顛倒過來。”他們曾無數次夢想著這一天的到來,可當這一天真的來到的時候,他們還是難以抑制內心的激動。當晚,他們相約在胡厥文家中,商討與鄧小平見面時的談話內容,研究他們關於國家建設的建議。隨后,古耕虞受托連夜起草了建議書。

1月17日,這是個值得所有原工商業者銘記於心的日子。鄧小平與分別10多年的5位原工商業者領導人見面了。落座后,鄧小平親切地說:“聽說你們對如何搞好經濟建設有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我們很高興。今天就談談這個問題好嗎?”大家高興地說:“好!好!”接著,鄧小平坦誠而深有所思地對他們說:“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過去耽誤的時間太久了,不搞快點不行。但是怎樣做到既要搞得快點,又不重犯當年的錯誤,這是個必須解決的問題。我們現在搞建設,門路要多一點,可以利用外國的資金和技術,華僑、華裔也可以回來辦工廠。吸收外資可以採取補償貿易的辦法,也可以搞合營,先選擇資金周轉快的行業做起。”

鄧小平的一席話讓在座的人都倍感興奮。接著,“五老”便談開了。大家敞開心扉,坦誠進言,氣氛極為融洽、熱烈。胡子昂說:“要發揮原工商業者的作用,要大力啟用人才,有真才實學的人應該把他們找出來,使用起來,能干的人就當干部。”鄧小平聽后贊賞地說:“對這方面的情況,你們比我熟悉,可以多做工作。比如說旅游業,你們可以推薦有本領的人當公司經理,有的可以先當顧問。”接著又說:“還要請你們推薦有技術專長、有管理經驗的人管理企業,特別是新行業的企業。不僅國內的人,還有入了外籍的都可以用,條件起碼是愛國的,事業心強的,有能力的。”“總之,錢要用起來,人要用起來”。

接著,鄧小平便直截了當地點了榮毅仁的“將”。他說:“榮毅仁同志,你主持的工作要規定一條,給你的任務,你認為合理的就接受,不合理的就拒絕,由你全權負責處理。處理錯了也不怪你。你要用經濟方法管理經濟,從商業角度考慮簽訂合同,有利潤、能創匯的就簽訂,否則就不簽。應該完全排除行政干擾。所謂全權負責,包括用人權。隻要把社會主義事業搞好,就不要猶豫。”鄧小平還明確指示:國際上資本主義有用的東西,也可以拿來為我所用。為了便於開展工作,還指定國務院副總理谷牧和榮毅仁具體聯系。當時,榮毅仁的冤案還沒有平反,鄧小平直接“點將”,對他充分的信任和起用,使63歲的榮毅仁感動不已,多年未酬的壯志終於可以實現了。這是鄧小平第三次“點將”榮毅仁。

時間好像過得特別快,已到中午時分,鄧小平熱情挽留大家用餐。胡厥文、胡子昂、古耕虞與鄧小平兄弟般地互相攙扶著來到餐桌前。桌上是一個熱氣騰騰的涮羊肉火鍋。他們邊吃邊談。多年后,古耕虞形象地稱這頓午餐是“一隻火鍋,一台大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