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蔣介石1947年已感到處在“生死成敗的關頭”

2014年09月05日16: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紅岩春秋》發表文章《1947年,國共勢力如何反轉》。文中記述1947年蔣介石感覺到不論是自己還是國民黨的統治,已經處在“生死成敗的關頭”。摘編如下。

毛澤東曾言:“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失人存地,人地皆失。”正因如此,戰爭的形勢逐步向著有利於人民解放軍的方向發展。1947年,對黨中央與毛澤東而言,是歷經艱難的一年,又是走向勝利的關鍵一年。此時,人心向背正急劇變化,這是解放軍由被動逐步轉為主動的最直接原因,也是共產黨人奪取政權的最根本原因。

面對戰場上出現的敗績,國民黨在政治上仍然頑固地堅持反動專制獨裁,頒布了《國家總動員案》,對中共黨員、民主人士、進步群眾等進行血腥鎮壓﹔經濟上,官僚資本控制社會經濟命脈,由於內戰消耗,軍費激增,因而對民眾加緊殘酷掠奪,濫發紙幣,造成通貨膨脹、物價暴漲,工商業倒閉、工人失業,農產量激劇下降、農民破產。國民黨統治區經濟處於崩潰邊緣,人民生活苦不堪言。此外,抗戰勝利后,國民黨在接收區紙醉金迷、窮奢極欲、吃拿卡要、敲詐勒索。一時間,民間哀鴻遍野。《李宗仁回憶錄》也記下了這一時期國民黨的種種鬧劇,其中談到著名畫家齊白石也遭到無理敲詐,不得不向北平行轅主任李宗仁求救……

國民黨及其軍隊的表現,讓民眾大失所望。1947年5月前后,全國各地,特別是國民黨佔據的各大中城市陸續掀起了“反內戰、反飢餓、反迫害”, “反對美帝國主義干涉中國內政”等一系列大規模運動,形成了繼人民解放軍對蔣介石集團軍事斗爭之外的第二條戰線。這樣,國民黨的地位更加孤立,其敗績也更加顯現,從1947年下半年開始,逐漸走上下坡路,其所領導的軍隊越戰越怯,士氣大跌。

此時,蔣介石再也沒有年初那股神氣了,這年12月他在給中央訓練團的講話中說:“他們(指解放軍)並沒有我們這樣好的武器,也沒有我們這樣多受過嚴格訓練的官兵,更沒有什麼軍需資源的經濟基礎,這些條件我們都遠勝過他們,而為什麼我們不能剿滅他們?並且較之初期,匪區更擴大,匪勢更囂張,我們曾有許多將領被俘虜,許多部隊被消滅,成為我們國民革命軍有史以來的最大恥辱!過去我們無論是東征、北伐以至抗戰,沒有一次戰爭不是光榮勝利的,現在剿匪,匪是愈剿愈多,我們卻是愈戰愈挫,這是我們從來沒有受過的恥辱!”蔣介石甚至感覺到:自己也好,國民黨的統治也好,已經處在“生死成敗的關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