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鄧小平與十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杰布交往往事

2014年09月05日16: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世紀風採》發表文章《鄧小平與黨外人士交往的故事》。文中記述鄧小平真誠與黨外人士合作共事,同他們密切交往並建立深厚情誼,在黨外人士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深得黨外人士的信任、擁護和愛戴,摘編如下。

1980年8月26日,夏末的北京已經不那麼酷熱。重新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班禪大師早早就起來了。他念過晨經,便去跑步。在習習的晨風中,他感到心情格外舒暢。想到今天還有一個重要的約會,大師比往日提前一段時間結束了鍛煉,草草吃過早飯,一邊翻閱藏、漢文字的文件材料,一邊等待出發的通知。

在中國藏傳佛教的大師中,第十世班禪大師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贊不僅是一位杰出的宗教領袖,更是一位偉大的愛國主義者、著名的國務活動家、中國共產黨的忠誠朋友。新中國成立后,大師在主持佛事的同時,積極參政議政。1954年,年僅16歲的班禪大師就已經當選為第一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和全國政協副主席,成為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1959年又擔任西藏自治區籌委會代主任委員。1962年以后,由於黨在指導思想上“左”的錯誤日趨嚴重,班禪大師因所寫《七萬言書》而獲罪,受到不公正待遇並先后兩次被軟禁。1977年10月,班禪的軟禁生活結束。1979年7月,在全國政協五屆三次會議上,班禪重新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隨后,再次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黨中央給他在政治上徹底平了反,給他的宗教活動提供寬鬆自由的環境,班禪大師再次感到了黨對他的關懷和信任。

沒等多久,楊靜仁來了。他興奮地對班禪大師說:咱們走吧,去見一位老朋友。汽車很快開進一個幽靜的京式四合院,原來這裡是中共中央副主席鄧小平同志的家。班禪大師快速走下車子。兩位曾飽受迫害之苦的老朋友的雙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鄧小平懇切地對班禪大師說:“你是我們國家一個最好的愛國者。”說得大師熱淚盈眶。有什麼會比這種理解和肯定更珍貴呢!剛滿42歲的年輕的大師已經走過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1949年6月3日,當他還隻有11歲的時候,經過國民政府代總統李宗仁的批准,又按照宗教儀規剃度、著僧衣、受沙彌戒,一個普通的孩子正式成為第十世班禪,取法名“羅桑赤烈倫珠確吉堅贊”,簡稱“確吉堅贊”。風雲變幻的時代和國內外形勢,使少年班禪不可能靜坐禪院,修身養性,而必須在政治上作出抉擇。年幼的班禪因為從小受過經師的嚴格教育而不同於一般的孩子,活佛這一特殊的身份又使他很注意觀察、研究社會。他既憎恨國民黨的腐敗無能,反對親英美帝國主義的藏政府的分離主義傾向,又對共產黨不甚了解。但他看到共產黨節節勝利,確認共產黨“必然有順應人心,順應歷史的道理”。於是,他斷然決定與進駐西寧的劉伯承、鄧小平所部的人民解放軍聯系,從此開始了與中國共產黨真誠合作,維護祖國統一的光榮歷史。

當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達賴、班禪三方面共同簽訂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協定”后,在毛澤東主席主持的宴席中,班禪發表了熱情洋溢的祝酒詞:“和平解放西藏是中國各民族大家庭的一大喜事。”表現了少年班禪強烈的愛國熱情。

1959年3月,西藏上層反動集團發動武裝叛亂,並將達賴喇嘛劫持到印度。一時間,西藏問題成為舉世矚目的重大焦點,班禪自然也成了國內外關心的重要人物。在這關鍵時刻,面對錯綜復雜的環境,班禪更加堅決地維護祖國的統一,堅持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立場,並積極為西藏人民擺脫貧苦落后的黑暗生活,建立繁榮、民主、進步的新西藏而日夜緊張地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貢獻。鄧小平稱班禪是我們國家最好的愛國者,他當之無愧。

望著班禪大師激動的面容,鄧小平進一步肯定道:“是的,你同達賴不同,你是愛國的,維護國家統一的,而達賴是搞分裂的。”鄧小平與班禪大師推心置腹地談歷史,談未來,真誠地說:“57年反右犯了錯誤,以后還有錯誤,到‘文化大革命’搞了10年浩劫。西藏人民平叛改革后到‘文化大革命’前這一段日子比較好過。‘文化大革命’和以后幾年,政策錯了,人民吃了苦。”

是啊,班禪大師在1964年、“文化大革命”兩次被整。那段時期,他也曾苦悶、迷惘,但冷靜下來以后,還是堅信黨,堅信人民,堅信會有雲開霧散的一天。

面對鄧小平如此坦蕩的胸懷,大師說:與老一輩革命家、與您所受的迫害相比,我這點委屈算得了什麼?!

大師不計個人恩怨,捐棄前嫌的豁達的態度,也同樣為鄧小平所欣賞。鄧小平話題轉向未來,說:“最近看了你的東西,你還是有思考的,有分析、有能力,希望你對祖國多作一些貢獻”。“關於你自己的活動,可以放手,不要顧慮”。

鄧小平如此的信任,使班禪大師深受鼓舞,他表示要在有生之年,在有工作能力的時候,對黨對國家對人民做些有益的事,要為祖國統一和建設團結富裕文明的西藏做出自己的貢獻。

會見氣氛祥和、親切,時間不知不覺過去了。兩位老朋友心心相印,彼此都充滿信心。最后,鄧小平指了指一同參加會見的烏蘭夫、劉瀾濤、楊靜仁說:“你的反映以后經常地可以告訴他們幾位。”接著又說:“我約你到家裡談,是不把你當外人”,“以后可以再來”。

大師懷著戀戀不舍的心情,結束了與鄧小平這次難忘的談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