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蔣介石對毛澤東詩詞從不以為然到大為震驚

2014年10月08日08: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人民網黨史頻道連載了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我們的父親毛澤東》(毛岸青邵華合著、毛新宇劉濱整理)。書中記述蔣介石曾在能作詩填詞的國民黨成員中廣為征集《沁園春》,最終國民黨卻沒能拿得出一首“毛澤東級”的《沁園春》,摘編如下。>>進入本書連載

毛澤東手書自作詩詞:《沁園春·雪》

國民黨統治區的人民尤其是知識分子,由於過去對父親所知甚少,加上國民黨反動宣傳的誣蔑,大多數人以為父親不過一草莽英雄耳。“文如其人”,《沁園春· 雪》中所體現出的偉大胸懷、氣魄和才思不能不令當時的文化人震動與敬佩,一時間,他們對父親簡直是“心向往之”了,而對國民黨的無恥讕言更為蔑視。

蔣介石先是對這一唱和風潮不以為然,等到他的侍從室主任陳布雷念給他聽之后,他“茫然”問道:“這是毛澤東自己寫的?”陳布雷說:“就連黨內一些能吟詩作詞的人,也不得不承認這是上乘之作,對毛澤東的胸懷學識產生敬意。現在很多人在為毛澤東的詞著迷,不管在朝在野,是敵是友,都在唱和著。我們的談判才開始,毛澤東已在重慶產生了巨大影響,后果實在令人堪慮。”蔣介石說道:“我們要在談判桌上設置障礙,使他們無法接受,隻要談判一破裂,我就動手。”同時,他授意國民黨政協把父親的詞比下去。於是,國民黨政協暗中指示各地、各級國民黨組織,在能作詩填詞的國民黨成員中廣為征集《沁園春》,打算從中選出幾首意境、氣勢、文字超過父親的,以蔣介石的名義公開發表。然而,直到蔣逃離大陸時,國民黨連一首可以拿得出來的“毛澤東級”的《沁園春》都沒能寫出來。這場可笑的活動隻得就此收場。

由於國民黨的這場活動是高度保密的,所以直到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期,才由參與這場活動的國民黨要員透露出來。

父親詞傾渝州,使國人了解了毛澤東,使民眾了解了共產黨,使談判贏得了國統區人民的擁護和支持,並得到了社會進步人士的認同,為四年后的政治協商會議打下了良好的人心、政治基礎,也為解放戰爭時期國統區的愛國反蔣運動爭得了進步文化界的理解與支持。這恐怕是蔣介石始料不及的。

毛岸青邵華合著、毛新宇夫婦整理 《我們的父親毛澤東》出版(組圖)

>>進入毛澤東檔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