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新中國的將軍大使們:練習外語 學吃西餐 睡不慣"席夢思"

2014年10月13日09: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世紀風採》發表文章《將軍大使培訓記》。文中記述曾為革命出生入死的將軍們,為了新中國的外交事業,義無反顧地脫下了被他們視如生命的軍裝,穿上西服,踏上了新的征途,由此也書寫了我國歷史上著名的將軍大使的一段佳話。摘編如下。

1950年初,一批身著軍裝,帶著戰火硝煙的將軍們,從各戰區、各戰場風塵仆仆地跨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大門,他們之中有第三野戰軍代參謀長袁仲賢,有黃鎮和他寧都暴動時的老戰友姬鵬飛、王幼平,有曾參加過軍調部與國民黨、美國代表一起調處國共軍事沖突和監督雙方執行停戰協議的耿飚、韓念龍。古今中外,將軍作使節並不罕見,罕見的是如此強大的陣容集體調動,別看他們的平均年齡隻有40歲,但個個都是能文能武的儒將。

在這10位將軍中,除了姬鵬飛和耿飚外,黃鎮、韓念龍和袁仲賢等人也在戰爭年代初涉過外交。

黃鎮握著袁仲賢的手,興奮地說道:“袁參謀長,你是老資格,向我們介紹介紹和英國人打交道的經驗吧。”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勝利地橫渡長江前后,曾發生一起震驚中外的“紫石英”號外交事件。時任第三野戰軍第八兵團政治委員的袁仲賢受中央軍委之命,成功地處理了“紫石英”號外交事件,由此開始了日后數年的外交生涯。

這些前來外交部報到的將軍大使先住在前門外的解放飯店,后搬進前門外的新華飯店。

待將軍大使選定之后,外交部又陸續從各野戰軍選調一大批師、團級干部,充任駐外使館秘書、參贊,計有一百幾十名。整個新華飯店都住著外交部從軍隊選調來的干部和他們的家屬。戰友相聚,熱鬧非凡。

新華飯店非常闊綽,在中國式的豪華氣氛以外,還加上當時最摩登的西洋陳設,所有的家具、用具都閃爍著十分耀眼的電鍍的光澤。到了晚上,到處燈火輝煌。

住飯店原本是件享受的事,可卻讓這些長年扎根在農村和山溝裡的“土八路們”吃了不少苦頭。習慣了睡草席、門板、土炕的日子,現在突然要他們睡高級飯店的彈簧床,一下子還真是難以適應。時任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一室主任的黃鎮和他的妻子朱霖就很不習慣。黃鎮從廁所出來,皺著眉說:“這個抽水馬桶還真不如太行山的茅坑蹲著痛快!”朱霖捂著嘴笑了:“你不會學學他們,踩在馬桶上!”

往床上一躺,“席夢思”上下亂顫。他們坐起來,彈簧搖得他們哭笑不得。黃鎮指指寬敞的鋪著地毯的地面:“咱們還是打地鋪吧!”

“這叫人家看見像什麼話?”

“起床再搬回床上嘛。”

第二天,走廊上傳來說話聲,黃鎮開門一眼見到姬鵬飛,便問床好不好睡。姬鵬飛沒好氣地說:“好睡個鬼,我一夜都未曾合眼。”大家一聽都哈哈笑起來。

耿飚在一篇回憶錄中寫道:房間裡的衛生設備,彈簧床,地毯,使得我們這些剛從軍營裡出來的人感到不習慣,甚至不自在。但是,我們知道,必須要在很短的時間內適應並習慣,唯有這樣才能逐漸適應外國生活的習慣。

毛澤東和周恩來對新中國第一批大使十分重視。外交部根據毛澤東和周恩來的指示,舉辦了“大使培訓班”,培訓班就設在新華飯店。

在培訓班上,外交部先后請來了精通外交知識的學者、專家講授一系列的外交知識,大到外交政策,小到衣食住行,都一一詳細講解。外交部還舉辦了外交文書展覽,展品中有國書、照會、備忘錄、電報、會談紀要等各式各樣的文件。這些文件,將軍大使及其夫人們過去誰也沒有見過,看后大開眼界。他們對這些即將使用的文件看得格外仔細,逐字逐句地琢磨。黃鎮夫人朱霖突然冒出一句:“這國書不就是介紹信嘛!”引得大家哄堂大笑,室內氣氛頓時活躍起來。

這期間,培訓班還請了蘇聯、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這些友好國家的駐華大使介紹他們國家的社會、政治、經濟情況,使館工作情況以及外交工作的體會。蘇聯和東歐國家大使作報告時,都是由毛岸英當翻譯,他除每句話直譯外,還詳細解釋。毛岸英還給將軍大使們講了自己在蘇聯期間的所見所聞和體會,將軍們獲益匪淺。黃鎮總想多學一點,他拜毛岸英為師,想學一點俄文。毛岸英為人朴實穩重,可對自己的“學生”卻毫不寬容,他要黃鎮一天記住兩句話,他第一天布置了,第二天見面就用俄語問道:“同志,您記住了昨天的句子了嗎?”黃鎮一下子漲得滿臉通紅。他撅起嘴,勉勉強強擠出了兩個詞:“得挖利息,我系你扎!”(同志,學生)

毛岸英看到他說這幾個詞竟如此費力,便表揚道:“不錯,只是有點像中國話。”

“是啊,我就是找了兩句上海話和安徽話才記住了。”黃鎮樂了,把毛岸英新教的一句,又記在小本上,睡覺時,他也把本子放在枕頭下面。

這一晚,黃鎮和朱霖到華北軍區政治部主任蔡樹藩家去請教。

蔡樹藩1927年去蘇聯學習。抗日戰爭時期,曾任八路軍一二九師政治部主任,黃鎮任副主任,關系密切。

“是啊,現在條件跟我們那時留學不一樣,”蔡樹藩用那隻好手捂住截過肢的殘臂,對思想還不通的朱霖說:“女同志出去就是配合配合外交官,學點外文。別的也不需要做什麼……”

“愈是沒事干我愈不想出去。”朱霖沒好氣地丟下了這麼一句。

每天天不亮,新華飯店將軍們住的那個小院子裡就會傳來朗朗讀書聲,將軍們埋頭苦讀的身影隨處可見。在日常學習中,年齡稍長的袁仲賢總是隨身攜帶著一個小本子,把應注意的事項一字不落地記在小本子上,經常翻看,他笑稱自己這是“笨鳥先飛早入林”。袁仲賢的精神鼓舞著每一個戰友,黃鎮暗下決心,要像當年打碉堡一樣,努力攻克外交上的第一道難題。

將軍大使和他們的夫人到北京飯店學習吃西餐。

當年佩戴過藍色三環,參加過北平軍調部執行小組工作的耿飚、韓念龍等曾到過北京飯店,現在舊地重游,一時感慨萬分。

吃西餐之前,首先由老外交人員胡濟邦對外交禮儀幾乎一無所知的將軍夫人們的著裝進行檢查。她過去是中共地下黨員,在國民黨政府駐蘇聯使館當秘書。她指著一位夫人的旗袍,連連咂嘴:“不行不行,你的內褲太長,都露在旗袍開衩外面了,內褲可不能露出來。”

朱霖穿了件帶點小花的連衣裙,出門前還著實收拾了一番,解開領扣,把裡面的汗背心往領口拽了拽,照照鏡子,覺得是從未有過的漂亮。她往胡濟邦面前一站,想請她多看看,少說也能聽幾句贊美的話吧。誰知胡濟邦站過去退過來,皺起了眉頭,腦袋搖得像是撥浪鼓:“不行,背心不能露在胸前,這樣人家會認為不禮貌。”

胡濟邦又指著夫人們的頭發,數落著:“解放區的發型不符合外交場合的要求,要燙發,還要搽點粉,抹點口紅……”

朱霖泄氣地往椅子上一坐,嘟嚷起來:“我干不了,最好選能干的去吧!我不想做這樣的工作!”

在西餐室,55歲的外交部辦公廳主任閻寶航招呼大家入席。他是遼寧海城人,極富口才,曾獲公費入英國愛丁堡大學攻讀社會學,1928年就任東北國民外交協會主席。抗戰時期在重慶,曾是蔣介石、宋美齡身邊的紅人。其實他是一位中共地下黨員,是我黨隱蔽戰線上一名堅強戰士,一直在國民黨上層開展統戰工作,是個“外事通”。此時,閻寶航抖抖餐巾,鋪在胸前,做著示范,解釋著:“平時參加招待會,不光是吃喝玩樂,和人聊天的時候就可以做工作,了解情況。比如德國要進攻蘇聯的情報就是在招待會上得到的,你們以后就會深切體驗到燈燭輝煌、觥籌交錯的宴會大廳所造成的奇跡。”

可此刻,黃鎮卻被手中的一把刀、一把叉難住了。他去叉雞,雞在銀盤裡像活了似的游動,他干脆用刀切了一塊往嘴裡送,正嚼得香時,被閻寶航喚住了。

閻寶航笑著比劃:“刀子不能往嘴裡放,叉子一定要按住雞。在一次宴會上,有個國民黨大使,叉子沒按好雞,刀子一使勁,把一塊雞骨頭蹦起來,正好落進對面一位大使脖子后面的西裝領子裡去。這位大使不敢動,一直到離開宴會才把雞骨頭取出來。”

袁仲賢急忙摸摸腦袋后面,笑瞇瞇地指著黃鎮說:“我得檢查檢查有沒有雞骨頭飛過來。”大家都被逗笑了。有的還興奮地前后搖晃起椅子來。這又被閻寶航抓住了:“和人交談時,不要用手指著人家,不能唾沫星子滿天飛。坐著時腿不要架起來搖。每人要多買幾幅手絹……”朱霖呼地吐了一口氣:“這麼多規矩,多難做呀!”

宴會快結束的時候,黃鎮覺得好像沒吃飽。所有的客人都顧全了禮節,記住程序,都把肚皮撇在一邊了。他小聲問朱霖:“吃飽沒有?”

“再給我20個胡蘿卜餡餃子我也能吞下去。”

服務員送上來一盆水。朱霖隔著水盆試試涼熱,隨手倒了一杯水,剛要喝,被胡濟邦制止:“這是吃完水果后的洗手水,可不能喝下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