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倍倍爾:曾令俾斯麥政府“忍無可忍”的國際工運活動家

2014年10月14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連載了由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歷史人物傳略》(高放主編)。其中《倍倍爾》分冊講述了國際工人運動活動家,德國社會民主黨領袖倍倍爾波瀾壯闊的一生。倍倍爾譴責普法戰爭、支持巴黎公社斗爭,讓俾斯麥政府無法忍受。在俾斯麥的逼迫下,1872年3月11日,萊比錫法庭再次以“圖謀叛國罪”逮捕了倍倍爾,摘編如下。>>進入圖書連載

倍倍爾和威廉·李卜克內西在國會中強烈譴責普法戰爭,反對俾斯麥政府提出的軍事撥款,這使俾斯麥十分惱怒,於是他親自下令逮捕倍倍爾等人。1870年12月17日早晨,倍倍爾正在作坊裡工作,警察突然闖進來將他逮捕,關進萊比錫地方監獄拘押待審,指控的罪名是“圖謀和准備叛國罪”。

1871年3月3日,德意志帝國國會選舉,倍倍爾再次當選為國會議員。3月28日,政府迫不得已釋放了倍倍爾。倍倍爾出獄后,繼續反對俾斯麥政府的政策,支持巴黎公社的斗爭,這讓俾斯麥政府無法忍受。因此,在俾斯麥的逼迫下,1872年3月11日,萊比錫法庭再次以“圖謀叛國罪”逮捕了倍倍爾和威廉·李卜克內西。在這次逮捕后,薩克森政府決定對威廉·李卜克內西和倍倍爾進行審訊,萊比錫刑事陪審法庭被指定在1872年春季開庭作出判決。審訊於3月11日開始,倍倍爾和威廉·李卜克內西在3月9日的《人民國家報》的報頭上發表以下要求:

同志們:

你們知道,由3月11日(星期一)起,刑事陪審法庭開始對我們進行叛國案審訊。你們之中大概有許多人想要參加旁聽。因此,我們向你們懇切要求,既不要表示擁護,也不要表示反對來打斷審訊。不管那裡發生什麼事,你們都要保持安靜。我們的敵人可能用惡毒的挑舋文字或者通過雇佣的代理人設法來刺激你們,你們要粉碎這些陰謀詭計。將來的清算是免不了的。

倍倍爾、李卜克內西、赫普納

萊比錫 1872年3月3日

審訊過程持續了14天。控訴的材料包括倍倍爾和威廉·李卜克內西在協會、集會中的全部鼓動活動的文章和小冊子以及在不倫瑞克委員會被沒收的一批信件。此外,凡是過去德文版的社會主義小冊子等著作,即使倍倍爾等人與它的出版和推銷毫無關系,幾乎也全都算到倍倍爾等人的賬上。還有資產階級共和主義者卡爾·漢森的一本名為《一個歐洲士兵寫給他的伙伴》的小冊子,雖然倍倍爾等人在審判前絲毫不知道有這本小冊子,卻也被算在起訴材料當中。因此,起訴材料在數量方面應有盡有,但在質量方面,卻是非常糟糕。

倍倍爾等人在國會中的發言,根據憲法是不能被提起控訴的。但是萊比錫自由主義的報刊設法把其中最尖銳的詞句向陪審員報道。檢察官把曾參與1870年倍倍爾在孚格特蘭的普勞恩城舉行的反對麥克斯·希爾施博士的兩次集會的人請了一批來作訴訟的証人。那些演講的內容(當時因德意志刑法法典生效而未能據以起訴)和威廉·李卜克內西的演說《論社會民主黨的政治地位》(他因為這個演說在1869年被判決幾個月的監禁),都被用作叛國案的材料。起訴証人是曾監視倍倍爾出席那兩次集會的普勞恩的憲兵隊長,此外還有其中一次會議的主席奇爾巴赫律師、一名編輯、一名首席教師和會議召集人。

陪審員最后宣布,他們認為倍倍爾、威廉·李卜克內西犯了圖謀叛國罪,赫普納被釋放。檢察官認為圖謀行為離事實還很遠,所以建議判他們兩年徒刑的最高處罰,對赫普納建議釋放。法院隨即根據這個建議判決,並把倍倍爾和威廉·李卜克內西在偵查期間的禁閉折算為兩個月。

黨內的同志對於這個判決極為不滿。倍倍爾也十分憤怒,但他為了安慰黨內同志,仍然強顏歡笑,在審訊結束后同辯護人和同案被告人說:“你們知道什麼,我們不管判決如何,今天晚上要往奧爾巴赫酒店去喝瓶葡萄酒。”辯護律師奧托·弗萊塔格說:“好,我們就這樣辦”,“而且由我們(他和他弟弟)來結賬”。倍倍爾的妻子得知判決結果后,非常傷心。不過,在宣布判決以前倍倍爾的家庭醫師就安慰她說:“倍倍爾夫人,如果您的丈夫被判一年徒刑的話,您還應該高興,因為他是迫切需要靜養的。”

3月27日,倍倍爾和威廉·李卜克內西接到了法院的判決書。他們在《人民國家報》上發表了一篇簡短談話《給黨員同志》,要求黨員們要勇敢,尤其要設法廣泛傳播《人民國家報》。同一天,他們在《人民國家報》上發表了第二篇聲明——《關於我們的判決》,其中說道:

陪審員先生的判決是不對的。我們所向往的和已經做的事情,我們都毫不隱瞞地承認了﹔我們並沒有准備做刑法法典上所謂的叛國行為。如果說我們有罪,則一切在野黨都是有罪的。判決我們有罪,就是排斥言論自由。

由於你們的裁判,我的陪審員先生們,你們以資產階級的名義批准了呂森的暴行,並發給反動派一張空白的特許狀。這個結果對於我們個人是無關緊要的。這場官司在傳播我們的原則上起了這樣莫大的作用,我們甘願領受(判決一旦生效)判處我們的兩年監禁。但是,社會民主黨卻超過刑事陪審法庭的權限。我們的黨將繼續生存、壯大並取得勝利。但是你們,我的陪審員先生們,由於你們的裁判,也許宣布了現今刑事陪審法庭制度的死刑,這個單獨由資產階級組成的制度,無非是階級統治和階級壓迫的工具而已。

在訴訟結束后不久,倍倍爾患了非常嚴重的肋膜炎,好幾個星期都隻能躺在床上。鼓動、國會活動、待審拘押和訴訟,再加上倍倍爾還要營業維持生計,這些都傷害了他的身體。除了劇烈的疼痛外,他還患有嚴重的失眠症,很多夜裡他都輾轉反側,無法入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