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63歲到73歲的十年間 毛澤東曾18次暢游長江

2014年10月17日0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人民網黨史頻道連載了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我們的父親毛澤東》(毛岸青邵華合著、毛新宇劉濱整理)。書中記述從六十三歲到七十三歲,毛澤東曾十八次暢游長江。毛澤東水中能瀟洒自如,得益於他年輕時對游泳的酷愛,摘編如下。>>進入本書連載

父親的確做到了“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長江,自古被視為舟楫難渡的天塹,而父親從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六年的十年間,從六十三歲到七十三歲,曾十八次暢游長江。十八次中,不僅有風平浪靜,也有濁浪排空。

父親想暢游長江的願望由來已久。記得一九五五年他便提出要游長江,由於諸多條件不成熟,沒能如願。可是,父親是一個非常執著的人,他想做的事,肯定得做到,不然他不會甘心的。

那年父親六十三歲,已是一位老人了。但是,他還是微笑著從輪船的扶梯上下到水面,背對江水。當水沒腰際時,他先在水中浸了三下,然后雙手一鬆,“嘩”的一聲仰臥水中。

父親安詳地躺在江面,徜徉在波峰浪谷之間。

一個高大凶猛的浪峰壓過來,船上的人本來就為年邁的父親在這樣惡劣的天氣游泳而擔心,這一下更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兒。他們深深知道,父親的安危關系著天下,如果父親有個好歹,他們無法向人民交代。

浪峰過后,父親若無其事,坦蕩自然。

父親一邊示意尾隨后邊的保健醫生乘坐的小船保持一定的距離,一邊在大風裡演著他的水中好戲——“立正”、“稍息”、“坐板凳”的游泳姿勢。他身邊的一些同志因怕冷已經上了船,披上棉大衣,抖動著發紫的嘴唇。

我的父親在向船上的人問:“現在游到哪裡了?離漢口還有多遠?”他的話音剛落,一個浪頭打來,他把頭伸出江面,吐了一口水,詼諧地說:“長江水好甜啰! ”

父親是幽默的!

幽默伴隨父親的一生。他那富有生氣、充滿哲理、給人以智慧和力量的語言,熔鑄了古今中外之精華,譜寫出史詩般的宏偉巨著。

大江中的父親,上身露在江面上,右腿搭在左腿上。父親蹺起二郎腿,悠然地吸著煙,仰望艷陽楚天。

父親在水中能瀟洒自如,得益於他年輕時對游泳的酷愛。可以說,游泳伴隨了父親的一生。童年時代他和伙伴游池塘,青年時代他常和同學到湘江中一狹長的江洲去游泳。他不僅在盛夏游,而且在寒風刺骨的冬天也照樣游。

父親完全是在實踐孟子的教誨: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游泳給父親以強健的體魄。強健的體魄才能給父親以“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礡走泥丸”的從容,才能給父親“萬裡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的瀟洒。

相關閱讀:

1948年毛澤東與張文秋在西柏坡敲定兒女婚事

1958年毛澤東離京調研:給熱衷“窮過渡”的干部潑冷水

1949年毛澤東曾辯証評價慈禧太后修頤和園

毛澤東曾說要用“文房四寶”打敗國民黨四大家族

毛澤東家族為革命獻身的6位英烈 最年輕者僅19歲(組圖)

 

毛岸青邵華合著、毛新宇夫婦整理 《我們的父親毛澤東》出版(組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