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銳霆:從國民黨團長到新四軍炮兵的“光杆司令”

2014年11月18日08: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世紀風採》發表文章《從國民黨團長到華野特縱司令員的陳銳霆》。文中記述陳銳霆沒有參加過紅軍,沒有長征經歷,系國民黨部隊的起義團長。但他和許世友、王建安、葉飛、陶勇等戰將一樣擔任華野的縱隊司令員,摘編如下。

1906年11月10日,陳銳霆出生於山東省即墨縣鰲山衛鎮盤龍庄村一個貧農家庭。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后,日本准備攻打德軍駐守的青島。聽說山的東頭來了日本兵,陳銳霆便和五六個小伙伴跑到山頂上去看從未見過的日本大炮。就在這時,日本軍隊發現了他們,悍然向他們開炮。炮彈大都落在山前,卻有一顆炮彈落在山頂上,在離他們不遠處爆炸,險些傷著他們。陳銳霆當時雖然才8歲,但卻很氣憤:中國人為什麼要受日本人欺負,有一天我們也有自己的大炮那該多好哇!

雖然家境貧寒,深明大理的父母還是節衣縮食供他讀書。10歲時,陳銳霆進入私塾,14歲時讀高小,在家鄉也算是少有的知識分子了。1924年,陳銳霆考入濟南私立正誼中學,一年后升入山東省立第一師范學校就讀。1928年畢業后,陳銳霆被分配到青島滄口小學當教員。1928年5月3日,駐山東日軍為了阻止國民革命軍從山東北上,悍然制造了“濟南慘案”,陳銳霆深刻體會了什麼叫做民族危難。他毅然放棄了在當時令許多人羨慕的教職,投筆從戎,考入河北軍政學校學習。目睹了日軍憑借大炮威力而在中國大地上橫行霸道的現實,陳銳霆萌發了學習炮兵的心願,堅決要求學習炮兵。1930年,陳銳霆從河北軍政學校炮兵隊畢業,分配到閻錫山部炮兵第二十八團補充隊任中尉隊副,1935年再考入南京炮校第二期學習炮兵技術。

畢業后,陳銳霆任國民黨商震部第三十二軍炮兵團三營營長。在南京炮校學習期間,陳銳霆結識了一些進步的東北軍和西北軍軍官,了解了一些紅軍的情況,對共產黨產生了向往之情。他在河北軍政學校的老同學王興鋼,對陳銳霆的思想轉變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王興鋼的公開職務是商震部所屬的三十二軍副官處副官,實際上是第三十二軍中共地下組織負責人。在王興鋼的影響下,陳銳霆於1937年3月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全面抗戰開始。此時,陳銳霆在河北喜峰口參加抗戰,其炮營一度阻止了日軍的進攻。隨后,陳銳霆參加了徐州會戰。三十二軍一個旅和陳銳霆的炮兵營奉命死守魯西菏澤城。陳銳霆的炮兵營與日軍土肥原師團所屬的炮兵部隊展開惡戰。戰斗中,陳銳霆被日軍炮兵的彈片擊中,幸得皮帶銅扣的保護,才幸免遇難。

抗戰時期,陳銳霆多次率部與日軍作戰,結果卻是敗多勝少。他后來總結教訓說:“除了戰術思想問題外,裝備落后,必然挨打。”1938 年秋,陳銳霆率炮兵營參加了贛北萬家嶺戰役。一天,日軍宮琦聯隊偷襲我德安白水鎮麒麟峰。陳銳霆奉命率炮營在3600 米距離外直接向敵佔山頭炮擊,幾乎發發命中。國民黨步兵在炮兵強大炮火的掩護下,發起沖鋒,全殲日軍宮琦聯隊。戰后,陳銳霆登上麒麟峰檢查日軍尸體,百分之八九十是炮打死的。陳銳霆感慨地說:“與日軍交戰數次,惟獨這一仗打得痛快!”

1941年3月,陳銳霆任國民黨李仙洲部第一四二師四二五團團長,參加宜昌戰役。皖南事變后,國民黨頑固派掀起反共浪潮。湯恩伯調集了9個師共12萬大軍,想用7倍的兵力,一舉殲滅剛由彭雪楓部隊改編而來的新四軍四師。陳銳霆被迫率部渡過穎河,與新四軍作戰。此時,陳銳霆與新四軍彭雪楓部取得了聯系,經黨中央同意后,陳銳霆決心率部起義。陳銳霆團准備起義后,毛澤東給予高度關注。他親自起草電文,對起義部隊的政策和策略做了極為明確、具體的指示。陳銳霆率領第四二五團穿過津浦路,晝夜兼程,向新四軍四師靠攏。

4月23日,張愛萍代表新四軍在新四軍九旅駐地舉行歡迎大會,宣布第四二五團改組為新四軍獨立旅,並宣布任命陳銳霆為旅長,屠鳳林為政治部主任。會后,在與陳銳霆個別交談時,張愛萍再三叮囑他說:“隨著形勢的變化,原來認為可靠的人,可能變為不可靠,一定要特別注意考察,以防發生意外。”

張愛萍的話被不幸言中。1941年5月1日凌晨,原四二五團少數反動軍官在安徽泗縣崔庄嘩變。他們首先殺害了二營營長王國純,繼而殺害了政治部主任屠鳳林和一個副團長。陳銳霆身中數刀負重傷,他不顧傷痛,立即組織人員控制部隊,將返回准備砍他人頭去邀功的十幾個反動軍官抓獲。陳銳霆的傷勢很嚴重,生命垂危。黨組織派來了最好的醫生、護士搶救陳銳霆,並派人到敵佔區買來昂貴的西藥。劉少奇、鄧子恢、陳毅、張雲逸等新四軍首長先后來醫院探望他。陳銳霆后來說:“不是愛萍同志派部隊迅速趕來,不是護送人員大力搶救,我的傷很難得到及時治療,說不定當時就嗚呼了!”

中央領導人聞訊后,非常關心陳銳霆的個人安危,安排他到洪澤湖根據地療傷休養。毛澤東、朱德、王稼祥、葉劍英聯名致電陳銳霆,表示了親切的慰問。

康復后,當陳銳霆回到新四軍四師時,正在該師檢查工作的新四軍代理軍長陳毅又給予了他親切的慰問。當得知陳銳霆是炮兵出身時,陳毅熱情鼓勵他說:“很好嘛!大部隊正規作戰,沒有炮兵是不行的,目前我們主要是打游擊戰爭,隻有些小炮,大炮暫時還沒有,不過將來會有的,你的炮兵知識和經驗有用得著的時候。”

在新四軍,陳銳霆先后任新四軍司令部參謀處長兼炮兵司令員、抗大四分校副校長、淮北軍區副參謀長。說是炮兵司令員,可是由於既無炮也無兵,陳銳霆可以說是個名副其實的“光杆司令”。面對步兵部隊選拔來的學員,陳銳霆勉勵他們:“沒有槍沒有炮,但我們有蔣介石這個運輸大隊長,隨著戰爭的發展,他會將最新式的美式大炮送給我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