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幸存者証言》昨起有聲傳播 30位幸存者講述南京大屠殺親歷

2014年11月18日10:4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幸存者証言》昨起有聲傳播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今起閉館改造。一位游客在紀念牆前拍照留念。 顏閩航攝

本報訊 昨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江蘇新聞廣播聯合制作的《幸存者証言》節目正式開播,用聲音向公眾播放30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証言,其中有全家7口被殺的夏淑琴、左腿被日軍炮彈炸斷的吳秀蘭、身中5刀的查富奎、火裡逃生的岑洪桂等。

省外宣辦副主任、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介紹說,從1984年以來,紀念館通過尋訪和調查,共整理4176份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目擊者証言檔案。國家公祭網和紀念館官網連續100天,每天發布1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的口述証言,目前已連續發布了62份。紀念館成立於2004年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援助協會,為解決幸存者的生活、醫療等實際困難做了大量工作。“目前仍然健在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已不足200人,希望社會各界一起努力,加大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的關愛力度。”朱成山呼吁。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是見証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証人,他們的口述証言是彌足珍貴的第一手資料,廣播不僅記錄有聲資料,更向公眾廣為傳播。”據省廣電總台副台長黃信介紹,11月17日起到12月16日,江蘇新聞廣播《新聞晚高峰》和次日《新聞早高峰》兩檔黃金時段的新聞節目裡,30位大屠殺幸存者逐一講述他們當年的親歷。江蘇新聞廣播的官方微信也同步推出証言的圖文版,公布每一位幸存者的照片和他們的証言﹔江蘇新聞廣播為幸存者制作的詩集《您的名字叫幸存者》朗誦作品在微信專欄“有聲”呈現。

今年85歲的幸存者夏淑琴是《幸存者証言》的第一位講述者。在昨天的開播儀式上,82歲的幸存者陳德壽回顧了當年目睹姑母慘死的情景,並表示:“必須將歷史真相告訴后人,讓后代珍惜幸福生活,將國家建設強大,不讓歷史重演。” (沈崢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