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為什麼說1930年“毛澤東致古柏的信”是偽造的?

2014年11月18日14:11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毛澤東致古柏的信”寫於1930年12月中旬富田事變發生之后。當時古柏是紅一方面軍總前委書記毛澤東的秘書,受總前委的派遣,正在江西省蘇維埃政府所在地富田鎮協助先期到達的總前委特派員李韶九進行肅反。富田事變發生后,段良弼、叢允中等領導人不能正確對待黨內斗爭,他們公開反對紅一方面軍總前委,一方面進行軍事對抗,一方面不惜制造政治謠言,到處張貼“打倒毛澤東,擁護朱彭黃”、“毛澤東勾引白軍反水”等反動標語。為孤立打擊毛澤東,挑撥毛澤東與總前委其他成員朱德、彭德懷等人的關系,他們偽造了一封毛澤東給其秘書古柏的信,信中要古柏在打AB團中趁機將朱、彭等紅軍領導人一網打盡。《彭德懷自述》中有這樣的記述:“一九三○年十二月中旬×日夜半,三軍團前委秘書長周高潮,突然送來毛澤東親筆寫給古柏(毛主席秘書)的一封信(毛字自成體,別人很難學)……這封假信是富田事變的頭子叢永中寫的,他平日學毛體字,學得比較像,但是露出了馬腳——毛澤東同志寫信,年、月、日也是用漢字,不用羅馬字和阿拉伯字。……那次他們也寫了同樣的假信給朱德同志,他也把假信拿出來了”。這就是事實的真相。

那麼,叢允中又是何許人也?1930年6月4日,在上海參加蘇維埃代表會議的贛西南特委代表李文林向中央提交了一份關於特委履歷的報告,上載:“叢允中,江蘇人,男,二十八歲,學生出身,1925年入黨,1927年逃命贛南被捕,1928年出獄后參加信豐區委工作,1929年參加贛委委員兼宣傳部長,現在贛西南特委委員,已分配到贛南西河行委書記。”富田事變前,他也成為AB團的嫌疑分子,被李韶九關押。事變中被紅二十軍嘩變的士兵救出,他立即參與領導了富田事變,並偽造了“毛澤東致古柏的信”。后來在蘇區肅反中,以AB團主犯的罪名被錯殺。紅軍長征后,當時“圍剿”紅軍的國民黨軍將領陳誠注意收集紅軍遺散的文件等情報資料,叢允中偽造的這封信也就落入陳誠手中,被編入《石叟文庫》。這就是“毛澤東致古柏的信”的來源。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

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