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恩來1965年曾告誡核試驗工作人員:絕不能有絲毫馬虎

2014年11月18日15: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世紀風採》發表文章《空投我國首枚原子彈的英雄們》。文中記述周恩來十分關注我國空爆原子彈的訓練,並告誡相關人員絕不能有一絲一毫的馬虎,摘編如下。

從1965年2月18日,機組人員進駐鼎新機場,進行執行任務前的飛行轟炸訓練。訓練時少則幾十天,多則幾個月不能回家,幾乎和家屬失去了聯系,他們的家人和妻子隻知道去執行任務了,至於到底去干什麼,誰也絲毫不知,因為訓練有鐵的紀律。大家長期的飛行生活,使家人和妻子養成了不問去向的習慣。每次大家出征前,他們都是默默地為其打點行裝,暗暗祈禱平安歸來。

訓練期間,飛行的訓練任務非常緊張的,開始時是空投前的訓練,主要是熟悉地形地物,熟悉機場,熟悉靶場,掌握各種復雜的技術要領。后來轉入挂彈模擬訓練,更加緊張、艱苦。訓練彈是嚴格按實彈要求制作的,其外形尺寸和重量都與實彈相吻合。每次核試驗是用光學瞄准投彈,他們既沒有什麼經驗可以借鑒,又沒有任何資料可供查閱,而投彈精度的要求卻提高了一倍。平時投普通航空炸彈,投在距靶心200米以內就可以打5分評優秀,可是投原子彈,這個標准就不行了。試驗場區的靶標周圍,每隔一定距離都修建和放置了諸如房屋、橋梁、火車、兵器和動物等各種各樣的效應物,以檢驗沖擊波、光輻射、放射性沾染的殺傷力、破壞力,因而要把幾噸重的原子彈從1萬米的高空投下來,並准確無誤地投到直徑隻有100米大的靶標裡,難度是相當大的。這項工作必須做到萬無一失,否則后果是不堪設想的。為了這個萬無一失,大家不得不進行幾十次、上百次的訓練。將近3個月,大家和戰友及首長們吃在機場,住在機場,那時大家心裡想的是原子彈,嘴裡說的是原子彈,連夢裡都在投原子彈,原子彈把大家的心系在了一起。

就在大家訓練期間,周恩來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時刻關注著他們的訓練,周恩來總理在日理萬機的工作中數次聽取關於空爆訓練的匯報,他曾語重心長地告誡參加實驗工作的首長:“核試驗關系重大,絕不能有一絲一毫的馬虎,略有失誤都會增加人民的負擔。”“要達到‘一次試驗,全面收效’的效果”。

在周恩來總理的親切關懷下,在各路人馬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空爆原子彈的訓練在有條不紊中進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