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忠杰:抗戰損失調研各個環節力求真實客觀准確 

2014年12月10日15: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0日電 (張湘憶)今日,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巡視員李蓉、中央黨史研究室科研部副主任姚金果做客人民網,以“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李忠杰在訪談中對這次調研成果的質量問題進行了說明,指出調研工程始終把保証質量,保証所有材料、事實、成果的真實性、客觀性和准確性放在第一位,並在五個重要環節上嚴格要求、嚴格把關。

李忠杰談到,歷史的生命在於真實、客觀、准確。《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這一課題調研的生命也在於真實、客觀、准確。所以,在開展這一課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們始終把保証調研質量,保証所有材料、事實、成果的真實性、客觀性和准確性放在第一位,並在五個重要環節上嚴格要求、嚴格把關。

第一,嚴格要求。一開始就明確規定,課題調研工作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和科學嚴謹的態度。整個調研工作必須尊重歷史事實。檔案怎麼記錄的,就怎麼記載,不能隨意改變。當事人、知情人怎麼說的,就怎麼記錄,不能隨意加工。所有的材料、事實都要經得起法律上和學術上的質証。在需要與可能的情況下,對當事人、知情人的証詞証言要進行司法公正。各種數據,都要確有根據,不能隨便編排、採信。不許追求任何高數字、高指標。

第二,統一規范。對課題調研的項目、內容,都做了認真細致的研究,提出了統一要求和嚴格規范。對全部調研項目設計了統一的表格,對調研報告的內容和格式做了統一規定。每個數字的內涵外延,包括如何計算、如何換算等等。都有明確的規定。事先對調研人員進行了培訓。調研過程中,對沒有理解的問題、疑難的問題等,都由專家給予統一的解釋、說明。

第三,責任到人。對所有參與課題調研的人員,都實行責任制。查檔的、筆錄的、整理的、起草調研報告的、審讀的……每個環節的人員都要簽名,以對這一環節自己的工作負責,對子孫后代負責。而且明確規定,今后凡遇到質疑,有關環節的調研人員都能夠站出來進行証明、解釋和辯論。

第四,客觀撰寫。在匯總情況、起草調研報告階段,要求所有的數據統計都必須客觀、真實、准確。一律用事實說話,材料要具體、實在。不允許像寫文藝作品那樣來寫調研報告﹔不允許作任何想象、編造和煽情性的描寫﹔不允許刻意追求語言的生動華美﹔不允許使用任何帶有夸張性、主觀推斷性的文字﹔不允許用“不計其數”、“無惡不作”等這類抽象的形容詞來概括相關內容﹔經過調研,凡是能夠說清的事實、數據都予採用,但仍然說不清的情況、數據,就客觀地說明未查核清楚,在匯總和整理數據時充分考慮這些因素,絕對不得編造數據。

第五,逐級驗收,除了在調研過程中由特聘的專家隨時給予指導外,對各地提交的調研報告和相關材料,都實行逐級驗收制度。其中,對省級調研成果實行由地方到中央的四級驗收,其他調研成果由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史研究室組織驗收。每一驗收環節都要有專家審讀、簽字。凡存在問題和不符合要求之處,都要退回重新核查和修改。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