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忠杰:開展抗戰損失調研目的是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2014年12月10日15: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0日電 (張湘憶)今日,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巡視員李蓉、中央黨史研究室科研部副主任姚金果做客人民網,以“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李忠杰在訪談中指出,調研抗戰損失並不是為了延續舊時的仇恨,也不是為了擴大中日之間的裂痕,更不是為了煽動狹隘的民族主義的情緒。而是要以史為鑒,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面向未來,書寫更加友好合作的美好篇章。

李忠杰談到,歷史,是現實的基礎,更是未來的起點。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歷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國人民在抗戰期間所遭受的深重災難是不能忘記的客觀事實。對這樣一個重大的事件,我們歷史工作者有責任把它完整、准確地記錄下來。這是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如果我們不把這樣的歷史記載清楚,我們也就無法向子孫后代交代。

通過這樣的調研,我們也可以讓世界,也包括讓日本人民更加清楚地了解當年的日本侵略者是如何違法國際公法和人類良知,做出令人所不齒的罪行來的。由於種種復雜的原因,日本侵略的罪行在日本國內沒有得到真實的展露,也沒有得到徹底的清算。因此,很多日本國民不了解當年歷史的真實,這對他們總結經驗教訓,促進中日友好合作是非常不利的。我們這個調研希望世界都能看一看,更希望日本人民也能夠看一看。看看這些具體的事實,看看這些確鑿的檔案,看看日本軍隊當年在中國到底干了什麼。我想,這樣,對他們思考當今中日關系的一些問題,是有好處的。

打開塵封的記憶,重溫昔日的往事,我們可以得到很多的啟示和教誨,增長很多的聰明和智慧。所以,研究歷史,形式上是向后看,但根本目的是向前看。所以,作為一種科學的研究,我們調查歷史的真相,記錄歷史的災難,並不是為了延續舊時的仇恨,也不是為了擴大中日之間的裂痕,更不是為了煽動狹隘的民族主義的情緒。我們的目的是:以史為鑒,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面向未來,書寫更加友好合作的美好篇章。

回顧當年的痛苦,總結歷史的經驗,我們更加堅定地熱愛和平,更加執著地追求正義,更加珍惜國家的主權與獨立,也更加關注世界的文明發展和進步。我們真誠地希望,世界各國能夠攜手努力,平等協商,求同存異,友好相處,共同推進世界的發展,共享人類文明的成果﹔我們真誠地希望中日兩國人民能夠更多地加強交流、理解和合作,共同開辟中日關系的新局面,使中日關系更加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使中日兩國人民真正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我們真誠地希望,中華民族能夠始終以堅韌不拔的努力,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之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努力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為推動建設一個和平發展、文明進步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