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謝春濤:首個國家公祭日將在世界范圍內產生深遠影響

2014年12月13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3日電 (張湘憶)今天是我國第一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了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的國家公祭儀式,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就此,記者採訪了中共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導師謝春濤教授。

謝春濤在接受採訪時說,國家公祭日的設立和國家公祭儀式的舉行意義重大,非同尋常。南京大屠殺不僅是中國人不能忘卻的歷史傷痛,也是全世界人民需要銘記的人類文明之殤。任何人都不允許這樣的暴行再次發生。77年后的今天,我們祭奠遇難者的同時,更要反思大屠殺發生的原因。回顧那段歷史,中國被奴役之久、損失之重,歸根到底還在於國家的貧弱。對中國人來說,如此隆重的紀念具有很深遠的意義,在全世界范圍內也會產生深刻的影響。

謝春濤談到,對於加害者一方來說,侵華日軍在南京制造的大屠殺,無論死亡人數還是行凶手段,都是滅絕人性的反人類暴行。一些日本右翼對侵略詭辨,對史實否認,從根本上是對歷史的不負責。我們設立國家公祭日也是要提醒這些人包括全日本人民,要正確對待歷史,不能把歷史的真相再次掩埋在被遺忘的角落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談到的,忘記歷史就意味著重犯。我們不應因一個民族中有少數軍國主義分子發起侵略戰爭就仇視這個民族,戰爭的罪責在少數軍國主義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們任何時候都不應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不論說了多少遍,不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人類和平正義的危害。對這些錯誤言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必須高度警惕、堅決反對。唯有各國人民竭誠團結起來,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都做出努力,才能真正開創人類的幸福未來。

謝春濤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直以來都是民族和國家的堅定捍衛者﹔今天的中國,也是世界和平的堅決倡導者和有力捍衛者。讓子孫后代了解和銘記那段歷史是我們這一代人義不容辭的責任。以史為鑒才能走向更好的未來。唯有凝聚全民族的力量,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讓中華民族的發展前景更加光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