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赤萍將軍的紅色前半生

錢江

2014年12月15日09: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14年,周赤萍出生在宜春縣(現為袁州區)新坊鄉高富嶺村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他原名鄒迪,家譜上的名字叫鄒域九。

高富嶺山高地少,地瘠民貧,貧窮山民往往一年缺糧三四個月,以南瓜野菜糊口。遇到荒年,就要吃觀音土了。周赤萍家即是這樣。在周赤萍記憶裡,16歲參加紅軍之前,他從來沒有穿過鞋子、穿過棉衣,很少知道肉是什麼味道。有一年春節,母親把僅有的一隻雞殺了,家裡找不到一粒鹽,白水煮雞,一人一口也吃得津津有味。

1929年秋天,高富嶺村組織了農會,建立了中共組織,並在鄒家祠堂成立“宜春東南區蘇維埃”,還成立了赤衛隊,隨后改稱游擊隊,15歲的周赤萍報名參加。

1931年3月,江西紅軍要“擴紅”進行第三次反“圍剿”戰爭,周赤萍報名參加了紅軍,從此走下了高富嶺。離開家時,他將手裡的3塊銀元給了母親,告訴她:“我去參軍了,什麼時候回來不知道。等回家以后你老了,我就養活你。”母親說,你要早些回來,我在家裡等你回來。有機會就給我寫信免得我記挂。沒有想到,周赤萍一去18年,再回故鄉已是1949年冬天了。

傷得再重也不離開紅軍

周赤萍參軍編入紅軍第二十軍。這個軍受“富田事變”牽累,隻剩下兩個滿員的團,到夏天取消番號編入紅四軍,軍長林彪。剛剛編入林彪麾下,第三次反“圍剿”就開始了。第一次戰斗就是慘烈的,一仗下來,紅軍全勝。但是周赤萍全班10余人,戰后隻剩下四五人。

周赤萍剛滿17歲,個子矮小,身背的七九式步槍上了刺刀比他高出兩寸。然而在興國縣的戰斗中,他沖入敵陣,一人繳獲兩個大個子國民黨兵的槍,受到首長表揚。

緊接著,在興國高興圩戰斗中,周赤萍所在連隊長途奔跑近20華裡,一進入陣地就發起沖鋒。接近敵人的時候,一顆手榴彈飛來炸響,彈片擊中周赤萍前額,他應聲倒下,馬上被送進醫療隊急救,所幸並無大礙。幾天后他裹著滿頭繃帶回到連隊,才知道這次戰斗傷亡不小,全連隻剩下30多人,連排干部大部分犧牲了。周赤萍即被提拔為班長。

1932年大年初一,紅四軍一部在南康阻擊廣東開來的國民黨軍。周赤萍帶領全班向敵人沖去,就在接近敵人准備拼刺刀的時候,突然一顆子彈打中周赤萍左臂,他當時覺得像是被大棒子狠狠一擊,隨即昏了過去。

他被送到紅軍醫院。看到他傷勢嚴重,醫生本打算截肢,並做好了手術准備。但最后還是想盡辦法保住了他的胳臂,然而左腕卻扭動不便,留下終生殘疾,當時定為二等殘廢。

1933年,紅軍准備第四次反“圍剿”,出院轉到休養所的周赤萍被找去談話,要求二等殘廢以上傷員疏散回家。周赤萍早已把部隊當成自己的家,他決心死也不離開部隊。

為了証明自己傷情痊愈,他咬緊牙關,強忍疼痛,在領導面前拼命將受傷的左臂高高舉起,與右手齊平。接著,他退還殘廢証和殘廢金,堅持說自己的殘廢等級評高了,他要回部隊參加戰斗。他的決心和舉動使部隊領導深深感動,領導拿過殘廢卡片在“二”字上加了一橫,寫成“三等殘廢”,這樣周赤萍就繼續留在紅軍了。

周赤萍歸隊后不久就升任排長,1933年4月任連指導員。在一次戰斗中他左手再次負傷,傷愈后於10月間進入紅軍學校學習。他曾上過三年私塾,在學習中成績相當突出,軍事、政治各門功課均為優秀,平均分在90分以上,射擊是3發子彈命中28環。

短期學習畢業后,周赤萍又進入中央黨校紅軍團政委學習班深造。這個學校不久並入紅軍大學,校長是中央紅軍總參謀長劉伯承。在紅軍大學,周赤萍又一次獲得優異的學習成績。

1934年6月學習結束,剛滿20歲的周赤萍任紅三軍團第六師第十六團政委,立即投入到第五次反“圍剿”戰。在彭德懷軍團長指揮下,全團1200多名指戰員,在江西泰和城外迎敵,戰斗極為殘酷,國民黨軍3個師的兵力輪番進攻,全團傷亡過半,周赤萍在戰斗中左手大拇指被流彈打掉一部分,仍堅持指揮。國民黨軍飛機轟炸直接命中團指揮所,周赤萍右腿負重傷,被抬下戰場。后來,周赤萍躺在擔架上開始了長征。

抗戰中改名周赤萍

周赤萍,原本姓鄒,名域九。上學時,一位堂兄給他起了學名鄒迪。1929年,鄒迪報名參加了赤衛隊,赤衛隊領頭人把他的名字改成鄒赤。1932年,鄒赤在南康阻擊國民黨軍時受了重傷,送進醫院時已昏昏沉沉。這時醫院文書前來登記姓名,他小聲而含混地說,姓鄒名赤。文書寫下名字就走了。過了些日子,鄒赤清醒過來,一看表格上自己的名字變成了“周赤”,馬上提出你們寫錯了,要改過來。院方卻說,傷員表已經上報,不能更改。鄒赤也不堅持,心想:“反正周和鄒聲音差不多,鄒(繁體)字偏旁筆畫多難寫,改了更簡單,何樂而不為呢。”從這時起,他的名字變成了周赤。在醫院裡,他用這個名字入黨了。

1937年9月周赤進入紅軍大學(隨后改為抗大)三期學習,當年冬天進入山東開辟抗日根據地。周赤任八路軍山東縱隊第四支隊政治部主任,為了便於開展統戰工作,他察覺自己的名字“太紅了”,於是加上一個“萍”字。“萍”與“貧”同音,也是為了讓自己記住出身貧苦,為求翻身要戰斗到底。“周赤”后加上“萍”字,名字顯得文氣了。新中國成立后,周赤萍專程回宜春看望父老鄉親,並見到了18年未見的母親和大哥。鄉親們一番驚訝,當初的鄒迪已經改名換姓為周赤萍,要求他改回姓氏,耀祖光宗。周赤萍訝然失笑,向鄉親們告知當年在重傷半昏迷狀態下不知不覺改了姓,又在抗戰中改名的經過,說明自己的名字已是對中國革命進程的一個詮釋,還是不再改回了吧。於是鄉人作罷。

領導黑山阻擊戰

抗戰勝利后,周赤萍奉命挺進東北。這時,周赤萍又成為東北戰場最高指揮員林彪的部下,任遼北挺進縱隊副政委,后任遼北軍區政委兼東北民主聯軍第七縱隊政委,再任東北野戰軍主力第一縱隊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47年8月,周赤萍升任第十縱隊政委。

進入東北,周赤萍已是一名高級指揮員,對戰役戰略有更多認識。1946年秋,他在東北局擴大會議上,就戰爭與和平的未來發展趨勢作發言,他指出大規模戰爭不可避免。他的發言與林彪的意見一致。

1948年9月,遼沈戰役拉開戰幕,東北野戰軍主力進攻錦州,第十縱隊在沈陽以西新立屯一帶阻敵西援。果如所料,廖耀湘兵團10萬余人出沈援錦。廖耀湘兵團是國民黨的王牌部隊,全副美式機械化裝備,並有飛機坦克助陣,戰斗力很強,驕橫狂妄。已攻佔錦州的東野首長林彪決心圍殲該敵。10月20日,林彪電令周赤萍與司令員梁興初率第十縱隊星夜兼程,到黑山、大虎山構筑工事,擋住西援之敵。東野主力實施迂回,聚殲廖耀湘兵團。林彪的電令指出,敵軍必經此地,我軍必須堅守陣地,不准敵軍前進一步,也不准其后退一步。隻要守住3天,就能保証主力全殲國民黨軍。

周赤萍與梁興初認為,第十縱隊能否守住黑山陣地,不讓國民黨軍跑掉,將決定整個戰役能否全勝。10萬國民黨軍擁來,我軍處於劣勢。但從整個戰局來說,我們處於絕對優勢。要我們第十縱隊一口吃掉他們,當然不可能。但我們能咬住他們,狠狠地咬住不放,就能等來主力部隊,以鋼刀利劍把國民黨軍剁成血泥肉醬。這樣,即使我們被扯掉幾顆牙齒,有些傷痛,又有什麼大礙?周赤萍對全縱隊進行了戰斗動員。

10月22日晨,第十縱隊進入陣地,爭分奪秒構筑工事。天氣突然轉寒,官兵沒有換裝,大都身著單衣,當地政府動員百姓捐助棉衣。周赤萍把自己的大衣拿出來送去陣地。

綿長25公裡的黑山阻擊戰於23日打響。第二十八師擔當主要地段防御,這是周赤萍蹲點整訓的主力師,他為該師戰斗力的提高付出很多心血。第二十八師確實不負所望,前沿主陣地幾度失守,又幾度奪回。

第十縱隊每天抗擊國民黨軍四五個師規模的輪番集團沖鋒,在黑山、大虎山死守3天,為主力回師殲滅廖耀湘兵團贏得了寶貴時間。在第一縱隊第三師和內蒙古騎兵第一師配合下,第十縱隊4萬余官兵,在3天阻擊戰中斃傷敵8015人,俘敵6299人,擋住了廖耀湘兵團西進道路,還使其失去了南逃營口的機會。

10月25日入夜,黑山的槍聲稀疏了,東北野戰軍主力已經圍了上來,廖耀湘兵團敗局已定。26日凌晨,第十縱隊投入反擊。戰至28日,廖耀湘兵團被全殲。

黑山阻擊戰,是遼沈戰役三大阻擊戰之一,對戰役全局具有關鍵意義。黑山阻擊戰,是周赤萍和梁興初軍事生涯的杰作,是第十縱隊廣大指戰員的豐碑,也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經典戰例之一。周赤萍對黑山阻擊戰念念不忘。1957年秋天拍攝《黑山阻擊戰》影片時,他帶著文化教員李文輝登上黑山101高地,緬懷戰友,深深鞠躬。

兵不血刃解放新鄉

遼沈戰役后全軍整編,第十縱隊改稱第四十七軍,周赤萍任政委,全軍兵員多達5.6萬余人。1948年冬,第四十七軍參加平津戰役,隨后南下,於1949年4月將河南新鄉之國民黨軍4萬余人包圍。

第四十七軍首長決定先以政治解決,不成則全殲國民黨軍。周赤萍主持了對國民黨新鄉守軍代理軍長李晨熙的勸降。原來,第四十七軍炮兵團副團長冉影是李的表弟,軍首長經過研究,擬派冉影深入虎穴勸降敵酋。周赤萍將此事向林彪報告並得到批准,林彪甚至親自召見冉影面授機宜。第四十七軍派出冉影為代表,偵察科長李希才裝作警衛員一起進入新鄉,苦口婆心勸降一連數日,終於使李晨熙下決心放下武器,接受改編。5月初,李晨熙率隨從出城,周赤萍會見了他,設宴相待,與李共同簽署改編國民黨軍的協議。新鄉之國民黨軍4.5萬人出城接受改編,避免了大量的流血犧牲,這是第四十七軍的重大戰果。

隨后,第四十七軍南下參加宜沙戰役,攻佔宜昌。於9月間進入湖南,在湘西大庸殲滅國民黨第一二二軍一部,生俘國民黨軍長張紹勛以下5000余人。不久,曹裡懷、周赤萍率第一三九、第一四一兩個師配合二野解放川東和重慶。后來,第四十七軍奉四野首長電令,留駐湘西執行剿匪任務,周赤萍兼任中共湘西區委書記和湘西軍區政治委員,負責剿滅湘西土匪。對周赤萍來說,國內大仗已經打完了,剿滅湘西數百年匪患,將是他奉獻給新中國的第一件禮品。從那以后,周赤萍的生活就要翻開新的一頁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