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赤萍與黑山阻擊戰:每天抗擊四五個師規模的輪番集團沖鋒

2014年12月15日09: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黨史文苑》發表文章《周赤萍將軍的紅色前半生》。文中記述黑山阻擊戰,是周赤萍將軍軍事生涯的杰作,是第十縱隊廣大指戰員的豐碑,也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經典戰例之一,摘編如下。

抗戰勝利后,周赤萍奉命挺進東北。這時,周赤萍又成為東北戰場最高指揮員林彪的部下,任遼北挺進縱隊副政委,后任遼北軍區政委兼東北民主聯軍第七縱隊政委,再任東北野戰軍主力第一縱隊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47年8月,周赤萍升任第十縱隊政委。

進入東北,周赤萍已是一名高級指揮員,對戰役戰略有更多認識。1946年秋,他在東北局擴大會議上,就戰爭與和平的未來發展趨勢作發言,他指出大規模戰爭不可避免。他的發言與林彪的意見一致。

1948年9月,遼沈戰役拉開戰幕,東北野戰軍主力進攻錦州,第十縱隊在沈陽以西新立屯一帶阻敵西援。果如所料,廖耀湘兵團10萬余人出沈援錦。廖耀湘兵團是國民黨的王牌部隊,全副美式機械化裝備,並有飛機坦克助陣,戰斗力很強,驕橫狂妄。已攻佔錦州的東野首長林彪決心圍殲該敵。10月20日,林彪電令周赤萍與司令員梁興初率第十縱隊星夜兼程,到黑山、大虎山構筑工事,擋住西援之敵。東野主力實施迂回,聚殲廖耀湘兵團。林彪的電令指出,敵軍必經此地,我軍必須堅守陣地,不准敵軍前進一步,也不准其后退一步。隻要守住3天,就能保証主力全殲國民黨軍。

周赤萍與梁興初認為,第十縱隊能否守住黑山陣地,不讓國民黨軍跑掉,將決定整個戰役能否全勝。10萬國民黨軍擁來,我軍處於劣勢。但從整個戰局來說,我們處於絕對優勢。要我們第十縱隊一口吃掉他們,當然不可能。但我們能咬住他們,狠狠地咬住不放,就能等來主力部隊,以鋼刀利劍把國民黨軍剁成血泥肉醬。這樣,即使我們被扯掉幾顆牙齒,有些傷痛,又有什麼大礙?周赤萍對全縱隊進行了戰斗動員。

10月22日晨,第十縱隊進入陣地,爭分奪秒構筑工事。天氣突然轉寒,官兵沒有換裝,大都身著單衣,當地政府動員百姓捐助棉衣。周赤萍把自己的大衣拿出來送去陣地。

綿長25公裡的黑山阻擊戰於23日打響。第二十八師擔當主要地段防御,這是周赤萍蹲點整訓的主力師,他為該師戰斗力的提高付出很多心血。第二十八師確實不負所望,前沿主陣地幾度失守,又幾度奪回。

第十縱隊每天抗擊國民黨軍四五個師規模的輪番集團沖鋒,在黑山、大虎山死守3天,為主力回師殲滅廖耀湘兵團贏得了寶貴時間。在第一縱隊第三師和內蒙古騎兵第一師配合下,第十縱隊4萬余官兵,在3天阻擊戰中斃傷敵8015人,俘敵6299人,擋住了廖耀湘兵團西進道路,還使其失去了南逃營口的機會。

10月25日入夜,黑山的槍聲稀疏了,東北野戰軍主力已經圍了上來,廖耀湘兵團敗局已定。26日凌晨,第十縱隊投入反擊。戰至28日,廖耀湘兵團被全殲。

黑山阻擊戰,是遼沈戰役三大阻擊戰之一,對戰役全局具有關鍵意義。黑山阻擊戰,是周赤萍和梁興初軍事生涯的杰作,是第十縱隊廣大指戰員的豐碑,也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經典戰例之一。周赤萍對黑山阻擊戰念念不忘。1957年秋天拍攝《黑山阻擊戰》影片時,他帶著文化教員李文輝登上黑山101高地,緬懷戰友,深深鞠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