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娃娃主席”習仲勛:21歲當選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主席

2014年12月19日08: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習仲勛畫傳》由人民出版社在全國范圍出版發行。書中記述習仲勛21歲當選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主席,被百姓親切地稱為“娃娃主席”。習仲勛在群眾工作、政權建設以及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做了大量開創性的工作,摘編如下。

兩當兵變前夕的習仲勛(資料圖)

1933年10月12日,面對國民黨軍4個正規團及各縣民團共計6000重兵的“圍剿”,劉志丹帶領主力紅軍主動撤離照金。

照金蘇區是西北黨和紅軍第一次在山區建立根據地的嘗試,是紅26軍的立足點和出發點。同年11月初,陝甘邊黨政軍負責人聯席會議在甘肅省合水縣包家寨召開,決定分別以安定(今陝西省子長縣)、南梁和照金為中心,開辟三路游擊區。其時,習仲勛仍留在照金地區,因為“他有群眾基礎,白天藏入樹林,晚上出來堅持做群眾工作”。

1934年春節前夕,習仲勛趕到南梁地區,擔任第2路游擊總指揮部隊委書記兼義勇軍指導員。

南梁位於甘肅省華池縣東部,地處橋山中段大梁山南麓,是陝甘兩省華池、合水與富縣、保安(今陝西省志丹縣)交界之地,包括葫蘆河上游及其支流各川道,溝壑縱橫,土地遼闊。

習仲勛到來后,以南梁堡為中心,按照“先進行群眾工作,建立革命武裝,開展游擊運動,再開辟根據地,建立工農政權”的方針,帶領游擊隊掃除了閻家窪子、東華池、南梁堡等地的民團和二將川的地主武裝,然后帶頭深入到一家一戶做宣傳組織工作,發動群眾起來分糧食、分牛羊。雇農會、貧農團、農民聯合會、赤衛軍在二將川、白馬廟川、南梁堡、荔園堡、豹子川、義正川、五堡川、白馬川等幾條川裡競相成立。習仲勛還派出吳岱峰、劉約三到保安組織游擊隊,王子良到合水整頓游擊隊,吳亞雄到安塞建立游擊隊,楊丕勝組織擴大義勇軍。

老赤衛隊員蔣成英回憶說“習仲勛給大家講咋樣打土豪,咋樣分田地,咋地保護你的土地。你把土地保護好,地主打倒了,沒人壓迫了。這個地方的人大多數都是陝北逃難下來的窮難戶。他和群眾的關系是走到誰家老老少少都是大人娃娃往跟前攆。”

以南梁為中心的陝甘邊紅色區域迅速拓展到保安、安塞、甘泉、富縣、慶陽(今甘肅省慶城縣)、合水、寧縣、正寧、旬邑、淳化、耀縣、同官(今陝西省銅川市)、宜君和中部(今陝西省黃陵縣)等 14個縣的大部分地區。 1934年2月25日,紅42師黨委在小河溝四合台村領導召開了群眾大會,再次選舉成立了陝甘邊區革命委員會,習仲勛擔任主席,黃子文擔任秘書長。 5月28日,中共陝甘邊區特委在寨子灣恢復。

這一時期,習仲勛和劉志丹等人盼星星盼月亮一樣渴盼著能與上級黨組織取得聯系,幾次三番派人出去尋找,拿出許多元寶給這些同志做盤纏,但是一無所獲。

10月,陝甘邊區軍政干部學校在荔園堡成立,劉志丹兼任校長,習仲勛兼任政治委員。一天,劉志丹正組織軍事訓練,看見習仲勛走過來,他立即敬禮報告,請習仲勛檢閱隊伍。習仲勛感到很是承受不起。劉志丹事后告訴他,我們共產黨員要擁護我們自己建立起來的政權,如果我們不尊重,老百姓也就不在乎了。

隨著根據地的不斷擴大,建立蘇維埃政府已經成為進一步發展壯大的關鍵環節。 1934年11月1日至6日,陝甘邊區工農兵代表大會在荔園堡大廟(老爺廟)裡召開,一百多名各界代表熱烈討論根據地建設的各項重大問題。習仲勛是主持人之一,為大會起草了許多重要文件。會議以民主選舉的方式,通過無記名投票,選舉產生了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習仲勛當選蘇維埃政府主席,賈生秀、牛永清當選副主席,蔡子偉當選政治秘書長。會議決定了土地、勞動、財政、糧食、文化、工農監察、肅反、婦女等委員會人選,並附設放足、禁煙、禁賭等委員會,通過了政治、軍事、土地、財政、糧食等各項決議案。

初冬的陝甘高原紅日高照。 11月7日上午,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成立大會在荔園堡隆重舉行。大會主席台設在和大廟正對的清音樓(戲台)上。正式代表、紅軍、游擊隊以及方圓幾十裡地的群眾共3000多人參加了大會。“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成立大會”的紅色會標鮮艷奪目,鐮刀與斧頭的旗幟迎風飄展,鑼鼓聲、歡呼聲、口號聲震天動地。

習仲勛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號召要進一步發展壯大武裝力量,廣泛發動群眾,把斗爭推向新高潮,爭取更大勝利。他和劉志丹等人共同檢閱了部隊。

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的宣告成立是鞏固的革命根據地的重要標志,也是陝甘邊區乃至西北革命史上一個重要的裡程碑!

同月,蘇維埃政府機關刊物——《紅色西北》創刊出版。當時,政府駐地在南梁堡南邊不遠處的寨子灣,群眾習慣稱之為“南梁政府”。習仲勛擔任主席時年僅21歲,老百姓都親切地稱他是“娃娃主席”。在寨子灣,群眾有了困難就趕來找習仲勛,而無論誰來,習仲勛馬上就見。劉志丹贊道:“你做得好,有你這樣的作風,咱們就會立於不敗之地。 ”

習仲勛在群眾工作、政權建設以及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做了大量開創性的工作。他還和劉志丹等人領導制定了土地、財經糧食、軍事、對民團、對土匪、社會、肅反、知識分子、對俘虜、文化教育等十大政策。

紅色政權如雨后春筍,蓬勃生長。在1934年和1935年間,陝甘邊區共計創建區級紅色政權2個,即南區革命委員會和東區革命委員會﹔縣級紅色政權20個,分別是甘肅隴東地區的華池、合水、慶北、赤安、新寧5個縣,陝甘交界地區的新正、永紅 2個縣,陝西境內的中宜、富西、安塞、赤安、赤淳、富甘、紅泉、膚甘、定邊、赤川、靖邊、淳耀、赤水 13個縣。邊區政府在照金分配土地的實踐基礎上積極穩妥開展土地革命,主要是:沒收地主、富農出租部分的土地,地主、富農參加勞動的可以分地﹔分川地不分山地﹔中心地區分地,邊境地區不分,當邊境地區變成中心地區后再分地﹔紅軍家屬有分地的優先權等。

邊區政府在荔園堡開設集市,逢一為集,數十裡的群眾紛紛前來趕集,市場活躍,買賣公平。對白區的商人採取保護政策,把山貨、羊畜賣出去,將布匹、棉花等物資運進來,解決軍民所需,“干部用上了手電筒,戰士用上了洋瓷碗”。

為活躍流通,邊區政府還發行了根據地自己的貨幣——蘇幣,老百姓稱之為蘇票。蘇幣採用木刻版,涂以桐油,印在白平布上,共計發行 3000元,幣值有一元、五角、二角、一角 4種,與銀元等值。邊區政府在荔園堡專門設立兌換處,隨到隨換。

文化教育事業耀眼奪目。南梁地區以前沒有一所學校。 1934年2月,邊區政府在小河溝四合台辦起了第一所列寧小學。師生們架起木板當課桌,壘起石塊當凳子,用石板做黑板,用鍋灰制墨水。教科書採用順口溜形式,如“馬克思、恩格斯,世界革命兩導師”,“拿刀殺豪紳,拿槍打白軍”等,簡單明了,通俗易懂。

邊區政府成立之初就頒布了一項法令:凡一切黨政軍干部,如有貪污十元錢以上者槍斃。習仲勛回憶說,南梁時期,“由於有了這條法令,在干部中確實沒有發生過任何貪污事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