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戴克敏:曾領導黃麻起義 在張國燾"火線肅反"中被錯殺

2015年01月26日0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世紀風採》發表文章《慘遭張國燾殺害的黃麻起義領導人戴克敏》。文中記述戴克敏是著名的“黃麻起義”領導者之一,后在張國燾“肅反”中遭受誣陷,慘遭殺害,摘編如下。

1930年二三月間,中共中央為統一鄂豫邊、豫東南、皖西三塊革命根據地的領導,在上海召開會議,決定成立鄂豫皖特區,在中共湖北省委領導下建立鄂豫皖邊特委。戴克敏為特委委員。3月18日,中央給鄂豫皖邊特委和紅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師師黨委及全體同志指示信,決定將上述三個師合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一軍。3月下旬,郭述申從上海回來,在箭廠河向特委及紅三十一師、三十二師領導干部傳達了《中央關於成立紅一軍及軍事工作的指示》。會后,部隊即進行改編,戴克敏任改編后的紅一軍一師政治委員,師長由徐向前兼。

紅一軍成立后,立即乘蔣、馮、閻軍閥混戰之機,向外發展。根據軍部決定,6月間,徐向前、戴克敏率領紅一軍向平漢路出擊。紅一軍首先襲佔楊家集車站,消滅川軍郭汝棟兩個連。戰后我軍移駐黃柴畈。下旬,郭汝棟從廣水派出一個團進至楊平口以南的鄭家店﹔另一個團也從花園進至小河溪,企圖尋找紅軍作戰,進行報復。紅一師領導人得知這一情況后,立即召開會議,進行部署。決定採取誘敵伏擊的戰術,在楊平口附近消滅鄭家店之敵。29日上午10時左右,敵人進入我軍伏擊圈內,我軍攻擊開始。戰士們俯沖而下,戴克敏、徐向前、劉英等干部身先士卒,經過4小時的激戰,斃俘敵1200余人,繳槍1000余支,取得了鄂豫皖紅軍成立以來首次殲敵一個整團的重大勝利。

7月下旬,紅一師再次出擊平漢路,在突襲花園鎮的戰斗中,又取得了全殲守敵一個團的戰果。8月中旬末,紅一師在二、三師的迂回配合下,誘敵戴民權師一個旅進至黃安西北四姑墩附近,殲敵一個團,潰敵兩個團。戴克敏、徐向前指揮的紅一師在三個月的時間內,三次出擊平漢路,積極向外發展,取得了巨大勝利。

10月中旬,紅一軍在光山召開了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會議主要解決了兩個問題:一是檢查領導工作並改選前委﹔二是反對山頭主義等不良傾向,部隊實行混編會光山會議后,各師均著手整編部隊。戴克敏調任某支隊及團政治委員。這次混編,在統一全軍的領導、統一意志、統一作風、統一紀律及打破地方宗派觀念方面,起了積極作用。但由於當時的特委和軍領導仍在積極的貫徹立三路線,檢查工作,以是否堅決執行立三路線為尺度。在部隊混編過程中,對戴克敏等許多土生土長的干部採取了不信任和壓抑打擊的過左行為,或調離降職,或干脆撤換,因而造成了不良的后果。戴克敏懷著對革命的無限忠誠,毫不計較個人得失,仍一如既往的忘我工作。

1931年1月中旬,紅四軍成立,戴克敏任軍直警衛團團長,不久又調任第十師二十八團政治委員。

這時,黨中央召開了四中全會,王明“左”傾冒險主義領導在中央佔了統治地位。4月間,張國燾作為中央代表進入鄂豫皖蘇區。12月,張國熹在新集召開會議。宣布撤銷鄂豫皖特委,成立了鄂豫皖中央分局和新的革命軍事委員會,張國燾任分局書記兼軍委主席。分局的成立,標志著王明“左”傾冒險主義的貫徹和張國燾錯誤領導的開始。從此,根據地的斗爭便出現了曲折的道路。

10月,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在黃安縣七裡坪成立。這時,蔣介石對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第三次“圍剿”雖未開始,但重兵雲集,已呈箭在弦上之勢。為粉碎敵人第三次“圍剿”,紅四方面軍主動發起了黃安、商潢、蘇家埠、潢光4次戰役。在方面軍總指揮部指揮下,戴克敏率部從鄂東北打到皖西。商潢戰役期間,紅二十五軍七十五師在皖西成立,戴克敏任師政治委員。他和師長廖榮坤指揮部隊轉戰皖西,一度攻佔敵人重要據點蘇家埠,將敵四十六師牽制於蘇家埠附近,有力配合了方面軍主力勝利完成商潢戰役的計劃。

1932年3月22日,蘇家埠戰役開始,戴克敏率部包圍青山店之敵,以配合主力部隊實現“先敵進攻,圍城打援”的作戰方針。青山店被圍之敵於3月23日夜間逃遁蘇家埠,青山店遂被我軍收復。不料,張國燾竟抓住青山店戰斗一事,誣陷青山店之敵乘夜出逃是戴克敏私通敵人所致,將其逮捕。在張國燾所謂的“火線肅反”中,戴克敏被錯誤殺害,時年26歲。

戴克敏的一生是短暫而光輝的一生。徐向前在回憶戴克敏時曾高度稱贊他“對黨忠誠,聯系群眾,有文化,又有游擊戰爭經驗,深得部隊的信任。”但是,就是這樣一位將自己的一切貢獻給革命的忠誠戰士,竟然慘死在張國燾的魔掌之下。更難以容忍的是,張國燾等人竟將在火線上殺掉戴克敏和陳奇師長看成是取得蘇家埠戰役勝利的一個重要原因,還將這個所謂“火線肅反”經驗介紹給其它蘇區,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的歷史悲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