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存在10個月的紅軍西方軍:紅軍戰史上成立時間最短的部隊

2015年01月3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福建黨史月刊》發表文章《紅軍西方軍的來龍去脈》。文中記述1933年11月中旬,中國工農紅軍西方軍在江西永豐縣陶唐鄉金溪村(黃沙溪)大祠堂正式成立,但隻存在了10個月,摘編如下。

第一、二、三次反“圍剿”勝利后,中央蘇區進入鼎盛時期。1933年1月中下旬,中共臨時中央也從上海遷往瑞金。此后,鑒於蔣介石坐鎮南昌和採取分進合擊戰術尋找紅軍主力決戰的嚴峻形勢,蘇區中央局於2月8日作出《關於在粉碎敵人四次“圍剿”的決戰面前黨的緊急任務的決議》,號召各級黨組織緊急行動起來,“在全中國蘇區,創造一百萬鐵的紅軍,來同帝國主義國民黨軍隊作戰”。 6月6日,又發出《關於擴大紅軍的決議》。

從上海遷至瑞金的中華全國總 工會,廣泛發動各行各業的工人,如店員、手藝、苦力、運輸等工人參軍參戰,於8月1日前在瑞金成立了“工人師”,並舉行誓師儀式。該師受中革軍委直接領導,被命名為中國工農紅軍中央警衛師。當時,全總在致“工人師”成立的祝詞中寫道:“全總執行局熱烈慶祝中央警衛師(紅軍工人師)的成立,這是1933年‘八一’給紅軍紀念日的贈品,工人師的每個戰士,從今天起將要執行工農紅軍在中國革命史上的偉大任務。”中央警衛師共有兵力12800余人,師長李鬆,政委由全總蘇區中央執行局組織部長梁廣兼任,下轄3個正規團,1個補充團(即預備團)。警衛師(工人師)誕生后,一面擔負中央機關的警衛任務,一面在瑞金進行軍事訓練,提高作戰能力。

從10月開始,第五次反“圍剿”逐漸展開,雙方軍事對壘主要發生在中央蘇區的東線和北線,西線和南線則相對平靜,主力紅軍在西線的兵力也少。中革軍委為了集中領導新組建的工人師和各縣地方武裝,做到統一管理、統一指揮,有效地保衛蘇區的西線大門,決定成立“中國工農紅軍西方軍”。11月中旬,中國工農紅軍西方軍在永豐縣陶唐鄉成立,江西軍區總指揮、政治委員陳毅兼任西方軍總指揮,江西軍區參謀長宋時輪、政治部主任羅榮桓分別同時兼任西方軍參謀長和政治部主任。

當時,西線各縣成立的獨立2團、獨立3團、獨立11團、獨立13團等地方獨立團都歸屬西方軍建制,主要任務是用游擊戰術阻礙敵人構筑堡壘封鎖線,深入敵后游擊,破壞敵交通和補給線,牽制敵人兵力。12月底,西方軍所屬獨立2團、獨立3團游擊到敵后新干縣七琴圩,消滅了國民黨江西保安2師大部,活捉師長李向榮,繳獲大量戰利品。

后來,敵人在西線增加修筑碉堡部隊,西方軍深感兵力不足,便在各縣開展浩大的擴紅競賽。以龍岡縣為例,《紅色中華》第148期第2版報道說:“龍岡縣1933年12月,第一次擴紅送到西方軍有168名,第二次擴紅又送364名,還送到地方武裝部隊74名。”

1934年1月下旬,東方軍克復福建沙縣后,蔣介石調整兵力部署,將國民黨第六路軍薛岳的六、七縱隊的5個師即59師、90師、92師、93師、99師向江西永豐、樂安推進。針對戰局驟變的緊迫形勢,中革軍委決定,中央警衛師於2月劃出5500人、1660支槍,在瑞金編為獨立第23師,歸西方軍建制,師長彭雄(后為孫超群)、政委李干輝、政治部主任謝遠崧(后為周桓),下轄67、68、69三個團。

4月14日,西方軍總指揮陳毅向周恩來、朱德呈文《關於西方軍活動情況與部署的報告》。此后,會昌、廣昌相繼失守,中央蘇區南北門戶洞開,在西邊,人們的視線都在集中關注著龍岡的命運,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的龍岡也岌岌可危。鑒於此,《紅色中華》第183期通欄標題發出號召:“西方戰線的拼死決戰——不讓敵人佔領我們的龍岡。”

據西方軍戰士鐘遠生回憶:“我在1934年舊歷正月初參加紅軍,編在西方軍剛成立的23師。正月19日,我們走到上固的茶亭背,遇到敵機轟炸,因為我們是新兵,不會隱蔽,被敵人發現目標,丟下幾個炸彈,掃來一陣機槍,我們這個排都是良村人,全部犧牲或負了傷。在紅軍醫院住了兩個月,傷好時已是陽歷4月初,我在龍岡歸隊,當時我們師在龍岡筑炮樓,用禾桶屯糧屯水,上級說要在龍岡‘定生死’,意即打不贏就死在這裡。”

4月30日,國民黨92、93、99師進犯龍岡,西方軍的第23師與獨立2團、獨立3團共約7000人並肩御敵,龍岡頓時炮聲震天,煙霧彌漫。據台灣出版的薛岳編著《剿匪紀實》寫道:“30日,99師派590團團副黃鶴之先遣支隊長,率領偵探隊三隊、步兵四連、迫擊炮一連、機關槍一排,先向龍岡攻擊前進,佔領龍岡東北高地。5月1日晨,295旅山炮一連進佔龍岡,匪軍23師、獨立2、3團分踞龍岡西南一帶高地,並以一部死守龍岡北端堡壘。激戰竟日,匪卒不支,紛紛向興國古龍岡潰竄。惟龍岡北端匪堡堅固異常(筆者注:1—3月,千余民工在龍岡北端入口處秤砣寨修筑了上下3層能容納一連兵力和軍火糧食的地下大暗堡,周圍布滿隱藏竹釘,工事十分堅固),雖疊經炮火轟擊,皆未奏效。繼由該旅590團第1營奮勇沖鋒,肉搏十余次,迄午后5時,始將該匪堡攻破,才確實佔領龍岡。”

西方軍這次著名的龍岡保衛戰,雖因敵眾我寡而失守,然敵亦傷亡嚴重,據敵方公布的保守資料稱:“陣亡7人,負傷41人,被俘132人。”其實西方軍殲敵數可見《紅色中華》第189期第2版報道:“據一俘虜說,敵99師進攻龍岡時,傷亡四五百人,陣亡團長一,連長二,傷營長二,其師長亦受傷。”

6月初,中革軍委為誘打入侵龍岡之薛岳部,調集1、3軍團主力秘密在古龍岡至黃陂以北設伏,朱德親臨興國指揮,令西方軍施行“誘敵深入”策略,將敵99師誘到君埠來。6月8日,99師上午10時進攻君埠銀龍下西方軍獨立團陣地,雙方激戰正酣,下午彭德懷率紅3軍團趕至,包抄了敵退路,敵見紅軍主力上萬人前來參戰,連忙下令撤退。據薛岳編著的《剿匪紀實》記載:“6月8日上午7時,第99師(欠一旅)由龍岡出發,10時攻佔銀龍下,當派第593團繼續南攻,激戰2時許,突出反攻,反復肉搏,十有余次,彼此傷亡極大。我團長梁啟霖、團副翁劍秋,營長劉國光、龍水津等,又皆奪戰負傷,旋派594團第2營馳往急援,該營長楊薰又力戰殉職,當以眾寡懸殊,乃令所部撤回銀龍下及其北端一帶高地,與楊公山之匪成持久對峙之局。是役與我激戰之匪,為偽第3軍團全部,系由黃陂方面竄來者,合偽第23師及獨立第2、3團等,約2萬余人。”據敵方公布的保守資料稱,此役“陣亡官佐7人,士兵130人,負傷官佐3人,士兵63人”。其實根據許多資料,西方軍和3軍團還俘虜了敵400余人,擊潰1個團又1個營,傷敵團長1人、團副1人,斃敵營長1人。

7月上旬,中革軍委將永豐、興國、泰和等幾個縣的獨立團編為61團、62團和63團(也稱贛江團)。8月下旬, 61、62兩團整理補充后與贛江團合並成立21師,約3000人,師長周昆,政治委員黃蘇生,政治部主任羅榮桓。

此后,由於紅軍分六路把守,兵力不敷分配,且西方軍不適應新戰場指揮,加上總指揮陳毅負重傷,9月21日,中革軍委將西方軍所轄的23師和21師在崇賢合編為紅一方面軍第8軍團,轄2師6團,兵力10922人,槍支3476支,子彈180341發,手榴彈10006顆,梭標816杆,馬刀50把,迫擊炮2門,炮彈104枚,藥品26擔,鹽4050斤,冬衣9500件,金銀幣值147000元。

10月上旬,朱德電令8軍團立即轉移,准備突圍。13日,中革軍委規定各軍團、各師進行聯絡的代號,8軍團叫“濟南”,21師叫“定南”,23師叫“龍南”,隨3軍團跟進,擔任右翼拱衛。17日,8軍團從社富出發,過於都河突圍長征。至11月15日,8軍團連續突破敵人三道封鎖線,進入湖南。湘江戰役中,8軍團戰斗力較弱,落在整個紅軍隊伍的最后面。12月1日上午,鳳凰嘴渡口浮橋被炸斷,涉水渡江的8軍團指戰員受到敵機轟炸,幾乎全軍覆沒。當天夜裡,政治部主任羅榮桓清點隊伍,發現8軍團萬余人僅剩下600余人,連挑夫、勤雜人員在內也不過1000人。鑒於8軍團損失慘重,不成建制,12月18日,中央政治局在黎平會議上決定取消8軍團番號,余部並入5軍團。

如此,紅軍西方軍存在10個月,8軍團存在3個月,成為紅軍戰史上成立時間最短的部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