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秉建憶伯父周恩來 談反腐期待懲治貪官

2015年03月06日09:38   來源:中國僑網

原標題:周秉建憶伯父周恩來 談反腐期待懲治貪官

“中國的新發展和新成就,正是我伯父這一代老革命家所希望看到的。”全國政協委員周秉建5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她口中的“伯父”,就是新中國首位國務院總理周恩來。

5日是周恩來誕辰117周年紀念,也是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的日子,上午,周秉建在人民大會堂聽了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

她說,“報告讓我感到振奮和鼓舞,希望本屆政府按照新制定的發展目標,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周秉建是周恩來最小的侄女,在家中排行第六。年少時在周恩來身邊長大,談起伯父,她回憶滿滿。

她說,周恩來工作起來是沒有鐘點兒的。“我們從小就知道,到伯父家去的時候,說話、走路都要輕輕地,不能大聲喧嘩,為的是不影響他工作。”

“伯父工作非常辛苦,我住在西花廳時,常常是在早飯后才看到他‘下班’,我站起來向伯父問好,他沖我點點頭,便回房間休息了。”

盡管沒有太多機會交流,周秉建說,“能夠看到伯父,就已經很滿足了。”

在周秉建的印象中,“伯父心裡裝的全是國家和老百姓的事兒”。

1968年,不滿16歲的周秉建響應“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號召,報名到內蒙古牧區插隊。“伯父一直希望我們姊妹中有人直接去基層當農民或工人、做普通勞動者,所以聽到這個消息,他很高興”。

周秉建出發前一天,周恩來夫婦為她餞行,“伯父說,堅決支持我到內蒙古安家落戶,要我學會吃牛羊肉、過好生活關”。

從國家人口發展的角度考慮,周恩來希望周家姊妹們晚婚,6人都做到了。周秉建26歲結婚、32歲才生孩子。

周秉建在內蒙古一待就是近30年,與當地老百姓建立了深厚感情,並嫁給了蒙古族青年。她回京探親的機會並不多,以至1976年周恩來彌留時也未能守在身邊,這讓周秉建一直抱憾。

“沒想到伯伯會重病,早知道的話怎麼也得多回北京幾次陪一陪”,周秉建聲音有些哽咽。

她說,“如今,每年海棠花開的季節,我們姊妹幾個會相約到中南海西花廳,祭拜伯父、伯母兩位老人,一訴衷腸。”

談及家風,周秉建說,“不僅我們這一代,周家第三代也都是自食其力的普通人。”

談及反腐,周秉建很關注,並對如何懲治近期落馬的貪官表示期待。她說,“腐敗官員對國家和社會影響十分不利,反腐是長期任務,要常抓不懈也要對貪官嚴懲不貸,這更是全國老百姓期待的。”(記者 南若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