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一位抗戰老兵的夢想

2015年04月15日08:5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一位抗戰老兵的夢想

沒有哀樂,沒有告別儀式,沒有追悼會,沒有悼詞……抗戰老兵竇秀庭走完了他最后一個春天,安安靜靜地離開了世界。

4月12日,蘭州市華林山殯儀館。一個普通的日子,一個不普通的葬禮……

4月10日,曾經參加過抗日戰爭的89歲老兵竇秀庭老人因病在蘭州逝世。今年恰逢抗戰勝利70周年,兒女們想起了老人留下來的兩樣東西:十年前由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一本“傷殘革命軍人”証書……當前來吊唁的人們得知逝去的老人是位“老八路”時,不禁埋怨甚至責備兒女們,為何如此草草辦理老人的后事!老人的兒女告訴人們:父親一生不善張揚,默默無聞,生前從未向組織提出過什麼要求。生前沒享過啥福,死后也不必大辦喪事……

竇秀庭老人祖籍江蘇省徐州市銅山縣人,1943年參加抗戰隊伍,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軍區第三野戰軍任排長,參加過抗日戰爭、淮海戰役等戰斗。

“父親憨厚老實,打仗沖鋒在前。在一次戰斗中,父親揮手高喊‘同志們沖啊’,結果左手中指被子彈擊中,隻剩皮肉粘連。當時戰事緊張,為了不影響戰斗,父親忍痛用刺刀將指頭割斷,繼續參加戰斗……” 老人的大兒子竇立虎說。后來,老人在戰場上經歷幾次生死遭遇,頭部、腹部多處受傷,臨終前頭部都留下彈片﹔腸子也被打斷一截,被定為三等甲級傷殘軍人。

由於在戰爭中受傷嚴重,1950年老人復員后回到原籍,但那時家徒四壁,親人失散,房屋田地均無。加上喪失田間勞動能力,在家鄉苦撐幾年后,1957年,老人隨著支援大西北的人潮來到蘭州,成為甘肅化工機械廠的一名工人。老人在廠裡工作勤奮,樂於助人,拾金不昧,受到人們的贊譽。他沒有文化,為人低調,從不對人提起他當兵的光榮歷史,直到退休,廠裡還有很多職工不知道身邊就有位“老八路”。 

竇秀庭老人來到甘肅后,一直住在蘭州市紅山根四村。期間,廠裡曾經分過一次房子,但老人看到還有很多職工連平房都沒有,就把分房的機會讓給了其他職工。直到老人離休,一直居住在自己蓋起來的破舊平房裡。再后來,他工作過的企業也破產了,房子成了老人余生最大的夢想。

在蘭州市紅山根四村密密匝匝、破爛不堪的平房堆裡,穿過彌漫著垃圾與廁所氣味的高低不平、狹窄不均的小道,終於找到老兵竇秀庭住了50多年的老房子。院子大約三四米寬,有三四間平房。老人的大兒子竇立虎告訴記者,他們姐弟六人都從這裡長大,原來是土坯房,幾番改建變成了磚房。如今,兒女當中最大的60多歲,最小的也有50歲了,都有了自己的房子。他們也勸老人與兒女同住,但老人總以住不慣樓房、習慣一個人住為由謝絕了兒女的要求。隨著年老體衰,經常摔倒受傷,老人才感到住在這裡的不便,他看著外面一座座新樓蓋起,常念叨著啥時候也住住自己的新房子。二兒子竇立民含著淚說:“直到去世,爸爸也沒有看到屬於自己的新房子。”

上世紀70年代末,老人退休回家,靠著為數不多的退休金拉扯6個子女,生活十分艱苦。為補貼家用,老人開始賣冰糖葫蘆,或收購廢舊報刊。老人為人善良,他的6個子女,其中最小的一個就是老人“撿養”的。而他唯一一次向組織提出的要求,也是為了這個“撿”來的兒子的工作問題。

鄰居楊永生講,老人一生勤儉朴素、平易近人、助人為樂,很受鄰居們的尊重。困難年代裡,每逢過年,老人將自家養的豬宰殺后,會給附近的鄰居每家送一碗做熟的肉。曾經在老人家裡居住生活過的張士長告訴記者:“竇大爺是我的恩人,我1991年從山東老家來到蘭州,當時兜裡隻有200元錢,買火車票用去75元,剩下125元。在火車站一帶尋找住所時,恰好碰上竇大爺。大爺就將我帶到他家住下,無償提供三輪車讓我做小生意。從此我就長期住在大爺家,每月租金40元,起初他還不好意思收呢。這一住就是17年!每當過節大爺家包的餃子都要給我分一盤,小孩子有一次夜裡生病,大爺拿著手電筒,推著車子幫我將小孩送去醫院治療。如今,我在蘭州也定居了下來,並買了一套二手房。大爺去世了,我看到他老人家還住在舊房子裡,心裡真不是滋味……”

的確,這是一片外人很少能看到的破爛的棚戶區,幾百戶居民沿山蝸居在自行建造的房子裡,院落凌亂、骯臟,環境惡劣令人難以置信。村裡上千人隻有一兩座旱廁……一位吊唁者對記者說,想不到在蘭州還有這樣的“村落”。兒女們說,老人直到臨終前一直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看到棚戶區改造也把紅山根四村捎上。

距紅山根四村大約一百米開外,一座新樓擋住了舊村視野。洒水車唱著歌兒走過,正在接受我們採訪的一位居民說:“……別的不說,給咱們弄個水沖式的廁所也行啊!要是這樣,竇大爺也不至於上廁所摔壞了腿吧?”(記者 陳 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