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開國將軍鐘偉的家風》后續報道:引干娘背著黃金去討飯

2015年04月15日14:1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引干娘背著黃金去討飯

  “鐘偉將軍堪稱廉潔自律的典范!”4月14日,平江著名文史專家彭以達先生跟記者說,“老一輩共產黨人大都有堅持黨性原則、甘於犧牲、樂於奉獻的好家風。”他情不自禁講述了一個“引干娘背著黃金去討飯”的故事。

  “引干娘”名朱引梅,著名烈士涂正坤的妻子。1939年6月12日,國民黨頑固派制造了震驚全國的“平江慘案”,湘鄂贛特委書記、新四軍上校參議涂正坤當場被殺害,其妻朱引梅和兒子涂明濤在鄉親掩護下逃出了虎口。同年8月1日,毛主席在延安撰文《必須制裁反動派》,3次提及涂正坤的英名。

  由於事發突然,涂正坤剛領回的新四軍駐平江留守處幾十人的當月薪俸還沒來得及分發。幾天后,朱引梅設法把一大包法幣悉數交給了僥幸脫險的留守處負責人黃耀南(建國后任安徽省委書記處書記、副省長)。

  朱引梅在清理丈夫遺物時,發現涂正坤保存作黨的活動經費的一斤多黃金。因一時找不到黨組織,朱引梅隻好把黃金包在破棉衣內,帶在身邊。為了防止反動派“斬草除根”,她帶著涂明濤輾轉流浪於瀏陽、通城、通山等地,過著沿門乞討的生活。

  彭以達先生說,如果把背在身上的黃金賣掉,娘兒倆完全可以過上安穩的生活,但引干娘認為這些黃金是黨的經費,一定要如數交給黨。雖然丈夫犧牲了,可以用“人死債亡”推托,但這樣既會玷污丈夫的一世清白,又會給兒子帶來對黨不忠不廉的壞影響,她始終堅信共產黨一定會勝利。她咬緊牙寧願自己吃盡千般苦,也一定要把丈夫留下的這筆黨的經費分毫不差地交給黨。在這強烈的理想信念的支撐下,引干娘苦熬10年,終於在1949年8月平江解放時,將這一斤多黃金交給了縣委書記齊壽良。齊壽良當即打上收條,派人把黃金送入人民銀行金庫。此事也就作為一件平常事而逐漸被當事人淡忘。

  1995年,平江縣委機關搞房改,規定凡住機關宿舍的干部都要用現金把住房買斷。可是作為烈士遺屬住在機關的80多歲的朱引梅靠每月的那點遺屬補助過生活,況且兒子涂明濤也身體不好。朱引梅當著領導的面說:“我一世公私分得清清白白,從來沒起過歪心,不然那一斤多金子就不會上交。”於是朱引梅解放前背著黃金討飯的故事,才又被提起。經組織查証屬實,省財政廳為朱引梅特批了點錢,用於購房,也算是對這位可敬老人的一點補償。

  在平江縣委大院,記者走訪了77歲的涂明濤。他說:“我們一家,奶奶、父親、姐姐、哥哥三代4位烈士。父親犧牲時,我才9個月大。長大后我聽說媽媽向組織交過1斤多黃金,有收條﹔其中4兩是我媽媽的嫁妝,因為媽媽家境很好。三五九旅南下的時候,媽媽還借了2400斤米、4擔油,送給了南下支隊﹔支隊打了收條。解放后,她把收條都交給了組織。搞房改時,家裡實在困難,省裡據此補了1.4萬元。”

  往事如煙,記者求証於平江縣史志辦主任張足生。“事情絕對真實!原縣委副書記毛紹武曾叮囑我,要好好整理、宣傳好‘引干娘背著黃金去討飯’的事跡。”張足生一聲大嘆:“沒有對黨的堅定信仰和無限忠誠,引干娘怎麼會背著黃金去討飯呀?!”

  涂明濤的老伴余細華告訴記者:“‘文革’中,丈夫被打成了‘彭(德懷)吳(自立)死黨’,挂牌游街﹔婆婆被打成了‘叛徒’,后來是根據黃耀南、齊壽良的証明才恢復老紅軍名譽的。我5個小孩分別在鄉糧站、電站、供銷社、工廠工作,有一個買斷工齡、一個下崗。丈夫從來不向組織上開口,不找任何人。”

  有困難為啥不向組織傾訴呢?涂明濤說:“媽媽教育我們,要堅持原則,對黨要忠誠,要公道正派勤儉,不要爭名逐利,老老實實為黨工作。我也是這樣教育子女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