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萬隆回憶:“我是那個向周總理獻花的小男孩”

2015年04月17日14: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萬隆回憶:“我是那個向周總理獻花的小男孩

和74歲的梁思謀老先生聊天,有一種觸摸歷史的感覺。60年前,還是小男孩的梁思謀,在印尼萬隆向周恩來總理獻花,這是他一生都難忘的時刻。

“周總理穿著淺灰色的中山裝,他步子邁得不是特別快,但特別穩健。握手時我感到很溫暖。周總理眉毛很濃,眼睛非常有神。”梁思謀在香港接受記者採訪時回憶說。

周總理握住我的手

1955年4月15日下午,印度尼西亞萬隆市清華中學初二的梁思謀游完泳回到家,母親急忙說:“你的校長來了”。梁思謀嚇出一身冷汗,還以為自己在學校犯了錯。

校長沒有解釋太多,只是把梁思謀帶到當地中華總會,他才得知被選中去迎接參加萬隆會議的中國代表團。“要保密,家人也不能告訴,你能不能做到?”工作人員問梁思謀。他回答:“能!”

雖然還不知道能見著周恩來總理,但梁思謀已經很激動,作為學校出牆報積極分子,他知道一些關於亞非會議召開的新聞。第二天一早他換上新校服,白色的襯衫和短褲,早早地乘車趕往機場。沿途路旁有許多拿著小旗的民眾。但由於中國代表團行程有所調整,當天並沒有到達萬隆。

4月17日,中國代表團來了。周恩來總理走出艙門,他朝著人群揮手。梁思謀跟著時任印尼總理阿裡·沙斯特羅阿米佐約上前迎接。“兩位總理握手、擁抱、問候、交談。阿裡總理回過頭來招呼我:孩子、孩子,過來……”梁思謀說。

“我把鮮花獻給周總理,提前想好的話都忘了,隻說了一句‘敬愛的周總理您好’。周總理握住我的雙手,他的手修長而又柔軟。”梁思謀回憶說。

攝影師為梁思謀記錄下了這珍貴的一瞬。“當時現場人群很激動,很難控制。我非常感謝記者拍下我和周總理的珍貴照片。”

見到周總理,向他獻花,和總理握手,這讓梁思謀十分激動。回到學校,同學涌過來爭著要和他握手。梁思謀說,周總理是很受愛戴的領導人,當地華僑們很熱愛他。知道中國代表團要來萬隆,有27戶華僑家庭主動騰住房要給代表團住,還有一些華僑從自家菜地採摘食材供給代表團。

至於自己為什麼被選為獻花的代表,梁思謀也是多年后才知道原因。在一次聚會上他從老師口中得知,學校曾為此組織一個評審團來物色人選。梁思謀被選中的原因是:總成績單上89.89的高分,再加上“優等”的品行得分。

“吃豆子別忘了豆莢”

“自從與周總理有過這樣的一面之緣后,我和家人都感到非常榮耀。同時我也感到一份責任,我必須走在正直和真理的路上,成為有進取心有作為的人。”

梁思謀說,印尼有一句諺語叫“吃豆子別忘了豆莢”,他一直信守這個理念,不忘感恩和報答。長大以后,梁思謀一直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努力為中國建設和發展獻力。

梁思謀祖上是客家人,祖父在19世紀末到印尼謀生。從一無所有,幫人賣豆腐開始,祖父通過節儉和勤勞逐漸做起生意,並在十幾年后有了當地規模較大的小百貨商號。在后來的年月中,梁家家境逐漸豐裕。

后來,梁思謀出生於萬隆,他在那裡讀書、長大。高中畢業后,家人給他兩個選擇,分別是去德國或新加坡讀書。梁思謀沒有接納家人的建議,而是選擇回到中國念書。

“我是一個很傳統的人,更願意回到自己的祖籍國,而且通過了解時事,我獲知了一些中國發展的情況。我知道中國未來有發展。我從未后悔當初的選擇。”他說。

1960年到1962年,梁思謀在北京華僑學校上學。那時,中國正在經歷一段艱難時刻,糧食供應緊缺。雖然華僑學校沒有對學生限量供應糧食,但梁思謀和其他同學自願減少口糧,因為想著要“和全國人民一起克服困難”。

從商之后,梁思謀非常關注中國的發展。上世紀80年代末,中國有關部門需要向國外購買電纜,一些國外公司給出極高的報價。憑借自己的人脈,梁思謀向有關負責人建議從工廠直接購買以節省外匯,他的主意得到了採納。

“周恩來總理和阿裡總理都給了我精神上極大的鼓舞。無論在哪裡,我總是希望通過幫助的方式影響他人。”輾轉赴港從商多年的梁思謀這樣說。

也正是這樣的一份鼓舞,讓梁思謀成為一個熱心參與社會工作的人。2004年印尼大海嘯,他積極參與籌集捐款活動﹔北京籌辦2008年奧運會,他積極奔走出力,並被授予“在參與奧運會統一戰線有重要貢獻的先進人士”光榮稱號。

萬隆精神是一把寶貴的“鑰匙”

在中國和大多數與會國的努力下,1955年亞非會議一致通過《亞非會議最后公報》,確定了指導國際關系的十項原則。十項原則和求同存異精神成為第一次亞非會議的輝煌成果,直到今天還是處理國際問題、國與國之間交流的准則,這就是廣為傳頌的“萬隆精神”。

“萬隆精神到哪一天也不會過時,世界要走向和平,國家之間要交流對話,這依然是最好的方式。”梁思謀說。

回憶當年,他說很多印尼人都知道,如果中國周恩來總理沒有來,萬隆會議是要失敗的。中國對萬隆會議順利召開作出很大貢獻。

談起時事,梁思謀對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中國倡導建立亞投行這些大事件了解得很清楚。他認為,不斷發展強大的中國能為國際社會作出的貢獻越來越大。

眼下,梁思謀正熱心投身亞非會議博物館的發展事業之中。2014年9月,包括他在內的團隊已經把關於亞非會議的珍貴歷史資料申報“世界記憶計劃”,為的是讓這些重要的歷史過程成為全世界的共同記憶。

梁思謀表示,今年是萬隆會議召開60周年,也是“克什米爾公主號”飛機失事60周年。人們不應該忘記犧牲的11名烈士作出的巨大貢獻。像這樣的歷史細節,也應該被加入亞非會議博物館,成為我們的共同記憶。(新華網香港4月17日電 記者邰背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