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悼念張思德細節:親手獻花圈 即席做演講

2015年04月23日08: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世紀風採》發表文章《張思德的家事國事身后事》。文中記述1943年4月張思德由中央警備團調到棗園,在毛澤東主席的內衛班當戰士。1944年9月5日因公殉職。毛澤東執意參加追悼會並講話。會后,毛澤東在審閱講話記錄稿時,揮毫書寫了“為人民服務”作為題目。從此,“為人民服務”的聲音傳遍全國各解放區戰場。現對該文摘編如下:

張思德隨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后,國共再次合作攜手抗戰。此時,張思德所在部隊上了前線,他因傷病被編入八路軍某部留守處警衛連任副班長。由於張思德工作兢兢業業,吃苦耐勞,完成任務出色,1937年10月他光榮入黨,后調到中央軍委警衛營當通訊班長。

1940年初夏,張思德奉命帶領一個班,到延安南邊的深山老林裡燒炭,供機關冬季取暖。他干一行愛一行,用心琢磨摸索多燒炭、燒好炭的要素,苦戰3個月,經過了伐樹、打窯、燒火、出窯、捆扎等一道道繁重工序,把8萬斤燒炭運回了延安。

1941年,抗日戰爭進入最艱苦的階段,為了克服敵人封鎖帶來的經濟困難,毛澤東發出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號召,陝甘寧邊區掀起了轟轟烈烈的大生產運動。張思德隨警衛營開赴南泥灣,帶領全班戰士披荊斬棘開荒種地,出大力,流大汗,克服重重困難,獲得了糧棉好收成。

由於張思德為革命哪裡需要就在哪裡出現,哪裡有困難就有他的身影,因此曾兩次巧遇毛澤東。

1941年隆冬季節,張思德與2個戰士從楊家嶺前往新安場執行公務,路過石砭時,看到一輛小汽車正陷在磨溝的冰窟窿裡動彈不得。他馬上奔過去,不顧寒冷刺骨踏進冰水裡,與戰友一起用力把車推離了冰窟窿。這輛車正是毛澤東乘坐的,毛澤東詢問后記下了張思德的名字,感謝並稱贊道:“同志啊,你是路見不平奮力相助,這種精神,值得學習哩!”

1942年春天,楊家嶺修建大禮堂的施工中發生了險情,張思德運足力氣硬是用肩頭頂住了大梁,使下面的民工和戰士避免了傷害,他自己卻受了傷。路過這裡的毛澤東發現了,立即吩咐把受傷的張思德抬到自己的窯洞裡,俯身關切地問詢傷勢時,認出了張思德,親切地說:“老朋友,是你呀,張思德同志!”

1943年春,中央軍委警衛營與中央教導隊合並為中央警衛團,張思德調去內衛班當戰士,當了多年班長降為戰士了,而與他同時入伍的大都當了干部,有的已是團級首長了。他二話沒說,堅決服從,並保証干好,說:“當班長是革命需要,當戰士也是革命需要。”

當年夏天,張思德被分配去當毛澤東的警衛戰士。給毛主席站崗放哨,保衛毛主席,張思德興奮而自豪,他深感責任重大,以加倍的勤奮、細致、周到做好本職。

張思德打過仗,負過傷,開過荒,紡過紗,燒過炭,從戰士到班長,再從班長到戰士,一切從人民利益的需要出發,干一行愛一行,給了毛澤東深刻印象,他十分喜歡這個沉默寡言、吃苦耐勞、不計個人名利的大個子戰士。

1944年夏,中共中央決定於1945年4月召開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的后勤保障提前進行,其中的一項,是儲備大批木炭,供700多個代表近一個月的燃料之用。為此,中央決定組建一個燒炭小隊完成此項任務,因為張思德以前曾燒過炭,積累了相當經驗,遂即被挑選任副隊長。

革命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志願。張思德二話沒說,愉快地服從任務,打起背包去了安塞縣石峽峪。干一行愛一行,不怕苦不怕累的張思德,燒出了一窯又一窯好炭。

為了多燒炭,愛動腦筋的張思德決定動手開挖新窯洞,然而,一個意料不到的情況發生了:

9月5日,天正下著雨,張思德和戰士小白正起勁地挖著窯洞,突然,洞體由於雨水滲透出現了崩塌。在這生死關頭,張思德本可跳出洞口逃生,但他毅然把生的希望讓給了戰友,猛力將小白推出洞外,自己卻被壓在了窯裡……

張思德就這樣壯烈犧牲了,時年29歲。這天是1944年9月5日。

張思德犧牲的消息傳到延安,警衛隊長古遠興報告給了毛澤東。

毛澤東一怔,神情難過又震驚,聽著古遠興講了張思德遇難經過,他雙眼濕潤了:“多好的同志呀,就這樣沒了。戰場上死人是難免的,后方勞動生產死人,太不應該了,今后要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犧牲。”他繼而問,張思德的遺體在什麼地方,准備怎麼辦。

“還在窯洞裡壓著,打算刨出來就地埋葬。”古遠興回答。

“那可不行。”毛澤東一臉嚴肅,帶著幾分生氣地說:“馬上挖出來,保護好。山裡有狼,若是給狼啃了,就撤你的職!”他停頓了一下,扳著手指作了三點指示:“第一,給張思德同志身上洗干淨,穿上新衣服,入殮前要給他站崗﹔第二,搞一口好的棺材盛放張思德的遺體,運回延安來﹔第三,要開追悼會。什麼時間開告訴我,我要參加,還要講話。”

9月8日下午,張思德追悼大會在延安鳳凰山下的棗園操場舉行。

祭台上高懸著“追悼張思德同志”的大字橫幅,后壁黨旗下挂著張思德的遺像,下面擺滿了用五顏六色山花扎成的花圈。遺像旁邊挂著毛澤東寫的挽詞:向為人民利益而犧牲的張思德同志致敬。

這是一個高規格的追悼會,中央機關與中央警衛團官兵千余人參加。黨的最高領袖參加普通一兵的追悼會並講話,是建黨以來未曾有過的。毛澤東在楊尚昆等陪同下來了,他臉色庄重,腳步緩慢,拿起自己贈送的花圈,輕輕地放到張思德遺像前,低頭默哀。中央警衛團團長吳烈宣布追悼大會開始,毛澤東與大家起立,向張思德遺像鞠躬、靜默后,警衛團政治處主任張廷楨致悼詞。

致悼詞畢,毛澤東走上祭台,以沉痛的神情,開始了即席悼念講話:

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張思德同志就是我們這個隊伍中的一個同志……

接著,是毛澤東的一段最精彩的話語: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

毛澤東高度評價張思德: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比泰山還要重的。

會后,秘書將毛澤東在張思德追悼會上講話的記錄稿作整理后,送毛主席審核。毛澤東閱后,揮毫書寫了“為人民服務”5個蒼勁有力的大字作為題目。

1944年9月21日,延安《解放日報》頭版,全文刊載了毛澤東的《為人民服務》。從此,“為人民服務”的聲音傳遍了延安,傳遍了陝甘寧邊區,傳遍了全國各解放區戰場。張思德成了“為人民服務”的代名詞,成了一種全新世界觀的紀念碑。

【進入紀念館 獻花留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