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粟裕曾經兩次向黨中央請辭“司令”頭銜

2015年04月2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世紀風採》發表文章《粟裕“斗膽直陳”二三事》。文中記述粟裕由士兵逐步成長為我軍高級指揮員,曾經兩次謙辭“司令”,彰顯高風亮節。現對該文摘編如下:

一讓司令:謙辭華中司令。抗戰勝利后,1945年10月,中央按照“向南防御,向北發展”戰略方針,將新四軍軍部和一部分主力部隊北移山東,留在蘇皖的新四軍部隊另行組建蘇皖軍區(后改稱華中軍區),並任命粟裕、張鼎丞為正副司令員。

粟裕在華中局駐地看到中央電報后,當即向華中局負責人建議,由張鼎丞任司令,自己改任副職,未獲允許。

10月15日,粟裕以個人名義致電中央:“……以職之能力,實不能負其重任。而鼎丞同志不論在才德資各方面,均遠較職為高超……請求中央以鼎丞同志為司令。職當盡力協助,以完成黨中央所給予之光榮任務。”

10月24日,中央仍批復華中局,“同意以鄧(子恢)、譚(震林)、粟(裕)、張(鼎丞)、劉(曉)五人組織華中局常委,以鄧為書記兼政委﹔粟為司令,張為副司令……”。

當晚,粟裕再次致電中央,請求以張鼎丞為司令,自己改任副職。

粟裕屢屢請辭,最終得到了中央的同意。10月29日,中央復電,認為粟裕的建議“是有理由的”,“中央同意以張鼎丞為華中軍區(不稱蘇皖軍區)司令,粟裕為副司令並兼華中野戰軍司令”。

粟裕請辭司令的行動,令華中軍區指戰員深受感動。特別是原粟裕直接領導下的新四軍一師和蘇浙軍區干部,都紛紛表示要在工作中顧全大局,服從安排,搞好團結,大部分愉快擔任了合編后新組建部隊的副職。

在華中軍區成立大會上,張鼎丞司令員感慨地說:“這不僅僅是誰當司令員的問題,它反映了共產黨員的大公無私、人民戰士的互相尊重。有了這種團結,我們八路軍、新四軍就無往而不勝。”

二讓司令:再辭華東司令。1948年5月初,中共中央書記處擴大會議后,中央同意了粟裕的建議,不再分兵南下。同時,毛主席、中央軍委決定調陳毅到中原局、中原軍區工作,由粟裕任華東野戰軍司令員兼政委。

5月7日,毛澤東約粟裕談話:“陳毅同志不回華野去了,今后華野就由你來搞。”

粟裕對這一決定既感意外,又非常著急。當即向主席再三請求,陳毅仍留華野。當得知中央已作出決定后,粟裕再次向主席建議,保留陳毅在華野的職務。

5月9日,中共中央決定,陳毅任中原軍區、中原野戰軍第一副司令員,仍兼任華東野戰軍司令員、政治委員,粟裕任華野代司令員兼代政治委員,戰役指揮由粟裕負責。

【進入紀念館 獻花留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