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老山照片真相獨家追尋中的真情—— 英雄不朽!祖國萬歲!

孔令君

2015年04月27日09:21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老山照片真相獨家追尋中的真情—— 英雄不朽!祖國萬歲!

網絡上廣為傳播的插旗照。 圖片來自網絡截屏


  它早已出了名,打動千萬人。

有人說,這張照片拍攝於31年前的4月28日的邊境戰爭中,那一刻,我軍收復老山主峰。

於是有人寫了文字說明:某部隊八連副連長張大權,他把軍旗插進主峰陣地裡的同時,壯烈犧牲。

還有人說,這張照片上的戰士如今還活著,他們是參加了老山戰斗的羅仕忠和何天華,如今他們在貴州老家,生活簡朴而平淡。

以上種種,包括這張照片,在那場邊境戰爭結束后的最初十多年裡,從未出現﹔它們一出現,便是在喧囂的網絡上。

而以下是較為確鑿、可供參考的——

當時的前線指揮官之一黃宏說,當時根本沒有這張照片。

當時在前方指揮所某政治部工作的羅際明也說,他當時看遍軍內外報紙和部隊內部畫冊上的每一張照片,戰后還舉辦過展覽,可竟從未見過這張“如此經典”的照片。

當時參與作戰的營長臧雷說,在亞熱帶叢林中戰斗,各類信號管制嚴格,性命攸關﹔羅仕忠和何天華的確沖上主峰,但插這麼大的旗幟,從軍事常識上,不可能。

“事實”有了矛盾,因此便有人質疑,這是用於宣傳的擺拍,也可能是好事者為之﹔也有人嬉笑怒罵,陰陽怪氣。

而最能說清事實本原的拍攝者,從未現身,一直是謎。

但就在最近熱議之際,有人找到記者,要提供一位迄今最有可能的拍攝者,一種應該最接近事實的真相。

這位拍攝者也是一名老兵。在他看來,這次主動現身,和這麼多年不現身的理由一樣。他們看重的從來不是自己,更不是版權,而是祖國與英雄。

他見到記者首先發問:你是共產黨員吧?

這是記者從未遇過的採訪開頭。

早有懷疑 但無忿忿

可以確定的是,這張照片最早開始廣泛傳播,便已是上世紀90年代末。

那時候,互聯網剛剛進入普通人生活,上網還是電話線撥號,一張大圖片要顯示完整,得等上一會兒。但對於參加過那場戰爭的老兵們而言,無論讀書看報逛舊書攤,始終留意著那一片的消息。

那時候,羅際明一上網就看到這張照片,關於那場戰爭的資訊,不少以此配圖,被突出處理。有多少人被感動,好照片,好一副錚錚鐵骨。

羅際明自然受感動,可他總覺得哪裡不對!

他自有理由——1984年,他在老山前線某師政治部工作,在戰場上9個月,出於工作需要,他和同事幾乎看過每一張戰斗照片,戰爭結束后,其中的大部分“經典照片”還被用作展覽。

從他的角度看,那樣經典難得的插旗照片,如果當時出現,不可能被遺漏,也不可能不迅速在部隊中流傳,但他和戰友們竟然從未見過。

他當時就開始留意,后來多次在博客和網絡相關文章上跟帖,請照片的拍攝者站出來,介紹一下拍攝經歷,那可是最能說明問題的。但這麼多年過去,這張瘋傳照片的署名,一直空著。“版權歸實際拍攝者所有”,但拍攝者從未露面。

后來,以這張照片為背景,繪制了油畫﹔距離當年戰斗發生地不遠的雲南麻栗坡縣城,建成關於那場戰斗的紀念館,進門就是這張插旗大照片﹔更多圍繞這張照片的故事,被傳開來,比如說“戰士向著祖國站立,軍旗向著祖國飄揚……”,還比如說“他的手死死握著旗杆,戰地救護隊怎麼掰也掰不開……”

羅際明並不較真,他想想覺得也好。他的實際感受是,雖然照片“來歷不明”,但起了很大的正向作用,也沒聽誰說有啥不好。

幾乎和羅際明同時期,上世紀90年代末,在太原的趙利濱看到了這張照片。

那時電腦不普及,還是所在工廠裡的團委書記叫上他去辦公室,指著電腦屏幕,說“你拍的那個照片”上網了。

此前,趙利濱曾拿著一組自己在部隊拍攝的照片,參加過職工攝影展,廠裡人不少都看到過。

趙利濱說,其中就有這張插旗照。

雖然當時網絡上的消息似乎並沒什麼大不了的,當不得真,但圖片的文字說明煞有介事:4月28日凌晨,沖至老山主峰的某連副連長張大權,他把軍旗插進主峰陣地裡的同時壯烈犧牲了。

但趙利濱是1987年4月才到老山的,怎可能拍下發生在1984年4月28日的照片?

趙利濱當時第一個想法是錯了,錯了!這張照片怎麼和大英雄張大權綁到一塊去了!張大權確實在老山戰斗中犧牲,后來被授予一級戰斗英雄稱號。

一轉念,趙利濱想畢竟這是件好事,對弘揚英雄精神有利,倒也無可厚非,隨他去吧。

從那以后,趙利濱從沒有到處說“我拍的”,當然覺得說了也沒有用,自然也沒人來跟他求証﹔至於版權,一則他一點不懂,二來他心裡覺得,自己拍的照片能被人關注、廣為流傳,足夠讓人滿足了。

事情也就淡了。

插旗是假 英雄是真

一淡又是十多年,插旗照越來越火。

網絡上,有人將其與另外兩張著名戰爭插旗照相提並論,一張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幾位美國士兵在硫黃島上插旗﹔另一張,同樣是在二戰期間,蘇聯士兵將旗插上了德國柏林的國會大廈頂端。

此外,近年來,不斷有新的報道出現,奪人眼球——大意有二,一是照片上的插旗手,並非張大權,也並未犧牲﹔二是照片中兩人真名實姓,叫羅仕忠和何天華,倆人都在貴州,平淡地生活。

記者們筆下,羅何兩人都回憶過那場戰斗,有犧牲有熱血,他倆都勇猛剛強,率先沖上老山主峰,都是英雄,這毋庸置疑。

可“細節”有了矛盾,不同的稿件,有說羅仕忠是插旗者的,也有說何天華是插旗者的。

“細節”被質疑。3月,老山作戰主攻團代政委、國防大學教授、少將黃宏告訴中國青年網的記者:插紅旗這件事情是沒有的……當時並沒有記者隨五連攻上主峰﹔當年主攻團的一位營長臧雷也從軍事規律和常識角度分析,當時不可能帶這麼大的紅旗上山。

“細節”到了羅際明那裡,顯得更加糊涂。前年,他曾組織對那場邊境戰爭的親歷記征文,有人寫了長信來:“關於這張照片的由來我特意跟我叔父聊過,正直、倔強的他在知道這事后跟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這照片應該是在他們拿下主峰撤防下來后根據宣傳需要拍攝的……”信的落款名為“羅永鬆”,自稱是“羅仕忠的侄子”。信還在。

但在羅際明他們的感受裡,在無數的歷史記載裡,在羅何兩人動情的回憶裡,在一份份寫給羅際明的信裡,佔領老山主峰的事實,以及照片背后有血有肉的戰斗英雄們,真真切切地存在過。如黃宏所言,媒體關注老山,關注在人們視線中已經淡出的英雄,反映了社會主流價值觀對向往崇高的回歸……

因為真英雄,插旗照片更紅了。

即便極少上網的趙利濱,也看到了關於插旗照的議論。

他在新聞下跟帖:我曾是某軍某師某團某連的戰士,這照片是我拍的……有一人回帖:謝謝你說出真相。此外,石沉大海。

他心想算了,事情過了二十多年,還有啥澄清的必要?他無意中看到了羅際明的博客,其中一句話觸動了他——插旗是假,英雄是真。

於是,兩人聯系上了。

之后在微信和電話裡,在趙利濱的猶豫中,有過這一番對話——

羅際明:您說這張插旗照片是您拍攝的,有充分的証據証明嗎?

趙利濱:有。一是照片的底片在本人手裡,是富士135膠卷底片,底片所呈現的“影像”和廣為流傳的插旗相片對比嚴絲合縫,沒有任何不一致,可以請專業人士做鑒定。二是插旗照並非孤本單片,還有當時拍攝的一系列照片,紅旗、背景、拍攝風格都一致。三是如今還有能聯系上的部分戰友,他們了解拍攝時的情況,可為我作証。

羅際明:公開承認這張照片是您在1987年拍的,可能會使信以為真的老山戰斗英雄迷產生失落感。但是,把真相公之於眾,並不會影響英雄的偉大形象。隻要有實事求是的文字說明,這張照片同樣能夠發揮出弘揚英雄主義的作用。

趙利濱:說明真相,實際上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解脫。在照片流傳多年之后,有機會能說出它的拍攝真相,我相信這不會影響這張照片在全體參戰老兵心中的地位。追尋英雄、緬懷先烈是我們一直在努力並付之行動的,同時相信這張照片揭開真相之后,依然對我們弘揚“精神”、凝聚“軍魂”起到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謝謝戰友!

真相在前 真心在上

於是,記者來到太原找了趙利濱,看了他的底片,看了當年拍的其他照片,求証了他當年的戰友,還聽了他的講述。

趙利濱見我,寒暄坐下,第一句話問的是:你是共產黨員吧?

這是記者從未想到,也從未遇到過的採訪開頭。

當年的士兵,如今已是中年男子,但依舊是當過兵的樣子,黑,壯,家裡客廳放著寶劍和弓。他談對黨的忠誠,談老山精神,然后談那場戰爭,講他上戰場前咬破手指給父親寫的血書,講他在老山地區那拉口守貓耳洞的日子,講受傷的驚心動魄﹔記者不抽煙,趙利濱也很少抽煙,可那一下午,抽掉了一整年的量。在煙霧裡說的這些話,他從雲南回來后,幾乎從未講過﹔沒對孩子講過,90后的孩子未必能懂﹔戰友們聚會,都在講生活的艱辛,關於貓耳洞和槍炮的記憶,大家從來不講。

趙利濱很認真,他怕表達不好,和記者見面前,在小本子上給自己寫了提綱。其中他最想“好好說”的一段,大意是這樣的——作為一張有轟動影響的照片,它反映的是一種“精神”,一種“鮮血鑄就軍魂”的小象征。雖然是“情景再現”,但並不影響人們心中對英雄的情感。

說起這張照片的拍攝,談話反而輕鬆了起來。

記者並非鑒定專家,暫時難以下定論,可這也許是最接近插旗照片真相的講述。

趙利濱是1987年4月上前線的,部隊是輪戰防御。那時距離1984年4月28日攻佔老山主峰的戰斗,已有3年,張大權和史光柱等老山英雄的事跡,趙利濱早已熟知。

據趙利濱講述,1987年3月到4月中旬,他所在的部隊與某軍某師某團進行老山方向各陣地的對口交接。在接防的過程中,部隊接到了配合寧夏電影制片廠拍攝戰地紀實的任務,那部劇趙利濱清楚地記得名字,叫《戰士萬歲》。據他回憶,劇本中的事,是基於某特攻連在1986年10月出擊“968高地”並取得輝煌戰果改編的,紀實為主,要求充當臨時演員們的士兵“平時訓練怎樣就怎樣”。

拍攝場地,趙利濱也記得,是在“麻栗坡縣小石洞”,這是他所在團集結休整的地方,也是各輪戰部隊“突擊拔點”的訓練場地。

拍攝需要電台呼叫的鏡頭,趙利濱既是電台台長,手上又有備用電台,便被抽調去了拍攝地。趙利濱每次去,都帶著他自己的“紅梅牌”相機,拍攝空隙就跟著劇組拍拍照。

拍照純粹是為了留念,在那場邊境戰爭進行到1987年時,帶相機上戰場的戰友很多,據趙利濱觀察,連裡一大半人都帶著。

當年相機不比如今,對焦要手動,一按快門心裡沒底,究竟拍沒拍好,要等到照片在暗房裡洗出來之后才知道。另外,膠卷貴,19元一卷,趙利濱一個月津貼,不過10塊錢,他按快門之前老得想著省省錢。

拍片子有攻佔高地插紅旗的鏡頭,趙利濱說,插旗照就是那時抓拍的。

他拿出底片,還重新沖洗了照片,讓記者和網絡上流傳的照片仔細比對,角度人物背景,一模一樣﹔他讓記者看圖片最底下,旗杆下的泥土,以及壘戰壕的尼龍袋,這是大多數網絡圖片截去的。

他還有一系列拍攝於同一訓練場的“劇照”,曾被裝裱起來參加過廠裡的職工攝影展,其中有反映戰友情的,反映不怕犧牲的,還有那張插旗照的“后續”,一位戰士斜著倒在了那面紅旗下……

價值永恆 情感永存

那麼,趙利濱的說法是:“插旗照”是在1987年4月拍攝於麻栗坡縣小石洞訓練場,拍的是電影制片廠的“情景重現”,反映的是1986年10月出擊“968高地”的戰況。

拍片時,不止趙利濱一人在拍照,有別的戰友在拍,電影制片廠的場記也在拍。

這只是一張業余的“劇照”,可當它在麻栗坡縣城的照相館裡被洗出來時,趙利濱就覺得“感覺不錯”,震撼壯烈,給戰友們一看,都說好。

他還記得,照相館還把這張“好照片”在店裡顯眼處,擺過一陣。

其實,這張照片當時就紅了,不僅劇組成員、參與拍攝的戰友們來索取,團裡其他認識的戰友也來要﹔后來,一些來老山前線見習的沈陽軍區、南京軍區等部隊的干部,聽說了這張有紀念意義的照片,也找到駐地問趙利濱要。

趙利濱能送的,都送了﹔但來要的人太多,以致於他實在承擔不起沖洗費了。后來有人來要,他就委托通訊車上相熟的戰友把底片帶到麻栗坡縣城去,讓對方自費沖洗,洗完再把底片帶回來。

據趙利濱大致估計,光這一張,在麻栗坡縣的照相館,就沖洗了不下一千張。願意為趙利濱拍照作証的幾位戰友,至今都珍藏著這照片。

可以想象的是,這張照片被眾多戰友帶回了軍營、帶回了家﹔可以斷定的是,帶著照片回去的戰士們,即便不明白照片的來龍去脈,也沒想要“刻意作假”,他們之所以珍藏這張照片,不僅是為了紀念,也為了銘記照片影像上的精神。

至於插旗照如何被挂上網絡,又是如何被張冠李戴的,這已經無法查究了。但在採訪過程中,記者和每一位老兵聊天,對方都會像約好了似的,表達同一個意思。對於這張照片近來種種,他們更在意從中顯現的、各方面許多人都有的那股真情:歷史階段各有不同,歲月情勢不斷流轉,愛國為民的價值追求永恆、由此而生的鐵血情感永存,正因從真情實感而發,當時也無人覺不正常,至於現在,有些事說清楚就是了,更重要的是這股共同情感與認同——英雄為真、戰士不朽、祖國萬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