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英雄趙尚志“回故鄉”

2015年04月30日09: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英雄趙尚志“回故鄉”

趙尚志將軍戎裝復原像 資料圖片

趙尚志烈士紀念碑 資料圖片

4月28日,記者來到著名抗日將領、“東北抗日聯軍總司令”趙尚志的故鄉——遼寧省朝陽縣尚志鄉採訪。

說來也巧,22年前的4月28日,雷鳳祥被派到該鄉任黨委書記時,該鄉還叫王倫溝鄉,剛滿31歲的他一到英雄故裡,就被趙尚志的英雄壯舉折服,隨即油然升起一種使命:要讓英雄“回家”。

22年過去了,坐在記者面前的他,已經53歲,走上了朝陽市史志辦副主任的崗位。令他非常欣慰的是:失蹤62年的英雄顱骨終於找到,而且如願以償地回到了家,王倫溝鄉更名為尚志鄉。

1908年10月26日,趙尚志將軍出生在遼寧省朝陽縣王倫溝鄉喇嘛溝村。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九一八事變后,投身抗日武裝斗爭,曾先后擔任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軍軍長、中共北滿臨時省委執委主席、東北抗日聯軍政治軍事學校校長、東北抗日聯軍總司令等職,率領數萬將士在白山黑水間浴血奮戰,打得日本侵略者發出了“小小滿洲國,大大趙尚志”的哀嘆。1942年2月12日壯烈殉國,年僅34歲。

趙尚志犧牲后,遺體輾轉運到佳木斯三江省警務廳,警務廳長田中要次下令,警備科一警備員殘忍地割下了趙尚志的頭顱。尸體扔入鬆花江冰窟,頭顱裝進一隻特制木匣,由興山警察署特務室主任東城政雄坐飛機運到長春,在滿洲國治安部內部巡展,之后下落不明。

1987年,從事戰爭史研究的日本朝日新聞社記者山崎枝子找到了東城政雄。東城政雄告訴山崎枝子:當初,趙尚志的頭顱被運送到長春后,被掩埋在般若寺內。2004年6月1日,沈陽軍區政治部電視藝術中心編導姜寶才為拍攝東北抗日聯軍文獻片來到般若寺,一位僧人告訴他,寺院修繕圍牆時,民工在后院北牆下挖出一顆無名頭骨,后又埋到了淨月潭公園山坡上。姜寶才迅速將此事告知遠在哈爾濱的抗聯老戰士、曾任黑龍江省省長的陳雷及其夫人李敏,以及趙尚志的胞妹趙尚文。第二天下午6點2分,姜寶才等人在一片遮天蔽日的鬆林中,找到了趙尚志的頭骨。

趙尚志顱骨被發現后,東北三省都在積極爭取英雄顱骨的安葬資格。在遼寧省及朝陽市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雷鳳祥拿著夜以繼日起草的顱骨安葬及紀念館修建方案,趕赴黑龍江。趙尚志的胞妹趙尚文老人一頁一頁地仔細翻看,終於被家鄉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所感動,同意“三哥”回家鄉安葬。2008年10月25日,朝陽市隆重舉行趙尚志烈士顱骨安葬儀式和趙尚志紀念館開館儀式,抗日英雄終於魂歸故裡。

現已被列入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的趙尚志烈士陵園就位於尚志村的將軍山上,依山而建,庄嚴肅穆,現已接待國內外人士50萬人次。

雷鳳祥說:“任何一個有政治遠見的民族,都會敬重自己的英雄﹔任何一個對發展前途充滿信心的地方,都會珍視自己家鄉的英雄,並從英雄那裡汲取前進的力量。”

(記者 畢玉才 通訊員 郭寶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