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恨不抗日死——吉鴻昌

2015年06月06日08: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恨不抗日死——吉鴻昌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1930年,面對著圍剿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命令,吉鴻昌沖冠一怒,憤然撕毀河南省主席委任狀。這一怒,也毀了他的仕途,他被蔣介石撤銷職務,流放國外“考察實業”。

吉鴻昌沒有消沉,他對“當官”的看法與很多人不同,他在自己隨身所帶的一個茶碗上親筆寫下“作官即不許發財”的字樣。

抗日救國,是吉鴻昌心中惟一所念。在國外時,每到一處,就向僑胞宣傳抗日救亡的道理。一次集會上,一位青年僑胞高喊:“吉將軍,你快回國把軍隊整頓起來!我們一定做你的后盾!”吉鴻昌聞聽,十分激動:“我一定不辜負同胞們的熱望,誓死也要把日本帝國主義趕出中國,中國人絕不能做外國人的牛馬!”

淞滬抗戰爆發后,吉鴻昌終於等到上陣殺敵的機會,他秘密回國。1933年,吉鴻昌籌組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攻克塞外重鎮多倫,擊斃日偽千余人,聲威大震。

同盟軍不僅面對著凶殘的日寇,還要提防國民黨軍隊的攻擊。1933年9月,同盟軍進入平北山區,被國民黨軍隊包圍。10月8日,同盟軍突圍。將士們在吉鴻昌指揮下,冒著炮火,以連為單位,交替躍進。騎兵部隊躲過正面炮火,從左翼向敵人陣地后方迂回。同時,山炮狂轟,掩護部隊前進。經過三個多小時的浴血奮戰,同盟軍逼近小湯山。

吉鴻昌見奪陣在即,一躍而起,扯掉上衣,袒露胸膛,一手端槍,一手舉起大刀,帶頭沖鋒。全軍為之鼓舞,將士們吶喊著一鼓作氣擊潰進犯之敵。

然而,為了保存抗日火種,吉鴻昌接受了國民黨當局的調停條件,含淚離開部隊。隨后,抗日同盟軍在日蔣夾擊下失敗。

1933年10月,吉鴻昌秘密回到天津,他在法租界的家很快成為共產黨的秘密活動聯絡站。他與共產黨員南漢宸、宣俠父等人以打牌、會友、聽戲、娛樂為掩護,聯絡抗日力量。1934年5月,吉鴻昌組織成立了“中國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引起國民黨當局的注意,南京當局密令刺殺吉鴻昌等人。

此時,吉鴻昌已在法租界國民大飯店38號房開辟了新的秘密聯絡點。1934年11月9日,經任應岐聯系,吉鴻昌與李宗仁的代表劉少南見面會談。為防備萬一,吉鴻昌臨時將會談地點改在45號房間。

屋門半開,屏風擋住了視線,吉鴻昌等人借打麻將掩護,商討工作。跟蹤到此的特務無奈,隻好找來一個小皮球,借飯店茶役進房送水時,將球拍進屋去,然后又借口找球,進屋偵察。特務發現,吉鴻昌穿一身白褲褂,位置離暖氣較近。

因牌局已過四圈,吉鴻昌換了位置,距離暖氣較遠,便穿上了棉袍。此時,殺手突然闖進屋來,朝吉鴻昌原來坐的位置開了一槍。因換座躲過暗殺的吉鴻昌大喝一聲,站起來欲抓特務,特務扭頭就跑。此時,租界巡捕已將國民大飯店團團圍住,搜捕吉鴻昌。吉鴻昌挺胸走出房間,面對一擁而上的巡捕,大喝:“別動手,我自己走!”

巡捕房以殺人嫌疑為由,將吉鴻昌逮捕,不久以“通緝在案”為由,將其引渡到國民黨天津市公安局,隨后又秘密引渡到北平軍分會,關押在北平陸軍監獄。

1934年11月22日晚,北平軍分會對吉鴻昌進行“軍閥會審”。11月24日,蔣介石密電北平軍分會,下令對吉鴻昌“就地槍決”。

就義前,吉鴻昌披上斗篷,從容走向刑場。他忽然停下來,撿起一根樹枝,在地上揮手寫下震撼人心的絕唱:“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寫罷,他對特務們說:“我為抗日而死,不能跪下挨槍,我死了也不能倒下!給我拿個椅子來,我得坐著死!”

椅子搬來了,吉鴻昌面對槍口坐下,對拿槍的特務說:“我為抗日而死,死得光明正大,不能在背后挨槍。你在我眼前開槍。我要親眼看著敵人的子彈是怎樣打在我的身上!”行刑的特務被他的凜然正氣嚇得發抖。

槍還是響了,罪惡的子彈擊中了吉鴻昌,他仰靠在椅子上,英勇就義,時年39歲。

(資料提供 市委黨史研究室 記者 孫宏陽整理)

【人物小傳】

吉鴻昌(1895—1934),河南扶溝人,字世五。1913年加入馮玉祥部,曾任寧夏省政府主席。1930年,任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二路軍總指揮兼第三十軍軍長。193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3年,籌組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任北路前敵總指揮。1934年11月24日,在北平炮局監獄犧牲,時年39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