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偽滿建國忠靈廟鼓動日本人控制中國人

2015年06月10日15:0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偽滿建國忠靈廟鼓動日本人控制中國人

3月9日,本報特別報道組赴長春探訪偽滿建國忠靈廟,大門前一派破敗景象。

昔日的偽滿建國忠靈廟“氣派宏偉”。 1940年9月19日,偽滿皇帝溥儀到此參拜,日偽各軍代表、偽滿官吏列隊於外庭。

長春,曾是偽滿洲國的首都,溥儀在那裡建立傀儡政權。

3月9日,本報特別報道組一行,冒著大雪趕赴長春,實地考察曾在精神上深刻影響東北人民的偽滿建國忠靈廟。

給東北人民帶來巨大精神傷害

尋找偽滿建國忠靈廟並非易事。許多長春本地人也不知道這一當時給東北人民帶來巨大精神傷害的宗教設施在哪裡。

正當我們以為它已被拆除時,卻在兩棟居民樓之間,隱隱看到一座塔狀建筑。走近一看,的確是廟宇。繞到正門,偽滿洲國建國忠靈廟舊址清晰地出現在我們眼前。

那一天的長春氣溫很低,偽滿建國忠靈廟舊址門前的空地上覆蓋著厚厚的積雪,連一個腳印都沒有。我們穿過廣場,走到大門前。破舊的大門緊鎖著,門口堆著幾把掃帚。透過門縫向裡看,正殿孤單地坐落在院落中央。

偽滿皇宮博物院研究館員陳春萍介紹說,1940年,在溥儀到日本親自迎接“天照大神”的同時,偽滿建國忠靈廟也在日本關東軍的指揮下加緊興建。建成后,用於奉祀所謂“殉以建國”的“日滿英靈”。

偽滿建國忠靈廟供奉了24141個所謂“日滿英靈”的靈位。其中包括日本武藤信義元帥以下19877人,偽滿陸軍中將朱家訓以下4264人。偽滿政府還頒布了 《對於建國神廟及其攝廟不敬罪處罰法》,其中規定:“對於建國神廟有不敬之行為者,處一年以上有期徒刑”,“對於建國神廟之攝廟有不敬之行為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該法令的出台,將信奉“天照大神”制度化與法制化。

就連某些日本侵略者也不得不承認:“這意味著與日本同樣把‘天照大神’當做建國的祖神,惟神之道定為國本,不言而喻,這不能不說是對國民信仰的強制措施了。 ”

強化侵略瓦解反抗

在《長春市志·建筑志》中,對偽滿建國忠靈廟是這樣介紹的:“佔地面積45.6萬平方米,分參道、外庭、內庭三大部分和一些附屬建筑。 建筑群分為外庭空間、內庭空間兩大部分,其中外庭空間包括前門、參道、昭忠橋、廟務所、紀念館等建筑。內庭空間包括兩側中門、洗手所、神門(內門)、東西配殿、回廊、四座角樓、拜殿(祭殿)、靈殿。內庭是整個建筑群的核心空間,於1936年9月5日破土動工,1940年9月18日 ‘九一八’事變日竣工,總投資160萬元,總用工人數17萬人次,由偽國務院建筑局負責設計及監理,日本人三田組織施工。當時這裡每年有固定的反動的祭祀活動20次,還有臨時增設的反動的祭祀活動。 ”

偽滿建國忠靈廟與記者之前考察過的其他“忠靈廟”差別很大。其他“忠靈廟”,大部分僅僅是廟,而偽滿建國忠靈廟從佔地面積、投資總數、用工人數等方面都凸顯了日本對控制東北民眾思想的急切心理和重視程度。

為什麼要急於修建這樣一處“忠靈廟”?根據史料記載,其目的是“為慰以身殉我滿洲帝國建國聖業之英靈於千載……以殉國烈士之忠魂為護國神,永久奉祀”。

遼寧大學日本研究所副所長王鐵軍說:“偽滿建國忠靈廟起到一舉兩得的目的。對日本人來說,可以通過祭祀活動讓他們強化民族意識和本土意識,增強民族自豪感﹔對偽滿洲國國民來說,可以通過宗教思想控制來教化和同化他們,從而消磨他們的反抗意識,安安心心做‘好國民’。 ”

歷史不容否認

雖然未能進入偽滿建國忠靈廟看個究竟,但僅從門縫中所能看到的有限空間中,還是能感受出日本投降后,中國人民對它以及日本宗教統制的極度憤恨。

一位剛好從此處經過的居民看到我們站在建國忠靈廟門前頗感驚訝。他說:“之前這裡被當做部隊的倉庫用,現在常年‘鐵將軍’把門,無人問津。夏天的時候,裡面雜草叢生。隻有門口的小廣場,還有市民偶爾過來散散步、健健身。 ”

偽滿建國忠靈廟建成不到5年時間,日本便在戰爭中節節失利,供奉在廟中的亡靈也隨之增多,與之形成強烈反差的是,在這裡舉行的祭祀活動越來越少。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看管偽滿建國忠靈廟的日本人如喪家之犬落荒而逃,東北民眾飽受宗教統制之苦的日子終於畫上了句號。

70年過去了,日本殖民者假借宗教肆意踐踏東北民眾精神的時代漸行漸遠,但歷史永遠不容否認和捏造。(記者 張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