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姜淑萍:《陳雲家風》《陳雲書風》真實生動再現偉人風范

2015年06月16日09: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主任姜淑萍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6日電 (張湘憶)今日上午,人民網黨史頻道邀請陳雲同志長女陳偉力、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主任姜淑萍、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研究員蔣永清、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副研究員張曙就“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做客視頻訪談。姜淑萍在訪談中指出,編輯《陳雲家風》和《陳雲書風》這兩本書,就是為了紀念和緬懷陳雲,讓更多的人了解陳雲的歷史功績,學習他的品德風范。

姜淑萍談到,陳雲在70年的革命生涯裡,經歷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他是我們黨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為我們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建立了不朽的功勛。在剛剛召開的中央紀念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當中對陳雲同志的豐功偉績、對他的崇高品德風范作了高度的評價。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概括了陳雲同志五個方面的精神風范:堅守信仰、黨性堅強、一心為民、實事求是、刻苦學習,他的這些精神風范非常值得我們后人世世代代永遠地去學習。

姜淑萍指出,在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的時候,我們編輯《陳雲家風》和《陳雲書風》這兩本書,目的是為了紀念和緬懷陳雲同志,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陳雲同志的歷史功績,學習他的品德風范。通過《陳雲家風》和《陳雲書風》,我們可以從多個側面去了解陳雲的革命生涯,感受他的精神品質。

姜淑萍介紹,《陳雲家風》一書通過對陳雲同志的夫人於若木、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採訪資料進行整理,把陳雲同志的這一寶貴精神財富多角度呈現給讀者。這些身邊人是歷史的見証者、親歷者,很多事情是親眼所見、親身經歷。讀者讀來會覺得更加真實、更加感人、更加生動,也更加可信。書裡記述的陳雲故事感人至深,涉及他的艱苦朴素、勤儉節約、克己奉公、大公無私、淡泊無利、胸襟坦蕩等很多方面。

《陳雲書風》收錄了陳雲各個時期的代表性手跡以及背后故事。這些手跡包括題詞、批示、報告、書信、手稿等。書中還展示了陳雲為勉勵子女,寫給長子陳元同志的兩幅題詞。陳元也非常珍視這兩幅題詞,還專門為《陳雲書風》寫了文章來介紹父親題詞的經過和自己的感悟。

姜淑萍強調,在今天閱讀《陳雲家風》《陳雲書風》,對廣大的黨員領導干部很有幫助。在推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同時,黨員領導干部可以通過閱讀這兩本書獲得深刻的啟迪和教育,真正體悟陳雲同志在律已方面、在用權方面、在修身方面是如何達到“嚴”。在謀事創業和做人方面又是如何做到“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陳雲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