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蔣永清:陳雲一生看淡名利 不同意宣傳他個人

2015年06月16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研究員蔣永清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6日電 (張湘憶)今日上午,人民網黨史頻道邀請陳雲同志長女陳偉力、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主任姜淑萍、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研究員蔣永清、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副研究員張曙就“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做客視頻訪談。蔣永清在訪談中指出,陳雲生前一直不同意對他個人進行宣傳。陳雲對名利看得很淡,認為人民群眾才是功臣。

蔣永清談到,《陳雲書風》裡收錄了一幅題詞“個人名利淡如水,黨的事業重如山”。陳雲對名利看得很淡,他覺得黨的領導干部不是功臣,干部的子弟更不是功臣子弟。陳雲認為,人民群眾才是真正的功臣。

蔣永清介紹,陳雲生前一直不同意對他個人進行宣傳。如果有宣傳他的文章、書籍,報到他那兒,都要被他“槍斃”。比如,陳雲在東北解放戰爭時期,在四保臨江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但他不同意拍攝有關影視劇。他的另外一些傳奇事跡,他也不同意宣傳。當時計劃籌拍一部電視劇《陳雲出川》,陳雲本來是不同意的。后來片子拍完還在電視上播了一半。陳雲從工作人員那裡聽說了這個事情后,便給中央寫信,要求停播,后來這個片子就沒有播。再比如,審閱十二大報告的時候,陳雲看到報告裡面提到他的名字,說他在八大的時候在經濟體制方面提出了很多思想。后來陳雲讓秘書告訴起草組把他的名字刪掉。

蔣永清指出,陳雲對自己的名利看得很輕,但對黨和人民的事業卻看得很重。在黨和國家遇到困難的時候,或者遇到一些重大的轉折關頭,陳雲都挺身而出。比如在1978年12月的中央工作會議上,陳雲率先提出了要按照“有錯必糾”的原則,糾正“文化大革命”中的重大冤假錯案,在當時引起了很大的反響,扭轉了這次會議的進程,在推動歷史轉折當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這個問題確實很重要,是關系到黨和國家命運的大問題,人們在私下裡可以議論,但把它公開地在黨的會議上提出來,陳雲同志是第一個。能夠這樣做,確實需要勇氣,也需要他對黨和人民的責任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陳雲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