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雲長女陳偉力:父親從不把手中的權力用在家人身上

2015年06月16日11: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雲同志長女陳偉力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6日電 (張湘憶)今日上午,人民網黨史頻道邀請陳雲同志長女陳偉力、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主任姜淑萍、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研究員蔣永清、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副研究員張曙就“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做客視頻訪談。陳偉力在訪談中指出,父親手中的權力從不用在家人身上,還提出了“三不准”的原則。

陳偉力談到,從小父親就告訴子女,到哪就要守哪的規矩,要求非常嚴厲。公家的東西都不能隨便亂拿亂動。有一次,家裡人從服務處拿回來一籃子蘋果。父親問了來歷后,非常生氣,說“這不是佔公家的便宜嗎?馬上送回去!”后來蘋果被送回去了,誰也沒有吃到。

陳偉力介紹,為了約束家人,父親還提出了“三不准”原則:不准搭乘他的公務車,不准翻看、接觸他看的文件,不准隨便進出他的辦公室。總之,國家給他的東西,他不允許我們去用。家裡頭規定的事情,我們都是嚴格遵守。比如,父親不允許我們坐他的車,我們也從來不坐,全靠自己騎車或者搭班車上學。

陳偉力回憶,有一次母親去買了一床高價的毛巾被。結果第二天報紙上就登出高價商品取消的消息,所有商品回歸到正常價格。母親當時有一些埋怨,覺得父親哪怕稍微提醒一下也好,省得家裡花了那麼多冤枉錢。父親當時非常嚴肅地說,我是主管經濟的,這種政策是國家的機密,不可以隨便在家裡頭說。

陳偉力坦言,父親手中的權力從不用在家人身上。父親認為,不能因為你自己是一個領導人,或者是一個有權力的人,你就可以隨便去用這個權力,這是不可以的。盡管當時家人可能有一些不理解,但父親嚴守紀律的作風,給子女留下很深的印象,也是對我們最好的教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陳雲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