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為什麼中共領導人曾多次使用“紙老虎”這個說法?

2015年06月26日09:3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原標題:為什麼中共領導人曾多次使用“紙老虎”這個說法?

毛澤東把唯物辯証法運用觀察社會現象,提出了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科學論斷。毛澤東關於“紙老虎”的理論,也有一個歷史的形成過程。在中國現代革命斗爭史上,革命群眾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在不同歷史時期,曾經屢次使用“紙老虎”這個說法。

最初出現“帝國主義是紙老虎”的提法,是在1922年3月。當時的情況是:1922年1月,中國工人運動以香港海員罷工為起點,出現了罷工高潮。到1月底,罷工人數達3萬余人。2月1日,英帝國主義下令封鎖香港海員工會,拆去了這個工會的會牌,並用大炮對准工會會所。但罷工工人並未被英帝國主義氣勢洶洶所嚇倒。到了3月間,香港形成了達10萬余人的總同盟罷工。英帝國主義為了強迫工人復工,採取了欺騙鎮壓、軟硬兼施的手段,甚至制造了震驚中外的“沙田慘案”。帝國主義的血腥鎮壓,更激起了罷工工人的憤怒和反抗,他們在廣東和全國工人的堅決支持和大力援助下,進行更加團結一致的英勇斗爭。加上當時國內外強烈的輿論壓力,3月5日英帝國主義被迫不得不向罷工工人提出復工條件,答應取消對工會的通令,並撫恤在罷工中的受難者。3月6日這一天,在10萬罷工工人熱烈歡呼“海員工會萬歲”聲中,英國人恭恭敬敬地將工會會牌挂在工會大門的原處,罷工取得勝利。在歡慶勝利的日子裡,香港和廣州的工人將英帝國主義形象地比喻為“紙老虎”。於是“帝國主義是紙老虎”的提法便迅速傳播開來。

1922年9月,惲代英在《東方雜志》第19卷第18號上所撰題為《政治運動》的文章指出,有些人總希望復古,像最有權勢的那拉太后、袁世凱、張勛等人,但他們都以失敗而告終。接著,惲代英以諷刺的筆調寫道:“紙老虎是不好戳穿的,一經戳穿了,還盼望用愚民政策,使他再信這個是真老虎,這簡直是可笑的夢想。”此處將“紙老虎”與“真老虎”對稱。

1922年12月,蔡和森在《向導》第13期上發表《革命中的希臘》一文,對該國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妄圖復辟給予了無情的揭穿。然后他說:“已戳穿了的紙老虎是嚇不住民眾勢力之發展的”。

1924年10月,蔡和森在《向導》第88期上發表《商團失敗后廣州政府的地位》一文,評論說:英國帝國主義支持的商團軍是“反革命的紙老虎,經15日一日的惡戰,便完全戳穿了!”比喻帝國主義及勾結的一切反動派也都是紙老虎。

毛澤東繼承和發展古、近、現代優秀文化傳統和生動民族語言,將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比喻成紙老虎,最初是在1940年2月1日他在延安討伐汪精衛的一次大會上作的《團結一切抗日力量,反對反共頑固派》的講演中。講演最后指出:他們“借統一之名,行專制之實,挂了統一這個羊頭,賣他們的一黨專制的狗肉”,“我們今天開大會,就要戳穿他們的紙老虎”。1946年8月,毛澤東在《與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談話》一文中,正式提出了“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著名論斷。到了1948年1月18日,毛澤東在《關於目前黨的政策中的幾個重要問題》的黨內指示中,詳細地闡明了中國共產黨戰略思想和戰術思想統一的客觀根據。他說:“全世界帝國主義和中國蔣介石反動集團的統治,已經腐爛,沒有前途。我們有理由輕視它們,我們有把握,有信心戰勝中國人民的一切內外敵人。但是,在每一個局部上,在每一個具體斗爭問題上(不論是軍事的、政治的、經濟的或思想的斗爭),卻又決不可輕視敵人,相反,應當重視敵人,集中全力作戰方能取得勝利。”1958年12月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武昌會議上,毛澤東又充分地發揮了以上論點。特別是1956年7月14日,毛澤東同志在與拉丁美洲人士的談話中,把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論點,和歷史發展的根本規律聯系起來,極其透徹地指出:“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讓位給新生的小的力量。”在社會歷史領域中,它表現為一種不可抗拒的歷史必然性,“力量小的,同人民聯系的,強﹔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這樣,中國人民在近、現代革命斗爭中,逐步形成的關於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認識,得到了科學的總結和規定,並且成為革命人民認識和分析一切反動派的銳利思想武器。

選自《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1000個為什麼》,韓廣富 曹希嶺 主編

中共黨史出版社 出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