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日軍罪行罄竹難書

2015年07月07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本侵略軍燒殺搶掠、奸污婦女,無惡不作。百姓人心惶惶,幾乎每天在逃難,如在刀尖上過日子,度日如年。”

講述人:黃仁興(離休干部、湖北省荊門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

我的家在湖北江陵縣八嶺山腳下,離荊州城(江陵縣城)隻有八公裡路,是日本侵略軍“清鄉”“掃蕩”和搞軍事演習的必到之處。此地勢根本不具備軍演條件,可是日軍仍然在此搞軍演。一次日軍演習時,向東南方向打炮,從午后一直到太陽下山,百姓無處可避,被炸死傷200多人,炸毀民房100多棟,農田作物和樹木等遭遇嚴重破壞。炮炸現場,腥風血雨,尸陳遍野,令人觸目驚心,慘不忍睹。

日本鬼子在“清鄉”“掃蕩”中,把中國人當活靶槍擊。農民張祖才遭槍擊慘案,雖然過去71年,我仍然歷歷在目。

1944年,農歷甲申年五月初五端午節,按習俗,這天該休息,去看劃龍船。估計日本鬼子不會來,鄰居幾家共同商量給秧田車水。張祖才既是我們的長輩,又是種田互助帶領人。這天一大早,他帶著外甥,加上我等幾人,抬著車水工具車了一上午水,還有五畝多的田沒灌滿,遂回家吃中飯。飯后,他叫我們休息一會,自己扛著鍬先走了,邊走邊哼著:日本鬼子似豺狼,殺人放火又搶糧,奸淫婦女掠牛羊,千刀萬剮去法場。突然,我們聽到槍聲。透過樹木看去,隻見幾個日本鬼子和一個漢奸,在用手比劃大聲嚷著什麼,然后揚長而去。我們趕到現場,發現張祖才已倒在塘堰水邊裡。我們把他抬到岸上,看到他左邊胸部在流血,槍彈從背后打的。他母親、姐姐趕到現場,母親連叫了幾聲名字,也無回應,就這樣離開了人世。60多歲的楊奶奶,由於痛失兒子,一夜間白了頭,鄰居們也悲痛不已。

日本鬼子在“清鄉”“掃蕩”中奸污不少婦女。青年婦女和少女為免遭侮辱,就用燒飯的鐵鍋反面的煙垢擦臉面。家住城西門外農村的李某妻子20多歲很漂亮。一次鬼子“清鄉”來到李家見到其妻是黑臉,便要她洗面,李妻拔腿就往外跑,鬼子和漢奸追趕,眼看要追上,她即跳入水塘裡,鬼子端著槍逼她上來,她進一步往深水走去,鬼子開槍將她打死在塘裡。

像李家這樣的遭遇舉不勝舉。遇到日本鬼子“清鄉”“掃蕩”,老百姓鎖著大門逃難,日本鬼子見無人就點火燒房子。后來甲長說,躲日本人不用鎖大門。百姓們聽了甲長的話,就開著大門逃難,日本鬼子抄家,找不到糧食和東西,就在做飯的鍋裡和米缸裡拉屎,在水缸和壇子裡撒尿,等你逃難返家時家中一片狼藉,令人惡心嘔吐,日本鬼子真是壞事做絕。

從1940年6月8日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侵略軍侵佔荊州(江陵縣城)沙市長達1870余天,給荊州、沙市人民帶來沉重災難。據不完全統計,日寇在侵佔期間,屠殺無辜群眾20625人,傷2689人。

(鄒江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07日 11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