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日寇眼皮下的“情報員”

2015年07月29日09: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日寇眼皮下的“情報員”

  ▲赫守雲再次回到老家懷柔區橋梓鎮口頭村,當年的老樹還在,重游戰場,說到激動處,老人用樹枝當槍又來了一個標准的刺殺動作。

  ▲赫老家鄉的老宅就在敵人炮樓底下不遠,看似危險,但這裡反而成為老人獲取情報的最安全的地方。赫老給同村的鄰居們講起當年那些驚心動魄的場景,一切都歷歷在目。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每念及此赫守雲都十分激動。他認真地整理好襯衫,滿懷深情地敬了個標准的軍禮。

  ▲離休后的赫守雲老人又為自己增加了新的“任務”:鏟除小區、街邊的小廣告。每天他都會帶著小鏟子出門,看到小廣告就立即清理掉。“環境是咱大家的,我作為老兵得帶頭維護”,老人這一公益行動已經堅持了16年。

   獨立自由勛章和各種榮譽獎章是老人最珍愛的“傳家寶”。老人經常會從裹好的布包中捧出這些寶貝,給兒孫們講述每枚獎章背后的故事。

  ▲每天午飯后,赫老都要跟老伴兒殺上兩盤軍棋,在方寸間找找當年征戰沙場的感覺。老人說,咱當兵的人就離不開個“軍”字,就連日常的娛樂活動也和“軍”字相關。

  ▲盡管已90歲高齡,赫守雲仍每天堅持讀書看報,對軍事政治內容尤其關心。每遇到與抗日有關的話題,更是一字一句細細閱讀。

  1942年初,日本侵略者侵佔了懷柔區橋梓鎮口頭村。“我們村當時駐扎了日本的一個小隊,有十多個鬼子,還有一個警備隊,30多名偽軍。日本人建的炮樓佔了我家牲口棚,他們燒房子、搶東西、殺老百姓、禍害婦女小孩,燒殺搶掠過后還毀掉地裡的庄稼,簡直是無惡不作!”說起這些,90歲高齡的抗戰老兵赫守雲仍是滿腔憤慨。

  在口頭村,赫姓是大姓。“那時候我也就十六七歲,家裡窮,隻能給同村一個論輩分還是叔伯哥哥的地主扛長活,那個地主仗著有錢有勢還當上了村長!”赫守雲的聲音開始有些顫抖,“每天干雜活兒、扛麻袋,吃不飽還受氣。”到了1945年2月,在東方戰場節節敗退的日寇仍在進行最后的掙扎,在佔領區變本加厲地禍害老百姓。赫守雲等村裡的年輕人實在忍不下去了,“我就想參軍!打鬼子!”

  那時的橋梓鎮三方勢力交錯,日偽軍、國民黨、八路軍游擊隊都在這兒征兵。鄉親們都知道隻有八路軍是真心向著老百姓,所以報名參加共產黨抗戰隊伍的人最多。赫守雲的地主也就是當時的村長想出個主意,參軍要抓鬮。但他有自己的小九九,生怕丟了自家的勞動力,每次都會作弊使赫守雲落選。赫守雲知道了其中的蹊蹺,一次趁地主外出,逃出去抓了鬮。老天眷顧,真的讓他如願以償,參加了共產黨領導的區游擊隊。然而隊裡領導考慮到他家就在敵人眼皮底下,身份也未暴露,就讓他潛伏下來擔當情報員。

  做情報員很危險。“有一次日本人逼著一些他們認為可能是情報員的村民去打探游擊隊的消息,村民不去,結果喪心病狂的日本人硬是把他們給活埋了。”老人在話語裡流露著憤恨,“那都是我的鄰裡鄉親,從那之后,我更加堅定了抗日的決心,送情報越是危險,我便偏要去完成它。”

  赫守雲說:“獲取情報和遞送情報也要講究用心、動腦。當時我家就在敵人炮樓底下不遠,看似危險,但這裡反而成為了獲取情報最安全、最直接的地方。一般情況下日本人准備掃蕩的時候會在村子裡抓些帶路的老百姓,軍隊也會在據點裡頻繁調動,我在家裡就能觀察到炮樓附近的情況,我都會第一時間給隱蔽在峪口附近的八路軍游擊隊報信兒。為主力部隊躲避敵人掃蕩、游擊戰靈活消滅敵人提供珍貴的信息。”赫老身體硬朗,為了確保安全,送信通常不能走大路,專挑山溝、險道走,腿腳被石片、荊棘劃破是常有的事。

  赫守雲也遇到過險情。一次他在給游擊隊送信兒回來的路上,被漢奸特務盯上了,被抓起來送到日本人面前拷問。赫守雲一口咬定什麼都不知道,鬼子可能是看他年紀小,幾番打罵過后把他關了兩天。最后那個地主村長考慮到家中沒人干活也去求情,才把他救了出來。“當時自己覺得沒什麼事兒,現在想想,要是被鬼子嚇唬住了,那可真是凶多吉少了。那次算是命大。”

  憑著滿腔熱血,赫守雲在敵人眼皮底下機智地與日偽周旋,多次完成了游擊隊布置的任務。講起抗日往事,這位已是鮐背之年的老人眼神發亮。問及其參加抗戰的初衷,赫守雲目光堅毅,一句話:不當亡國奴!

  老兵檔案

  姓名:赫守雲

  生日:1925年3月

  籍貫:北京市懷柔區橋梓鎮口頭村

  經歷:1945年加入區游擊隊,縣聯合中隊。1949年南下編入第48軍解放廣東廣西。1951年參加抗美援朝戰爭。1952年到河南鄭州炮兵學校學習,后重回48軍工作。1984年離休時擔任正團職務。(文/通訊員 宋小虎 攝/記者 方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