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偉光:堅持唯物史觀批判歷史虛無主義思潮 

2015年09月18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學部主席團主席王偉光作主旨報告。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趙晶)今日上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部和馬克思主義研究學部共同主辦的中國社會科學院首屆唯物史觀與馬克思主義史學理論論壇在北京召開,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王偉光出席並講話。

王偉光在講話中談到,唯物史觀是指引史學研究的可靠指南。在史學研究領域,唯物史觀使歷史破天荒地第一次置於它的真正的基礎之上,使史學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科學。當前史學研究領域中的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尤為突出的是歷史虛無主義泛濫,必須堅持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和科學方法,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王偉光指出,歷史虛無主義的某些鼓吹手不斷利用一些講壇、論壇、文壇、網絡,散布極其錯誤的歷史觀和價值觀,歪曲並攻擊主流意識形態和核心價值觀,裹挾民意,影響民眾,毒害青少年,嚴重威脅我國意識形態的安全。有的秉承歷史虛無主義,宣揚錯誤的歷史觀、價值觀,肆意解構歷史、曲解歷史﹔有的以“學術研究”的面目出現,在理論邏輯上以個別替代一般,以細節否定整體,以所謂“反思”和“創新”歪曲事實,違背歷史研究實事求是的原則﹔也有的丟掉了20世紀以來幾代人不懈努力創建的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理論,鸚鵡學舌西方話語體系,貶損科學史學理論,不僅使史學研究脫離了中國歷史實際,也遠離了黨、國家和人民的要求﹔更甚之的是肆意歪曲歷史事實真相,抹黑英雄、抹黑領袖、抹黑人民。對這股思潮,我們絕不能低估。

王偉光強調,批判、遏制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一場重要戰斗,就是要在史學研究中始終堅持唯物史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之上。為此,我們要加強在唯物史觀指導下的史學研究,加強馬克思主義史學理論的建設,為豐富、發展和創新唯物史觀做出貢獻。我們一定要在堅持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和發展,增強其對歷史與現實問題的解釋力與說服力,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學理支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