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偉人毛澤東的實干品質

陳麗紅

2016年01月29日10:45   來源:北京黨史

原標題:偉人毛澤東的實干品質

毛澤東,是一位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是一位政治家、軍事家、哲學家、文學家……除此之外,他還是一位實干家。

青年毛澤東即頗具實踐精神。他早年曾參加著名的少年中國學會。參與主持這個團體的李璜曾回憶說,有一段時間,他“每周必與毛會晤,會見十余次之后,深深了解到,以毛之性格而論,可能成為一個革命實干家。……光祈主持‘少中’,即提出‘工讀互助’的一題,來要大家討論。我們在愚生家聚餐時曾討論兩三次,議論甚多。到了第三次,毛澤東便不耐煩了!他忽然發言,說,‘不要老是坐而論道,要干就干。你們諸位就把換洗衣服拿出來交與我去洗,一個銅子一件,無論大件小件,一樣價錢,三天后交貨拿錢。’后來他果真就這樣做了”。王光祈也說,毛澤東“頗重實踐,自稱慕顏習齋之學主實行”。這件小事,說明青年毛澤東不喜空談議論,而是注重付諸行動,在實踐中去推動問題的解決。

毛澤東的這種問題意識和躬事實踐的作風,對其之后走向革命並成為中國革命的領路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品質。面對中國的特殊國情,毛澤東從問題入手,以理論分析,用實踐改造。有感於民族危亡,他創辦《湘江評論》,在紛紜的新思潮中選擇了馬列主義,親身參加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親自投身勞工運動﹔面對中國革命的挫折,他深刻分析中國社會形態和階級狀況,創造性地指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工農武裝割據的革命道路,親手創立了第一塊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將星星之火種播撒,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革命武裝力量開始一步步壯大起來,燃成燎原之勢。

延安時期,毛澤東的實干體現在深入群眾中去,與群眾一塊苦干實干、艱苦奮斗。1941至1942年間,日軍對根據地加緊掃蕩,實行“三光”政策﹔國民黨也對邊區實行軍事、經濟封鎖,華北地區又連年受災。邊區軍民生活出現嚴重困難局面。毛澤東提出“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號召,在陝北及各抗日根據地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大生產運動。作為大生產運動的發動者、組織者和指揮者,毛澤東身先士卒地投入到生產活動中,帶頭開荒種地、繳納公糧,用實際行動為全黨、全軍做出了表率。在中央領導同志的帶動下,邊區各部隊、各機關的所有干部都積極參加生產勞動,沒有一位領導干部站在生產戰線之外,從而激發了廣大邊區軍民的生產熱情,創造了陝北江南南泥灣的佳話。

新中國成立之初,一窮二白、極度落后。與世界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相比,中國工業要落后100余年!毛澤東審時度勢,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鑒戒,將當時中國有限的人力物力投到了發展重工業上,以群眾運動的經驗搞經濟建設,我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投身於中國歷史上從來不曾有過的熱氣騰騰的社會主義建設。首先建立大量的礦山鐵路,然后是鋼鐵廠、機械廠及大量的大中小型水庫等設施。機械工業初具規模,又建立起各種汽車拖拉機制造廠、農機廠、輕紡廠、自行車廠、電視機廠等,以改善提高人民的生產、生活水平。僅用了四年多一點的時間,就為中國奠定了工業化的初步基礎。中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獨立研制出“兩彈一星”,成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正是毛澤東的敢干實干,使中國在短時間內完成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近百年才完成的工業化歷程。誠然,毛澤東在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探索中走過彎路,但仍為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積累起重要的經驗。

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中國人民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中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在社會主義建設初期實現了經濟高度發展,民族自信自強﹔不管是干革命,還是搞建設,所憑借的都是依靠群眾、萬眾一心、真干敢干、苦干實干的品質。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向全黨提出“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警示。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征程,從毛澤東到習近平,變化的是時空方位,不變的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氣質。革命需要實干、建設需要實干、改革需要實干、發展需要實干,要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需要實干。實干精神系於我們每一個人。

(作者單位:中共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 北京 100044)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