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鄧小平:領導干部“不能當‘收發室’”

溫勇

2016年02月01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思考問題,非常講究科學的思想方法。概括地說,這些思想方法主要有務實、辯証、創新、宏觀。務實,就是實事求是。鄧小平要求大家思考問題“一定要和實際相結合,要分析研究實際情況, 解決實際問題,按照實際情況決定工作方針”。他認為,領導干部的責任“就是要把中央的指示、上級的指示同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不能當‘收發室’,簡單地照抄照轉。”辯証,就是用全面聯系變化的觀點看問題。鄧小平經常講人們的思想要隨著情況的變化而變化,拒絕變化就不能進步。創新,就是既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更要發展馬克思主義。鄧小平強調,要將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的指南,而不是教條地學習,“它要求人們根據它的基本原則和基本方法,不斷結合變化著的實際,探索解決新問題的答案, 從而也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宏觀, 就是要有大局意識、戰略意識。鄧小平指出:“考慮任何問題都要著眼於長遠,著眼於大局。許多小局必須服從大局”。他特別提倡從世界的角度看待中國的問題,指出:“現在的世界是開放的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1989年,他在同幾位中央負責同志談話時強調,“無論如何要給國際上、給人民一個改革開放的形象”,新的領導班子“要能夠取得人民的信任和國際上的信任”。這是用一種全新的視角來看待中國問題的。

頻道精選


"國母"宋慶齡非凡一生的30張照片

珍貴組圖:周恩來19張外交經典照片

遵義會議上誰投了“關鍵一票” 力挺毛澤東指揮紅軍?

盤點:毛澤東如何評價“延安五老”(組圖)

周恩來曾評蔣介石:作為一個戰術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緬懷張萬年:彭德懷曾評價他“腦瓜像個活地圖”

(責編:程宏毅、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