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葉劍英為何力薦習仲勛主政廣東?

2016年02月04日0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黨史文匯》發表文章《葉劍英支持習仲勛工作二三事》,文中記述了,1978年,葉劍英作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對蒙冤16年依然保持革命激情的習仲勛尤為贊賞,不僅堅決支持為他平反,還力薦他主政廣東。現對文章摘編如下:

1980年1月,習仲勛(左二)、楊尚昆(左一)在廣州向葉劍英(右二)匯報廣東的改革開放工作。右一為胡耀邦。

1978年2月24日至3月8日,習仲勛作為特邀委員出席政協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當選為全國政協常委。在此前后,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舉行,習仲勛列席了這次會議,葉劍英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期間,葉劍英親切接見了習仲勛。他見到習仲勛時非常高興,緊緊握著習仲勛的手說:“仲勛同志,你備受磨難,身體竟還這麼好!”習仲勛由衷地感謝葉帥在百忙中接見自己,並簡要地匯報了自己的情況。習仲勛后來回憶說:“葉劍英年事已高,工作異常繁忙,還抽空接見了我。他鼓勵我要向前看,以后多為黨做工作。他那寬廣的胸懷,恢宏的氣度,對同志親切、謙和、真摯和深情厚誼,使我感動得熱淚盈眶。一個共產黨員,還有什麼比能為黨多做些工作而感到幸福和自豪的呢!”

當時,廣東省委第一書記韋國清身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總政治部主任、軍委副秘書長、廣州軍區第一政委等要職,因兼職較多,且長期在中央工作,無暇兼顧廣東工作。而廣東戰略地位非常重要,十年“文革”造成的大量冤假錯案亟待平反。當看到習仲勛長期遭受不公正的待遇,但身體依然很好后,葉劍英認為安排他去廣東做出一番開創性工作,是非常合適的。

葉劍英與其他中央領導人商定后,中共中央正式決定派習仲勛到廣東。1978年3月22日,胡耀邦出席中央、國家機關14個部委疑難案件座談會並講話。在講話中,胡耀邦鄭重指出:“我再告訴大家一件事,中央決定讓習仲勛同志到廣東當第二書記。總之,統籌兼顧,全面安排,老同志要安排。”這是中央領導同志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提及為習仲勛安排實際工作。同月,習仲勛恢復黨組織生活。在當月召開的全國科學大會期間,胡耀邦正式宣布:“中央決定讓習仲勛到廣東擔任省委第二書記,這次是葉(劍英)帥提名,大家也都同意。”在習仲勛到廣東之前,華國鋒、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汪東興和中央其他領導人都接見了他,對他到廣東工作寄予很大的希望,一再指出做好廣東工作具有重大的意義。葉劍英等人的高度信任和熱情鼓勵,使他很受鼓舞。

1978年4月5日,習仲勛受命南下,第二天,即4月6日下午,在中共廣東省委四屆一次會議上,習仲勛當選為第二書記。會后不久,第一書記韋國清回京工作,廣東的工作由習仲勛主持。

頻道精選


"國母"宋慶齡非凡一生的30張照片

珍貴組圖:周恩來19張外交經典照片

遵義會議上誰投了“關鍵一票” 力挺毛澤東指揮紅軍?

盤點:毛澤東如何評價“延安五老”(組圖)

周恩來曾評蔣介石:作為一個戰術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緬懷張萬年:彭德懷曾評價他“腦瓜像個活地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