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近代史上第一位女教授

張宇

2016年02月04日10:0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中國近代史上第一位女教授

  

陳衡哲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位女作家,也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位女教授。

陳衡哲幼年深受有留學國外經歷的舅父的影響,對西方的科學技術尤其是醫學充滿了興趣。她在13歲那年跟隨舅父來到廣州,准備攻讀醫學院,但由於年齡未滿18歲而未被錄取。后於1911年到上海,進愛國女校讀書。1914年,她考入清華學校留學生班,第二年即成為清華選送公費留美的第一批女大學生。

留學美國期間,陳衡哲在紐約瓦沙女子大學攻讀西洋歷史,副修西洋文學,1918年獲文學學士學位。后進入芝加哥大學繼續深造,攻讀研究生學位,於1920年獲得英文文學碩士學位。

北京大學任教

1920年9月,陳衡哲學成回國,回國之后便與任鴻雋結婚。婚后,陳衡哲面臨找工作的問題,幸好有好友胡適的幫忙。

胡適先是聯系了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向他說明了情況。蔡元培得知陳衡哲是留洋歸來的女碩士,再加上當時北京大學打算招收女學生,因此當即表示同意。胡適隨即又聯系了北京大學史學系主任朱希祖,朱希祖也是一口答應。但是在給陳衡哲安排課程時卻犯了難,因為陳衡哲要求教授西洋史課程,但是當時北京大學史學系已經安排了一位老師講西洋史的課程,不便中途辭換。胡適也知道朱希祖的為難,隻好說:“陳女士是出洋回來的,教西洋史可以更適合一點。”朱希祖回答說:“讓她先教西洋近百年小史,或者教英文也行,由她挑選。可是要教西洋史,隻好等到明年再商量。”胡適表示同意。

陳衡哲在北京大學開設西洋近百年小史(相當於現在大學歷史系中教授的世界近現代史)和英文課。這樣,陳衡哲便成為北京大學第一位女教授,也是中國第一位女教授。其后,陳衡哲還曾隨丈夫轉任四川大學、東南大學等大學任教授,也都以西洋史為主。

白話文創作

陳衡哲1917年即創作了白話短篇小說《一日》,敘述的是美國女子大學新生在一天中的生活,以“莎菲”的筆名發表於《留美學生季報》,這要早於魯迅先生在1918年發表的白話文小說《狂人日記》。

陳衡哲在留學期間還發表過《風》《月》等詩,如《月》詩寫道:“初月曳輕雲,笑隱寒林裡。不知好容光,已映清溪水。”《風》詩寫道:“夜間聞敲窗,起視月如水。萬葉正亂飛,鳴飆落鬆子。”二詩皆清雅雋永,頗得胡適等人好評。回國后,她又陸續寫白話體小說、散文在《新青年》等刊物上發表,其中較有影響的是一篇名為《運河與揚子江》對話體的散文:

揚子江與運河相遇於十字路口

河:你從哪裡來?

江:我從蜀山來。

河:我聽說蜀山險峻,峭崖如壁,尖石如刀,你是怎樣來的?

江:我是把他們鑿穿了,打平了,奮斗著下來的。

……

河:真的嗎?可憐的江!那你又何苦奮斗呢?

江:何苦奮斗?我為的是要造命呀!

河:造命?我不懂。我的生命是人們給我的。

……

江:你不懂得生命的意義。你的命,成也由人,毀也由人,我的命卻是無人能毀的。

這篇文章篇幅不長,卻充滿了張力,催人奮進,其中“造命”一詞頗能表現陳衡哲不甘於平庸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此外,陳衡哲還曾發表白話詩《人家說我發了痴》和白話劇本《老夫妻》等。由於她的文筆流暢自然,語言活潑細膩很快就獲得了才女的稱號,成為中國現代文學史第一位女作家。

主張女性獨立

陳衡哲在五四運動以后就開始積極關注並支持婦女的獨立運動。她先后發表了《復古與獨裁勢力下婦女的立場》《婦女問題根本談》等文章,還曾就當時女子一結婚就要冠夫姓的現象予以批評:“已結婚的女子們,對於自己的名姓,真是一個大問題。說願意保留自己的名姓吧,人家便可以說你是與你的丈夫不合作﹔說從俗的單單做一個某姓的太太吧,但看到一個代表自己個性的名義這樣的消滅,不免又要感到一種悲哀。所以我常說,最好的辦法,是讓一個單單站在丈夫肩膀上的女子,一個除了做某人的太太之外,便一無所有的女子,干干脆脆的做一個某家的太太﹔你若稱她為什麼女士,不是反見得有點諷刺她似的嗎?”

在現實生活中,陳衡哲在女性權利平等的爭取方面也是個性極強。某次集會上,會議主席稱其為“女士”而不是“先生”,她當即拂袖而去,滿座為之驚訝。

抗日戰爭爆發后,陳衡哲隨丈夫任鴻雋輾轉抵達四川,擔任四川大學的教授。在此期間,她連續在《獨立評論》上發表文章,抨擊四川弊政和腐敗現象,尤其是對當時四川女學生以“寧當英雄妾,不做庸人妻”為理由爭當上層人物小妾現象進行了有力的抨擊,但是也因此惹怒了當地的權貴上層,致使她和丈夫不得不先后辭職離開。

陳衡哲一生著作豐富,研究范圍廣泛。作品有短篇小說集《小雨點》《衡哲散文集》(上、下卷)《文藝復興史》《西洋史》(上、下冊),以及英文著作《一個中國女人的自傳》等,其中尤以《西洋史》的影響力最大。

新中國成立后,陳衡哲曾任上海市政協委員。后於1976年在上海因肺炎病逝,享年86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